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高中地理素质教育

时间:2022-02-01 09:31:49

浅论高中地理素质教育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的首要任务。它的真正目的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以往那种从众多学生中进行选拔,从而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文化水平、科学素养、思维道德,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能力。

【关键词】高中;地理;素质;教育

随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的首要任务。它的真正目的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以往那种从众多学生中进行选拔,从而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文化水平、科学素养、思维道德,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能力。多少年来,地理教学、地理教师是门庭冷落,其主要原因是没有高考的压力,导致地理教学状态一直处于低谷阶段。面对现状,如何变厌学为乐学,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充分贯彻素质教育呢?

一、激发学习兴趣,创造愉快氛围

如何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呢?这就需要教师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心情积极愉快的学习。高中学生有较强的好胜心和好奇心,对相关问题喜欢刨根问底,乐于表现自己。一首歌、一个故事,设置一个悬念等教学方法随即可以开启他们的情感世界,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如讲日界线时用“海轮上出生的双胞胎,妹妹比姐姐大”这一奇怪的问题导入新课,一下拨动学生的心弦,强烈的好奇心,使学生立即进入最佳求知状态,急于揭开其中的奥秘,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有效的打开了学生的思维大门,使学生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毫不费力气的解觉决了问题。因此教学中始终要注意根据《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目的和要求去精心设计新课引言,努力创设情景、精心设问、尽量让学生“多思”,使学生入情入境,这样做符合高中生好奇探索心理,也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情境。高中地理教材有很多形象直观、简明扼要的图像,也有各具风格的漫画,耐人寻味的风土人情画面,以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读一读、想一想、做一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稍稍动脑用上幽默诙谐的语言,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使之达到饱满,使学生在活泼、轻松的情境中快乐的掌握知识。每一节“读图”内容和“想一想”中有趣的问题,教师都可以采用分组讨论,这样做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七嘴八舌争论激烈,在讨论中可以互相补充,又可互相启发,这样一来自然为学生创设了百家争鸣的教学情境。回答准确的给于表扬,差的给予鼓励。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关注每个学生,让他们有理可讲、有话可说。教学中教师可增加一些辅助教学手段,比如游戏、串角、辩论等,让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地理知识是种享受,长期坚持下来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加强地图教学,培养学生能力

地图教学是地理学科的一个教学重点,地图能力是提高地理素质的关键。提高高中生读地图能力对学生的记忆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观察能力有重要作用,学生读图能力是个薄弱环节,每个高中生怕读图、填图,没有空间观念,无从下手。怎样去引导学生去认识地图,读懂地图,绘画地图呢?在教学中要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用形象思维引导学生养成用地图和文字进行对照的习惯,把相关的地理知识落实在地图中,经常要求学生在地图上标记和勾画出重要界线,注记和范围,来突出重点内容,使学生掌握读地图的方法、顺序和步骤,熟悉地图中出现的术语。教师充分利用地图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观察、思维、想象和感知,直到学生知道地图中画了什么?怎么样?在结合地理事物与现象的关系,引导学生分析理解“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在加强学生读图训练时,教师可采取在课堂上一边问、一边讲、一边版图版画,这样能充分提高学生空间构思能力。教师在版画时所呈现的地理知识要做到:“重点突出、笔道粗细清晰、简单明了。”这样做可以刺激学生视觉,而学生在效仿教师自己动手设计填写时,也会令学生学得快、用得活、养成地图上发现规律、培养技能的习惯。学生看地图时能提出问题,鼓励高中生动脑去思考。虽然高中生年龄偏大,理解能力较强,然而高中地理教材在编写时逻辑思维内容多,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讲课时力争做到通俗、形象、生动。从未知过渡到已知,从抽象过渡到具体。在问题设计上采取一定措施,如:追问、反问等把学生的思维激活诱导出来。针对重点内容问题设计更应该斟酌,做到有趣味性、启发性、探索性,让学生讨论思考问题使知识迁移。

三、进行思想教育,树立正确观念

地理学科是一门思维性很强的教材,它在向学生进行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资源观和环境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多利用各种直观、形象的图片、影像让学生了解山川形势、美丽国土、祖国富饶和经济腾飞,树立雄心壮志,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教师还可以利用幽默性、讽刺性的影像或图片等。让学生踊跃发言、积极争论透彻的看清其中的寓意,有人干着毁林开荒的荒唐事,有人却被地大物博所陶醉。教师还要结合实际让学生产生危机感和责任感,告诫学生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种种不良行为的后果,通过地理教学使学生增强环境意识,形成爱护资源思想,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高中地理教学,教师要将地理的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有效融为一体,言、行、情互相交融,理念寓于其中,这样做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素质教育就是要求每个学生都激励自己的学习热情、求知的欲望、社会的责任感和发挥自己才能的信心、勇气和能力。相信通过教育过程的不断优化,教育模式的不断创新,定会培养出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蔡娟平 单位:秦安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