茶山号子声乐艺术研究

时间:2022-06-15 10:30:47

茶山号子声乐艺术研究

摘要:对于整个“茶山号子”来说,其作为地域文化、民族音乐与具体的采茶活动之间的深化统一,所以,我们能够从该艺术中感受到深厚的艺术色彩和音乐理念。因此,我们认为“茶山号子”艺术中,充分而具体的表达的了原生态的声乐形式。本文拟从茶山号子背后的茶文化艺术内涵理解与认知入手,结合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特征分析,从而具体分析茶山号子演唱的声乐艺术,并且尝试分析多元艺术背景下茶山号子艺术的传承发展机制。

关键词:茶山号子;演唱风格;声乐艺术;情感诠释;民族文化

在对茶山号子的歌词特点进行分析时,我们看到其中往往是由大众自主填词,并且随意演唱,其中歌词内容既可以有固定,也可以即兴演唱,其内容极为丰富。就歌词的来源看,其大多是劳动者自身的具体的劳动中所创作的,这就使得其中的内容也不受限制,包含了情感、节庆和生活等诸多元素。可以说茶山号子艺术中,极为独特的发声方法和奇特的音乐旋律,乃至独特的高音艺术,使得我们对该艺术的理解有了新的层次化认知。

1茶山号子背后的茶文化艺术内涵理解与认知

通过对“茶山号子”中具体的声乐艺术进行分析,我们看到其中不仅对具体的艺术形式有着内涵化的优化,同时也对该艺术的价值色彩实现了层次化和多样化的诠释。结合整个茶文化理念的具体应用状况看,其中包含和诠释了多元化的人文内涵。客观地看,在当前我们具体理解与认知整个茶文化机制时,其需要我们系统化认理解茶文化机制中所表现的多样内容,在长期应用历史中,形成了层次化的茶文化内涵。可以说,多样化的素材,不仅赋予了茶文化的多样化内涵。同时也使得我们对整个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理解。与茶相关的文化艺术形式是整个茶文化机制的核心,其基础是茶的物质属性,在先秦时期,我们对茶的物质元素和功能效应有了全面而成熟的理解与认知。在茶叶产品出现的初期,其更多只是一种贵族元素,缺乏必要的社会影响力。而在唐朝时期,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全面提升,为茶叶产业的内涵化与精神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正是因为在对茶文化的应用认知上更为成熟,茶文化的内涵与形式都有所深化。当然,地域性茶文化也是我们理解茶山号子艺术的重要基础之一。融入地域茶文化基础上,所形成的“茶山号子”艺术,就成为融入文化和艺术的重要机制。在现代音乐艺术成熟发展进程中,我们看到大众多样的艺术关注点和情感化的诠释与表达,能够让我们从本质上理解传统艺术,尤其是发挥传统艺术对当前文化艺术传播活动的本质性影响力。但是,不难看出,该艺术发展过程中,需要结合具体的时代特点和文化应用氛围及环境,探究“茶山号子”艺术的合理传承背景及途径。

2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特征分析

在茶山号子艺术表演过程中,高腔唱法、断腔唱法等等是其中主要唱法。就该艺术的基本演唱技巧就是高腔唱法,正是茶山号子所形成的山地环境,使得在具体的劳作过程中,如果想要实现理想的交流与传递,就需要通过“喊”的演唱方式来进行具体的交流与传递。这一基本特点,就形成了茶山号子艺术的独特演唱技巧与方法。其中的断腔唱法,也主要指的是在整个演唱过程中,使用“颤音”和“顿音”的演唱方法,其掌握难度较大,而其哇哇声的演唱与表达,乃至具体的轻巧发音形式都将该艺术的生活特色充分展现。在茶山号子艺术演唱过程中,其还广泛使用了甩腔的演唱方法,从演唱开始,乃在具体结尾部分,都有甩腔的具体应用和表达。就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音乐节奏看,正是因为该艺术来自于大众日常生活之中,所以该艺术的音乐节奏往往与大众自身的劳动节奏之间有着实质性关联。对于茶山号子艺术的节奏特点来说,其受劳动方式节奏影响较大。通过对茶山号子的艺术节奏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我们看到其中凝聚了采茶劳动和日常生活之中的诸多节奏特色,尤其是具体生活气息的诠释与表达,从而实现了该艺术的价值诠释。

