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理论的外语教学综述

时间:2022-01-07 11:20:08

多模态理论的外语教学综述

本文作者:张丹工作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

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西方国家,西方研究学者在批评话语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符号学、系统功能语法和传统话语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发展而来,它认为语言是社会符号,除语言之外的其他非语言符号(绘画、音乐、舞蹈等)也是意义表达的源泉,非语言符号模态各自独立又相互作用,与语言符号共同生成意义。它突破了传统话语分析孤立研究语言文字本身的局限性,把对话语的研究扩展到了除语言之外的图像、颜色、字体等其他意义表达的模态符号,关注多种模态符号在话语中所起地作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多模态话语分析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各个学科之列,其中多模态话语框架理论对于外语教学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多模态话语可以将多种符号模态并用,极大地丰富了信息输入法手段,强化了学习者对教学内容的记忆。在多模态教学中,主要强调把多种符号模态(语言、图像、音乐、网络等)引入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能够参与学习中来,刺激学生在词汇记忆的同时产生多方面联想,从而达到增强知识的记忆效果。这种方法比单一的语言讲解更深入,更能加强学习者的迅速记忆能力。多模态教学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网络、小组合作、联想、角色扮演等)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参与教学互动,达到了外语教学中注重视听说写练相结合的一大特点,激发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学生不仅在亲身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识,师生互动环节中,还掌握了大量的教学知识,在日常的趣味练习中便不知不觉的逐步提升了个人学习能力和听说能力。多模态话语的魅力就在于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活跃、自主的学习氛围中,提高个人的学习成绩并且增强了学习能力。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在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的单模态教学方式的不足。多模态教学的主张是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目标等基本理念为学生选择一种或多种教学方法(听说法,交际法、全身反应法、暗示法、直接法、情景教学法、语法翻译法等),并将其合理运用在语言环境中,这些运用对于学生进行语言的理解和掌握是必不可少的。在多模态课堂教学中,教师结合多媒体手段创设真实的情境环境,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多感官刺激,使学习者体验真实的目标语语言环境,提高学生输出运用词汇的能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及和完善,教学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为多模态教学引入课堂提供了基本的技术条件。尽管目前在国内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也仅仅的局限于应用于语言教学的研究,在国内还处在初步发展的阶段,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多模态理论与外语教学实践研究的进一步探索和深入,该理论将会日趋成熟。多模态话语作为一种新生的教学模式,势必为外语课堂的教学注入了新生命和新理念,它完全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和原则,对于外语词汇教学产生的积极影响更是不可取代,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更多种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来进行合理的结合,通过多渠道、多感官刺激的多模态教学将成为日后我国外语教学界的主流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