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教学理念在实际课例的尝试与研究

时间:2022-02-14 11:12:14

颠倒教学理念在实际课例的尝试与研究

【摘要】颠倒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本文围绕美术学科中《标志设计》一课,通过教学内容与颠倒理念相融合展开论证———如何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关键词】颠倒教学;美术课例;尝试研究

颠倒教学理念源自郭思乐先生的“生本”教学理念,两种课堂的区别仅仅是在名称上有区别,但其根本目的是一样的———让学生能在课堂上有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质。颠倒教学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上”的教学形式,而是真真实实地反映在课堂教学中。现笔者以例详细说明。《标志设计》一课是人美版四年级下册的一节“设计应用”领域的课,教材中要求学生初步了解设计标志的元素和初步了解设计标志的方法。运用颠倒理念看这节课,教师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学生已经具备了什么能力,也就是生本教育中的“学生会的老师不教”。学生会什么呢?课前,笔者采用了调查问卷的形式询问学生关于标志的问题。主要问题:你知道什么是标志吗?标志的特点是什么呢?学生给出了以下答案:“有图案,有文字”、“很美观”、“很容易发现”。联系教材中的知识点:“标志一般由图形、文字、色彩、编排四个元素组成。”与学生问卷相联系,学生口中的“图案即图形”、“美观”和“很容易发现”与色彩文字进行编排相联系,不难发现,学生已经在意识中初步具备了对标志的认知能力,教师需要做的是在课堂中花一点时间给学生归纳,将口语化变成“专业化的美术语言”。

一、给学生“犯错”的机会

学生在意识中,已经初步知道了标志的特点,那么教师就放手给学生一部分时间,快速地围绕一个简单的主题设计一个简易的标志。笔者先请全班学生围绕“保护动物”的主题设计一个标志。不同的学生有了不同的表现。有的学生画得很简易,有的学生画得很复杂以至于在规定的时间内都没有完成。我拿了几张匿名作品请学生对比评价,在简单标志和复杂标志面前,学生发现了“标志中图形的选择并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要简单具有代表性”。老师需要做的是,从学生犯的错误中归纳出关键的美术知识点。在这个实际尝试的环节中,我归纳出来标志的另一个特点———图形简洁。

二、给学生“提升”的空间

1.标志图形如何选择和归纳。教师可以给学生欣赏著名的标志作品如世博会、奥运会标志,引导学生发现图形的选择规律。例如:奥运会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同时形似现代“京”字的神韵,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2.色彩设计与标志的关系。为什么北京奥运会的标志选择是红色?红色历来被认为是中国的代表性颜色,还是中国国旗的颜色,代表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标志的主体颜色为红色,具有代表国家、代表喜庆、代表传统文化的特点。3.美术法则在标志中的运用。对称、均衡、夸张、变形是学生已认知的美术方法,教师可以通过具体的标志启发学生寻找里面的法则。回头看学生设计的标志,有的学生已经初步尝试了夸张、对称的手法,这个环节也是基于学生已有的能力进行教学,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提升和知识拓展。

三、给学生“展示”的平台

颠倒理念中尤其强调尊重学生的学习成果,给学生平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合作学习的99个小贴士》中第73个小贴士中强调了“尊重学习成果”:“能否促使学生在伙伴或小组学习时进行独立自主的学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如何处理课堂教学成果。只有当学习任务具有一定的意义和持久性时,才能起到激励作用。如果学习成果如大家所知,最后的归宿是‘废纸篓’,那么接下来的学习必然会产生动力问题。”为了保证学生展示的全面性,教师帮助学生在小贴士中找到第75个小贴士“帮助选择汇报形式”中的“参观博物馆”的方式进行成果汇报。把所有学生的作品展示出来,在所述的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学生能够选择并做出个人决定,因此可以调动积极性。设计一个小小的标志,传统课堂上老师牵着学生设计,而在颠倒课堂中,教师的教学内容由学生牵着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学定教”,但颠倒课堂给学生的空间更大。“先画后学,再提升”是这节设计课的主要教学方法;给学生展示自己的平台,创办“学生博物馆”充分展示学生设计的作品,是这节课最大的尝试,与颠倒理念中“尊重学生学习成果”的思想契合。同时,这节课中还引发了笔者的两个思考。思考一:如何让课堂与众不同?传统的美术课中老师总是不停地拽着学生走,在教案中更多用到的是“让学生学会什么?”那么怎么才能让自己的课堂与众不同?一节课的知识点就那么多,老师必须围绕目标走,那“点亮课堂”任务就要交给学生了。教师可以尝试在写教学计划时,尽可能地使用以“学生需要学会……”为开头的句子,这将确保你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思考二:如何应对学生奇怪的想法?就拿本课中开头的问卷来说,如有学生提到了很奇怪的想法,老师首先应从尊重学生的角度来给予学生回应,这是第一步。如果答案足够精彩,老师要鼓励;如果答案不够完美,老师要肯定;如果有学生捣乱,老师要教育。其次,老师还要注意让学生把话说完,并选择合适的回答语言。这里有几种情境———情境(1):答案与学科没关系的问题。老师可以这么回答:哇!你的知识真丰富,可是我们在上美术课,你能说些与美术学科有关的答案吗?情境(2):答案天马行空,与题目无关系。老师可以这么回答:你的想象非常丰富,但是你能按照题目的要求回答我的问题吗?情境(3):课堂起哄与片面回答。这类问题偶尔会出现,老师可以这么回应:美术课上我们是来欣赏美、创造美的,你觉得你的答案能出现在美术课上吗?颠倒教学理念对老师的教学能力是一个综合的考验。首先考业务能力,看老师能不能准确确定教学目标,并找准重难点。其次考“教”学能力,并不是真的看“教”而是看在这节课中老师能不能把学生“教”成主体。最后考应变能力,如何应对学生奇奇怪怪的想法和一系列的提问,帮助学生提升。总而言之,颠倒教学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任群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凤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