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学课程教学调查及教学体会

时间:2022-11-25 05:17:50

土力学课程教学调查及教学体会

摘要:土力学课程内容广泛,理论性、实践性及综合性均较强,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主干课程。文章通过对土木工程2016级198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学生对此课程的重视程度、课前预习情况、课堂中学生注意力、对教师的授课方式、作业完成情况、课后与教师交流情况、土力学实验及喜欢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认识、看法及建议。在此基础上,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改进措施,希望对土力学授课教师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课程教学;土力学;调查研究;实践教学

土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主干课程。它涉及工程地质学、工程力学、基础工程以及结构设计和施工等多学科领域,内容广泛,理论性、实践性及综合性均较强。主要讲述土的物理性质与工程分类、土的渗透性与渗流、土体中应力、土的压缩性和地基沉降、土的抗剪强度、土压力、土坡稳定性及地基承载力及相关土工试验等。在新形势下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一个值得深思和进一步探索的课题[1]。为了解土力学的教学现状,进一步提高土力学理论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设计了土力学问卷调查,以期为教师改进土力学教学方法,改善土力学理论教学现状提供有效的参考价值。

1调查问卷

1.1目的。为充分了解学生在土力学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教师收集有效的、足够的和真实的信息,目的是改进土力学的教学方法,提高土力学教学效果。1.2对象。对土木工程16级全体学生共198人进行问卷调查,全部收回问卷。1.3题目及调查结果。针对土力学教学做了一项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及调查结果见表1、图1。

2调查结果的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在课前预习、课中听讲情况及课后完成作业及与教师的交流等方面的表现基本达到教师的要求。但是,从调查结果中,也反映出诸多问题,如对土力学课程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高的占45.96%,换言之,近一半的学生认为土力学课程定位不够准确,因此,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特别是第一次授课时强调该课程的地位及后续深造中研究的进展,使学生对土力学课程的认识上升一定的高度。此外,从上课的注意力上可以看出,不集中精力听课的占56.06%,数据让人触目惊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一是对土力学课程的重视度不够;二是教学方式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与教师交流方面不理想,43.43%的学生课后几乎与教师不交流或者是交流很少。可以看出,师生之间的和谐相融有待进一步加强。

3教学改进

3.1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方面,大胆改革,打破传统模式的“填鸭式”教学模式,特别是抽象理论公式的推导(如一维固结理论、库仑土压力理论等)过程,使学生学习兴趣大打折扣,多结合工程案例,把抽象问题进行简单化处理,多让学生自己思考,或以课外作业的形式学生自己总结。对土力学试验方面,不仅限于室内的液塑限试验、直剪试验、固结试验,可以扩展到课外实习实训,在工地现场进行讲解,如土坡压力、基坑降水等,让学生对土力学有一种更直观的认识和体会。3.2设置示例、启发教学。对土力学中的工程实例进行搜集整理并进行分类,讲解各章节时,介绍工程案例时先埋下伏笔,引导学生对本章节产生兴趣。如讲解沉降时,举出均匀沉降实例———上海锦江饭店由于地基沉降,一层房间变成了半个地下室,但未发现墙体开裂事故;不均匀沉降的实例———比萨斜塔。讲解土的强度时,举出加拿大特朗斯康谷仓工程实例。讲解渗流破坏问题时,可以引入我国九江大堤决口实例进行分析。学生通过工程实例中的视频、图片及动画资料感受到与土相关问题的重要性[3],对此产生深刻的印象。在教学中,要不断提出生活中常见且需要用土力学理论解决的问题,不断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4-5],逐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向正确的思维方向探索,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讲解土的有效应力时,可以从下雨天,人为什么会容易滑倒引入,到孔隙水压力的提出,最后提出有效应力原理;再如讲解朗肯土压力理论时,可以从基坑工程因为支护不到位导致垮塌事故引入,先提出问题,分析垮塌原因,最后给出解释。是因为基坑周围土体产生的主动土压力大于支抗产生的被动土压力所致。问题解释清楚,学生记忆深刻,起到一定的教学效果。3.3和谐相融、活跃气氛。和谐相融,包括教学环节及课后答疑,是心与心、情感与情感、知识与思想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如果没有情感交流,只有知识教授,很难唤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活动很难持续进行。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只有教师和学生相互尊重、民主融洽,教师才会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拉近教师和学生的心理距离,此时的教学效果会更佳。

4结语

通过土木工程专业198名学生对土力学课程学习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得到:①近一半的学生认为土力学课程定位不够准确,因此,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特别是第一次授课时强调土力学的地位及后续深造中研究的进展,使学生对土力学课程的认识上升一定的高度;②从上课的注意力上可以看出,不集中精力听课的占多半,可以看出学生对土力学课程的重视度不够,另外,教学方式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③课后与教师交流方面不理想,少部分学生课后几乎与教师不交流或者是交流很少。因此,师生之间的和谐相融有待进一步加强。

参考文献

[1]杨期君,陈秋南,贺建清,等.应用型本科院校土力学课程教学实践反思与改革探索[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10(4):44-47.

[2]侯天顺,杨秀娟,张宽地.土力学课堂教学若干问题的反思[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9):32-34.

[3]陈正发.浅谈《土力学》课程的教与学[J].高教学刊(博士论坛),2018,(22):74-77.

[4]阮波.土木工程专业土力学课程教学实践与体会[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4):145-146.

[5]闫春岭,赵军,史永涛.算例式教学法在土力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冶金教育,2018,(4):24-28.

作者:闫春岭 赵军 史永涛 单位:1.安阳工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