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17 04:22:45

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作用

摘要:伴随着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持续性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普及了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同时4G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相对而言比较成熟。目前随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技术的持续性发展,关于5G技术的研究也在不断增多。对此,为了更好的推动5G技术实现并发展,本文简要分析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的影响,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5G技术;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影响

目前,我们已经近代了多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随着通信技术的持续性发展,在数据传输的效率、可靠性等多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5G通信网络主要是建立在4G网络基础上,对其中关键性技术以及网络架构实现相应的改进和调整,从而实现大幅度的网路通信效率、数据传输效率的改进,并实现异构融合的网络结构,从而促使5G网络中可以实现2G、3G、4G的综合性结合。对此,探讨5G技术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式的影响具备显著实际意义。

15G通信网络的架构现状

首先,云架构。在基于SDN、NFV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持续发展和逐渐普及的基础上,将云计算和SDN使用在5G通信网络当中有着显著的意义和价值。近些年有许多研究者提出了关于SDN、云计算作为基础的以太网5G网络架构,其不仅可以有效降低EPC的复杂程度,同时对于运行的效率以及扩展性等方面也有明显的提升。对于这一网络主要是通过C-PEC、D-EPC以及AC等结构构成,不同的组成部分具备不同功能。其中AC主要是以交换机、路由器、接入点以及控制器等构成,其中控制器主要是控制PEPs和APs、交换机等集中式控制任务,以便于可以保障整体性控制效果。对于来源不同的接入点而言,业务流量会汇集在数据中心以及L3路由器、局域疏导结构的D-EPC云当中,这一种局域云中L3路由器属于网管构成,需要负责多方面管理任务,局域疏导则可以为用户提供超低延时的网络连接功能,而D-MME则是以分布式的方式提供管理任务,业务可以通过D-IMS系统在数据当中的平台分布式处理方式实现IP网络的低延时承载。C-EPC和C-MME、C-IMS、PCRF和HSS等结构在这一些内容方面,C-MME的作用在于实现集中化管理,管理的对象可以实现跟踪区域的列表特征以及节点性移动。C-IMS具备QOs控制功能以及业务流量的控制功能。其次,多控制器架构。在充分考虑5G网络对应的覆盖区域、多蜂窝异构的融合以及多往特性的操作性需求,提出了分层的网络化结构,例如可以将网络云和无线网络组成的大量网络构建网络架构,通过这一架构可以实现对蜂窝异构的有效融合,并实现MIMO系统的合理应用。在网络架构中,可以涉及到两层逻辑网络,其可以支持RN网络和更高层次的网络云,架构的特征在于网络云可以将SDN和NFV作为基础实现功能的拓展,可以将消除功能、AS以及NAS等集成获得更加简单的协议栈,借助分离的结构还可以为RN覆盖更多的容量,从而实现嵌套性技术的应用,针对不同的热点、设备以及业务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推动网络结构的针对性优化,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业务的布控。

25G技术的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4G网络普及现状来看,5G网络的未来发展趋势至少有以下几点:1、网络层的信息安全与隐私,当前网络层的安全与隐私问题是一种基于传统计算机网络的分析处理方式,因为5G属于无线通信的技术,和传统计算方式必然存在差异,此时5G环境之下必然需要更好的落实用户信息的保护,所以在发展方向发展必然会涉及到时延性、编码、路由器等多方面的优化和改进;2、恶劣环境的应用。4G与3G技术的本质差异在于速度方面,而4G技术目前的速度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所有的工业、民用生产,所以5G技术不仅需要在速度方面适当提升,同时还需要在覆盖面积方面有效改进,例如在深海、地下以及高空中实现理想的数据传输。从目前来看,水下与地下的通信技术一直存在困难,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需要涉及到声波和激光,其本身因为有限制性,所以在信号传输方面的难度较高,这也是5G技术所必须高度重视的发展趋势;3、纳米通信。随着近些年纳米通信技术的持续性发展,从微观的层面上应用纳米特征可以实现对传输模式的转变,尤其是可以参考细胞与病毒的传播机制实现无线通信机制的设计,从而实现调制与容量等方面的改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4G网络已经基本普及,同时在不久的将来5G网络便会出现并普及。虽然我国目前已经掌握了部分5G网络标准,但是在具体的技术研发、实际应用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的空白和缺陷。对此,今后我们应当持续加强5G网络的研究分析,做好相关技术的改进,持续改进网络设计、终端设计以及业务特征等多方面工作研究,促使技术的兼容性以及网络的拓展性持续提高,从而为今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吴大鹏,闫俊杰,杨鹏.面向5G移动通信系统的智慧城市汇聚及接入网络[J].电信科学,2016,32(6):52-57.

[2]蒙嘉文.基于SDN和NFV的5G移动通信网络架构[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31(10):80-81.

[3]杨随虎.5G移动通信相关技术与国内发展趋势展望[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14(11):244-245.

[4]齐彦丽,周一青,刘玲,等.融合移动边缘计算的未来5G移动通信网络[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8,55(3):478-486.

作者:甘为民 单位:华通誉球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