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04:10:26

Scratch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以创新为主题的时代教育背景下,创新学科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融入具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本文基于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就如何创新应用Scratch进行了重点探讨,旨在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Scratch;应用策略

程序设计是新课程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生问题求解能力,促进他们信息素养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教学内容。其中Scratch本身作为一种操作性与趣味性并存的开源程序,具有非常简单的操作界面,只需要简单操作鼠标即可完成程序编写,这种变成方式非常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程序设计方面的知识,同时这种开源程序本身拥有丰富的编程素材,对丰富初中信息技术,提升他们信息技术素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梳理教学思路

在新课程下,当前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内容比较丰富,尤其是许多内容都是围绕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培养所设计的,不乏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初中班级中的同学多数会容易关注网络、游戏等内容,所以如何才能更好地促使学生参与到信息技术课程知识学习当中,是当前值得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而通过Scratch的引入,将其放在游戏创作或动画制作等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之上,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在确定游戏创作与动画制作部分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后,为了确保Scratch的顺利应用,还需要对相应的课程教学思路与步骤进行梳理。考虑到当前关于Scratch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应用的研究还比较有限,所以可以充分运用“拿来主义”思想,积极从网络上搜集一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教学资源,之后将其有效地融入到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当中,如可以直接登录Scratch官网,搜集国内关于“Scratch趣味编程”的相关教学课件。在搜集相关方面的丰富Scratch趣味编程知识的基础上,要注意继续结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内容和要求,灵活地设计Scratch趣味编程教学方案,使学生可以快乐地享受趣味编程游戏活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Scratch编程在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促进他们信息技术素养形成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引导有效思考

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知识众多,并且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具有很强的联系性,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与掌握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如果需要融入Scratch趣味编程教学活动,可以针对性设计一些能够吸引初中生注意力的趣味主题活动。在趣味编程主题活动中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等关键能力的发展。但是在确定主题活动内容期间,需要立足于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培养视角,尽可能地选择一些趣味性比较强的主题活动,避免因为主题活动的趣味性不强而直接影响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效果。例如,针对Scratch基本编程操作,搭积木的脚本设计手段、程序设计基本结构(分支结构、循环结构与顺序结构)等部分的编程知识,可以针对性设计如下几个主题活动:(1)我的第一个Scratch编程作品;(2)人物运动编程活动;(3)Scratch画图活动;(4)迷宫游戏活动。通过这几个特定主题的Scratch趣味编程活动开展,可以使学生在参与各种主题活动期间学习到必要的编程知识,同时也可以促进他们动手操作能力和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发展。比如,针对动画制作部分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在设计主题活动期间,可以针对性设计“自制MTV”、“自制智能红绿灯”与“绚丽电子贺卡”等一些趣味性、实践操作性比较强的主题Scratch编程活动,这样可以利用这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多样化主题编程活动来促进学生编程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的发展。

三、鼓励学生打开思路,促进思维发展

Scratch编程软件本身具有丰富的编程素材以及很强的交互性,不同于以往编程软件中的那种“敲代码”的编程方式,而是通过对已经界定完毕的程序代码进行拖拽的方式,配合搭积木的形式来快速编写对应的代码,这使得Scratch编程操作更加容易上手。但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编程能力的发展,必须要注意增强学习与创作主题的开放性,尽可能地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或者大胆地发挥自身创造力开展主题活动,这样都更有利于促进他们自主学习能力和创作能力发展。例如,在指导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主题编程活动期间,可以精心地为他们选择一些符合他们实际学情的案例,结合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目标,让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自主确定富有创意的编程作品。比如,针对“我的第一个Scratch编程作品”这一主题的Scratch编程而言,可以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自主进行创作,如有的学生可以结合自己已经掌握的AppInventor经验设计一个街舞人物的表现画面,也有的学生可能会应用随机取值的程序代码块进行画图,最终创作出了一种“花儿朵朵开”的效果等等。通过设计开放性创作任务,更有利于促进学生信息技术素养发展。

总之,Scratch编程非常适宜补充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对提高学生编程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与思维能力等具有积极的意义,是促进他们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形成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应用Scratch编程期间,需要时刻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合理选择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主题活动,鼓励学生打开思路,大胆进行创作,力求不断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

作者:张国江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甘垛镇澄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