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

时间:2022-06-17 04:18:06

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及人们对于网络移动通信要求的提高,现阶段落实到千家万户的4G网络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通信要求,5G成为了推行4G发展之后网络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主流,5G通信系统属于现阶段最新型的移动通信技术方式,促进人们对于网络信息技术通信方面的满意度提高。为了分析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笔者针对PTN通信传输的发展现状及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的意义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

5G移动通信即第五代蜂窝移动通信,具有节约能源、减少延迟、高数据速率、成本较低、提高系统容量及大规模设备连接扥个优势,5G移动通信在传输速度上相对于4G快上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的电影在5G技术的支持下能在1秒钟之内下载完毕,节约人们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时等待的时间,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开展有效的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首先针对现阶段PTN通信传输的发展现状进行了阐述,继而提出了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作用,最后提出了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相关措施。

1PTN通信传输的发展现状及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的意义

光传送网PTN及OTN属于现阶段PTN运营商重点关注及发展的建设传输设备,密集型光波复用DWDM及OTN属于传输过程中对数据进行保存的主要设备。其中,光传送网PTN及OTN承载了所有的LTE业务,移动互联网与IP承载网的数据主要是由DWDM及OTN及SDH等进行承载,属于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本地网、省内传输设备中拥有着较为广泛的网络架构,且本地网传输设备一般包括核心层、骨干层、汇聚层及接入层等[1]。相对于4G网络建设来说,5G技术不仅能够提高信息提取的效率、接受及发送速度等,应用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导消费者在应用过程中能够直接的感受及体验到信息传送的变化,享受到了超快的网络移动通信速度,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2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建设策略

2.1对5G网络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以往的通信网络结构中存在着层次化的结构特点,为了优化及提高通信传输网络结构,满足现阶段IP化趋势在现阶段使用过程中的适应性,很多通信部门已经加大了对网络结构设计扁平化方向发展的探究。其中,LTE网络属于现阶段发展较为迅猛及发展前进较好的技术之一,移动通信部门将大量的研究精力放置在无线承载数据业务发展质量、无线空口技术改进等提高的方面,而日后的发展趋势主要为扁平化网络结构趋势。在对网络结构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首先应将运营商的运行及维护成本降低,光纤的使用量减少,对于扁平化网络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及作用,最大程度上将光纤资源的使用降低[2]。而对网络结构进行优化的过程中,应减少网络层次,这一过程中应进行统筹规划,有顺序的、一步一步的进行梳理。首先展示出OTN的优势(大容量及大承载颗粒等),针对网络格局进行相应的布置,具有良好的建设容量扩展度,且能够依靠自身提供的能力逐渐转移工作重点,将工作重点转移至PTN的网络结构方面,减少网络层次,促进网络宽带质量的提高。2.2不断完善城域网的PTN网络。在顺利实施骨干网QoS过程中应同步QoS网络保障的本地网PTN,充分的为网络端对端的QoS提供相应的保障,基于本地网中相关的设备配置一般跟随LTE站点的位置,具有较为庞大的数量,站点在后续会随着5G技术移动网络通信的使用不断扩大,向着密集化的方面不断前进。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网络开销,实现网络资源的合理应用,应有效的结合QoS技术与IP等的使用场景,促进Diff-Serv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应用[3]。在完善城域网的PTN网络建设过程中应对功能升级过程中的新旧设备进行考虑,保证建设工程中需要添加的设备能够满足心功能的需求,在这一建设发展基础上分析节点位置的意义,批量的优化升级网络设备中的功能。2.3不断跟随时展的步伐创新及改变技术。在对网络层次进行重新规划的过程中,应对PTN设备功能建设进行升级,使用MPLS功能集中在骨干网层内,能较大范围内对IP传输质量进行保证,促进无线向有限连接方面的转变及发展,保证在应用IETF建设过程中相关运营商能够找到与技术相适应的场景,合理规划及设计LPS带宽,对骨干网络相关设备进行稳定[4]。

3结束语

随着网络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现阶段5G已经逐渐深入及发展,当前的传输网络环境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在建设5G移动通信传输网络的过程中应针对实际情况开展对5G网络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不断完善城域网的PTN网络及不断跟随时展的步伐创新及改变技术等建设策略及途径,促进5G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提高人们对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应用及满意度,促进移动通信行业向着稳定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涛.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策略探讨[J].移动通信,2016,40(15):77-80.

[2]杨柳,李丹雪,王佳,等.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策略探讨[J].中国信息化,2017,26(7):57-59.

[3]夏斌.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策略探讨[J].智能城市,2018,4(11):42-43.

[4]王艳涛.5G传输网络建设策略与发展[J].通信世界,2017,30(13):108-108.

作者:刘磊 单位:黑龙江电信国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