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探索

时间:2022-09-17 10:48:31

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探索

一、引言

在新的历史时期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责任愈加重大。科技的快速发展、交叉学科的融合、立德树人的职业要求、教师身份多元化决定了教师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需要一种实现终身学习的途径和机制。本文从学习共同体的视角,以思业互融共促为目标,介绍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教师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探索与实践。

二、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的必要性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1]。兴国必先强师,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学中“学习共同体”的机制强调以知识分享反思为核心,在共同愿景的指引下,通过持续不断的相互作用而共同发展和促进专业成长。在学习共同体的视角下教师表现为教学团队的组织者、参与者、学习者、合作者,共同体有利于营造信任、创新、和谐的文化氛围,教师成员围绕教育教学中真实存在的问题,整合资源、协同学习、团队协作并创造性地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最终使所有成员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学习共同体的建设是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促进终生学习的有效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自动化专业教师不仅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基于多学科交叉特色课程群、优质教材、金课、名师、创新竞赛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途径培植自动化类人才;还要坚持德育为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专业育才过程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育才、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在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同步发展的过程中教书育人、创造价值,教师不只是被动地服务于教育和学生,而是要在育人的过程中更好地提升自己,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力保障和助推机制。学科作为大学的基本单元,是大学教育职能的直接承担者。2017年以来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模式,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人工智能成为时展潮流,自动化学科面临巨大挑战。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有利于成员在学科的背景下提炼形成学科领域内特有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导向,鼓励团队教师攻坚克难、提高自主创新意识,推动自动化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和学科跨越式发展。

三、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机制

以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教师团队建设为背景,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的建设旨在打造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意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育教学研究共同体。本着“以人为本,德才兼备”的原则召集全院关爱学生、潜心教学、甘于奉献的老中青教师成立自动化类新工科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建立“抱团成长,合作共赢”的学习机制,在学习共同体内部开展全方位的学习交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传帮带机制;致力于自动化专业建设,在自动化专业升级、新工科建设、学科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助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探索“目标驱动,成果激励”的发展方式,以学习共同体为依托,提高教师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着力打造一支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四、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建设目标

以顶层设计为引领构建科学的团队建设机制。首先明确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问题上的价值观,其次从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给团队成员制定发展愿景,赋予其使命和责任,使团队具有明确的建设规划与研究方向。在基于学习共同体的高水平团队协同发展模式下,团队建立心理契约作为联系团队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学校组织之间的心理纽带,营造信任、尊重、关怀和互相支持的团队氛围,合理平衡协作与竞争的关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①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提升教学队伍整体水平。选择和培养优秀的团队领导,吸引出色的团队成员是队伍建设的基础;建立传帮带机制,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是团队建设的关键。②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水平课程教学队伍。教师是人才培养的根本要素,是课程建设的设计者、执行者。为了保证每门课程都以建成精品为目标,保持高水平和可持续建设,充分借鉴部级自动化专业主干课教学团队、省级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学习共同体建设的理论基础,构建“首席教授-责任教授-主讲教师”的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健全学习共同体的运行机制,倡导集体智慧来建设每一门课程,打造最优的教学效果。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平台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队伍。双创教育教师团队从资源优化利用与科研成果转化角度,建立科研工作与创新实践活动之间的联系,达到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活动的科技含量,培养本科生科研潜力的目的。④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提升专业教学水平。学习共同体通过规范团队的教学活动,鼓励成员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动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现并提炼科学问题,再通过科学研究解决问题,反哺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创新的科研成果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内涵和手段。⑤以课程思政为契机打造立德树人的育人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思业互融共促”使得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在坚持自身学科的特殊视野、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注重融入“思政元素”,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交给学生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让他们能够敏锐地洞悉未来、自信地拥抱并引领未来。

五、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成效

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教师团队以思业互融共促学习共同体为载体,在专业建设、工程认证、教学改革、竞赛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为自动化专业的建设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团队2018年6月完成了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工作,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已经拥有3门部级精品课、1门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部部级精品教材、辽宁省精品教材2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英文教材7部,2部教材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团队获得1个部级教学团队、获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团队成员指导科技竞赛获得国际级/部级奖项40余项。但我们将继续探索与完善学习共同体建设的机制,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意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专业课程教学团队,为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EB/OL].2018-2-3.

作者:徐林 林明秀 潘峰 单位: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