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阅读可行策略

时间:2022-05-03 03:01:34

整本书阅读可行策略

【摘要】“整本书阅读”是近年语文教研的热点话题,2017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将“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作为一个学习任务群纳入高中语文课程体系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此,笔者从整本书阅读策略角度阐述一些可行方法。

【关键词】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对阅读进行了相关阐述,认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可行的阅读策略可以帮助学生快速阅读完一整本书,鉴于此,笔者从导读、初读、研读、活动展示四部分展开阐述。

一、导读

一线语文教师,对于经典整本书阅读,应该是能有所为的,笔者认为,阅读整本书最重要的是先激发学生的阅读信仰,让学生有读书的志趣。如宣传激趣,为了吸引学生读一本书,教师可进行适当的广告宣传来吸引学生眼球。还可以活动激趣,如教师可以通过开展丰富的课堂活动,如欣赏影视片段、指导学生举报新书会等趣味活动来吸引学生阅读。

二、初读

1.制定阅读计划。整本书阅读,特别是长篇小说阅读,制定阅读计划是必要的。教师首先指导学生大致了解书中的章节,每个章节有多少页,然后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阅读计划表,合理的阅读计划表不仅帮助学生养成读完一整本书的好习惯,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阅读的能力。2.批注精彩描写,梳理情节内容。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过程中,要求学生运用批注式的阅读方法,边读边动笔,如:标记好词好句,美文佳段,积累语言,消化并运用于日常写作之中。每一本小说,都有自己的框架,在阅读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梳理情节,充分了解作者的行文思路,认识作者谋篇布局的方式方法,最后学生根据小说发展的脉络,将故事情节分出层次,通过提纲或者思维导图方式,对情节脉络进行梳理。

三、研读

法国哲学家伏尔泰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找到了一位好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因此,在阅读教学设计的时候,既要重视书籍给学生的初读体验,还要引导学生在初读体验以后进行研读,通过不同的活动展示对文本进一步探讨。1.专题研究。阅读小说如果仅仅停留在情节和人物上,很难深刻地理解这部小说,只有深入到文本,并对初读过程中批注留下的疑问进行深入阅读探究答案,才能真正地走进这部小说。因此,不妨在研读过程中,运用专题研究的模式,对小说进行再次阅读,如阅读《边城》,可以通过人物专题形式,对小说中翠翠、老船夫、顺顺、大老天保等人进行人物形象分析,并通过PPT或者其他形式展示出来。2.创作研读。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小说,并对小说进行更加个性化的解读,除了进行专题研读之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在深入阅读小说后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小说的逻辑,对小说进行联想创作。以小说《边城》为例,其结尾处作者提到了“可能‘明天回来’”,教师可以基于此,让学生通过再创作的形式,对《边城》进行续写,进而分析作者的写作意图。

四、活动展示

1.趣味活动。①知识抢答在阅读完一整本书后,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命制班级的专属题库,如围绕整本书的作者经历、故事背景、故事情节等方面命制精选30道题目,通过难度和分数区分三种题型,如:“初入江湖”判断题、“名动一方”选择题、“书林盟主”填空题,这种难度梯级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度。②经典再现对文本人物和情节的理解,不仅可以通过笔写出来,还可以通过肢体语言表现出来。以小说为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小说中的经典情节进行筛选和确定,选好导演、总监、演员等重要角色,进行配音排练。这一个环节可以考察学生的表演是否投入、配合,是否遵循了原著传达出来的语言、动作、神态。通过表演经典情节,可以使学生从中获得更为立体直观的感受。2.读书交流会。读书会的教学设计,远比一般的语文课堂教学设计要难,因此教师的准备功夫必不可少。鉴于此,教师在组织读书交流会前期准备中要对学生进行角色分工,如主持人、发言人、记录汇总者,这三个角色必须认真挑选好。在读书会进行过程中必须要多观察多聆听,少说话,必要时候帮助学生将讨论的内容引申到生活中,探讨作品的现实意义。《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评价的能力。”

当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主要以短篇文本教学为主,而新的课程,新的理念下的整本书阅读将促使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必须以全新的姿态、面貌来应对挑战。如何激发每一个学生落实整本书阅读?如何更有效评价学生阅读整本书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语文教育者必将要解决的问题,路漫漫,我们正努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

[2]倪岗.中学整本书阅读课程实施策略[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

作者:林素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