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教学法在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5 04:01:42

以点带面教学法在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

一、“以点带面”教学法概念的提出

信息技术课的常用教学模式是根据教材的编排,以“章、节”为划分单位,按部就班进行教学任务安排。教材在编排上仅仅对各个知识点进行简单归类,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缺乏相应的逻辑关联性。这很容易造成学生在记忆的过程中遗漏知识点,也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点带面”教学法可以摆脱教材以“章、节”为编排单位的束缚,通常以某个主题作为贯穿一堂课教学内容的主线,把相关的知识点内容巧妙地隐含在这个主题中,其显著特点就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使“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

二、“以点带面”教学法的组织结构

“以点带面”教学法是以主题为中心、相关知识点为任务驱动,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活动。教师要根据教学任务和学生的能力发展、兴趣和差异性来设置主题。因此,主题的选取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着教学的成败。主题所包含的内容不但有知识点可以拓展,而且要有一定深度,最好能激发起学生探究问题的欲望。另外,主题的内容也不能超出学生理解的范围,尽量选取学生比较熟悉的题材,要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根据主题通过观察、思考和实践来自主联系相关知识点,知识点除了内容要与主题有紧密关联外,选取的范围也不应该局限于书本的某个章节,最好立足于课内的基础知识,适量增加一些课外知识。

三、“以点带面”教学法的教学流程

在“以点带面”教学法的教学流程中,主题是中心节点,相关知识点是分节点,分节点必须紧紧围绕着中心节点。我们只要抓住了主题,教学问题的欲望。另外,主题的内容也不能超出学生理解的范围,尽量选取学生比较熟悉的题材,要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根据主题通过观察、思考和实践来自主联系相关知识点,知识点除了内容要与主题有紧密关联外,选取的范围也不应该局限于书本的某个章节,最好立足于课内的基础知识,适量增加一些课外知识。

四、“以点带面”教学法的教学流程

在“以点带面”教学法的教学流程中,主题是中心节点,相关知识点是分节点,分节点必须紧紧围绕着中心节点。我们只要抓住了主题,教学任务就有次序、有逻辑地组织在一起,就不会一盘散沙。其课堂教学流程可分为确定教学目标、导学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活动和实施教学互动四个环节。

1.通过主题来确定教学目标

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存在着个体差异。因此,教师在教学目标的选取上应该有一定的弹性空间,让全体学生都能在各自的认知水平上有进一步提高,让学生相互之间协作讨论,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通过相关知识点来导学教学内容

“以点带面”教学法通常将教学内容分成若干个模块,每个模块涉及若干个知识点。学生先通过对所提供的教学模块进行分析和思考讨论,明确所涉及的知识点,然后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教学任务。在具体实施环节,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起点水平及个性方面的差异,提倡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梯度的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的梯度安排上,可以有三个层次,第一梯度:课内基础知识。针对全体学生,学生必须按大纲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第二梯度:课内知识拓展。针对大部分学生,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知识面。第三梯度:课外知识。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3.通过任务来组织教学活动

在“以点带面”教学法中,教师扮演的角色是知识的引路人,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组织学习任务时既要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注意与课程内容的整合,同时还要注意教学方法的渗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逐步学习和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实施环节,可以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小组协作是一种包容性很大的教学方式,学生围绕一个任务展开讨论,集思广益,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教学内容。

4.通过问题来实施教学互动

在教学过程中,要承认学生的主体性,通过教学意图和策略等影响学生,并给予所应该享有的权利和动手实践、自主探索的机会。当然,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绝不意味着教师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不敢点拨、不敢提问、不敢讲解。教学总结可以“问答”形式出现,既可以“教师问、学生答”,也可以学生自问自答,根据不同的总结内容设置不同的提问内容。“以点带面”教学法评价方式“以点带面”教学法注重的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而非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因此应避免用统一的量化标准去衡量学生的学习结果。在评价的方式上应避免采用教师主导评价方式,可以让学生参与到评价体系中来。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检查、甄别和选拔,而是通过评价发现和发展学生各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并为学生提供各种表现自己才能的机会,让学生在评价中获得成功体验,增长自信,促进和激励其进步发展。一般来说,及时评价比延迟反馈的有效性更高,及时评价可以使我们及时了解自己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小组合作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为例,每个小组成员要养成及时评价的习惯,并能相互纠正错误,共同进步提高。同时,也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①小组成员是否真正完成了各自的任务,是否存在着水平高的同学统揽本组大部分任务的现象。②组长要尽量避免过多干预组员设计制作,让组员有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③组员间实施阶段性相互评价。评价作品的时候应该多以鼓励为主,避免由于担心评价的好坏而造成心理负担。

五、“以点带面”教学法在信息技术课中的具体实施

笔者以浙教版《信息技术基础》教材中有关计算机病毒知识为基础,提出了以“熊猫烧香”病毒为主题的活动,活动过程是联系相关知识点。相关知识点安排如上表。

六、结束语

“以点带面”教学法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对教学方法加以改进,提倡分组合作学习、分层递进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该教学法在信息技术课堂中的运用,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达到了鼓励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的目的。

作者:沈科进 单位:浙江省宁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