3茶山号子演唱的声乐艺术

结合茶山号子的声音艺术看,其歌曲格式中大多为羽调式,从旋律上看,其主要属于五声性音阶,通常是骨干音,很少有偏音。就其旋律音调看,主要为三音和四音。其演唱旋律中,装饰音较多,十分自由的节拍,也使得该艺术的音域表达极为多样,其整体音区很高,旋律上还带有一定的微升。在整个茶山号子艺术中,其音乐特点受具体劳动限制,因此,整个音乐艺术的表达形式上也较为俭朴,音乐材料也相对单一,因此,在茶山号子艺术的音乐素材应用时,往往会以规律化的方式来重复和应用。就“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特点看,其作为一种广泛流传在辰溪瑶族地区的艺术形式,其发展历史超越了百年,该艺术也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从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发声方法看,其具体的发声方法较为奇特,音区上也相对较高,整个高音中往往存在较长时间的拖腔方法,同时整个拖腔表达过程中,也会产生灵活性、轻巧性特征,同时也发出“哇—哇———哇”的持续声音,就该演唱方法看,超高音且颤动唱法使得该艺术成为我们了解地域文化、茶文化和民族声乐艺术的重要代表。客观地看待“茶山号子”艺术的形成背景,以及其中所表达的多种艺术内涵,恰恰是当前对该艺术形成全面认知与完善应用的基础与前提。结合当前多元艺术相融合的整体环境而言,“茶山号子”艺术的地域特色和艺术内涵,就发展成为当前大众聚焦的核心与关键。所以在当前我们传递“茶山号子”时,其让我们以艺术化的方式来呈现其中所包含和展现的艺术内涵,因此,在对“茶山号子”进行综合分析和认知的前提下,通过我们对其中所诠释和展现的文化理念进行集中表达,从而更为有效的传递和表达该艺术中所具体表现的情感思维,进而为当前“茶山号子”艺术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4多元艺术背景下茶山号子艺术的传承发展机制

在整个茶文化艺术发展与创新过程中,其逐渐突破了传统、单一的饮茶形式,并且逐渐转化为一种具体的艺术机制,尤其是在茶文化艺术中,通过对每个程序、各项元素的整合应用,从而使得茶文化艺术发展为具体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就整个茶文化理念的本质内涵,我们看到其内涵中最为重要的“理念因子”,在于茶文化体系的人文色彩和艺术情怀。从茶文化机制的形成背景与本质核心的内涵看,人文精神是其核心,而艺术化内涵则让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得以全面提升。“茶山号子”形成与该地区茶农的具体采茶过程中,就多元艺术具体发展的时代特征看,只有综合认知该艺术中,所具备的综合要素,才能在整个艺术发展中,始终以更好的理念参与到艺术应用活动之中。通过深层次理解该艺术中所具体表达的声乐艺术方式,进而有效创作和深化丰富多样的情感理念,实现对整个茶文化资源的艺术化表达。在当前多元文化艺术的融入背景看,各种艺术在诠释与表达时,必须注重精神理念的合理展现,从而实现“茶山号子”价值的最大化呈现。具体理解和品味“茶山号子”时,需要我们以具体的声乐艺术元素形式来形成突出感知。与其他文化艺术元素相比,经典元素和艺术内涵通常会成为“茶山号子”艺术机制的关键因素之一。无论是具体的歌词内容,或者是欢快的演奏表达,以及丰富多变的表演色彩等等,正在发展成为我们具体品读“茶山号子”艺术的关键所在。当然,我们也必须理解“茶山号子”艺术,与其他茶歌艺术之间存在不一样的声乐特征,所以在具体理解“茶山号子”艺术时,要对其中所包含的独特音乐风格理解形成相应风格。所以,对于“茶山号子”艺术的具体演唱特征认知来说,其中所形成的声乐属性和内涵,有着自身风格的综合表达,特别是整个“茶山号子”艺术中所具体流露和表达的生活情感和劳动思维,实现“茶山号子”艺术的时代化传递。

5结语

根据当前社会大众的价值诉求看,茶文化的人文内涵和精神理念,不仅让我们感知到了该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同时也体会到了茶文化的应用属性。在具体理解茶文化的内涵价值时,不仅要认识到其丰富的元素内容,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活跃的茶文化应用社会环境中,以精神视角和内涵角度来理解认知该文化体系,也极具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贾舒颖,田青.原生态民歌传承和发展的新尝试———以平果壮族嘹歌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的成功融合为例[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2):106-107.

[2]郑茂平.高师声乐教学模式改革的实验研究———从教学心理学角度探求高师六种新的声乐教学模式的有效性[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7):101-104.

[3]许武才,谭学早.论现代知识产权视域下原生态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为例[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196-198.

作者:籍荣 单位:山西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