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石油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9:54:17

昆仑石油品牌建设论文

一、“昆仑”品牌建设中遇到的新矛盾

1.不断扩张的业务新领域与强化品牌识别性之间的矛盾

当听到“同仁堂”就联想到中医和中药,听到“娃哈哈”就联想到矿泉水和饮料,识别性是品牌最本质的体现,它既包括品牌的独创性,也包括品牌与其对应产品和服务联系的紧密度。品牌的独创性取决于设计,而联系紧密度取决于品牌所有者对品牌的一系列管理,包括内涵定义、宣传力度、清晰战略等,是品牌识别性的核心要素,对品牌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对于独创性并不显著的品牌来说,联系紧密度显得尤为重要。消费人群听到品牌同时,联想到品牌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越快,说明品牌在消费者群体中识别性越高。这就要求企业,对内,品牌对应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有主有次,并互相关联。如果企业扩张的新业务领域与原业务领域关联度不够紧密,却仍然使用同一品牌,这种行为将消弱品牌在消费人群中的识别性。从这个角度看,“昆仑”品牌从化肥、润滑油等化工产品到金融服务、城市燃气服务和零售行业服务,其跨度已经有了过大的趋势,品牌内涵有待调整;对外,需要及时准备灵活的应对策略,减少品牌被其他商标淡化的风险。如一些近似但不同类的商标如“昆仑薪火”(燃气炉)、“昆仑蚂蚁”(服装)、“昆仑山”(矿泉水)等商标随着国家商标局审查商标申请速度的提升,商标近似度尺度的放宽,陆续或被提起申请或被核准注册,公司数次异议都被工商行政部门驳回。“昆仑”品牌存在被不断淡化的风险,需要认真研究应对。

2.商标注册布局与当前管理维护需求冲突的矛盾

据统计,昆仑商标海内外注册共190余件,对应类别项下“kunlun”商标海内外注册共200余件,衍伸的防御性注册商标如“仑昆”、“鲲仑”、“坤仑”、“昆仑天鹿”、“昆仑天豹”等百余件。在这些注册商标中,国内注册类别涵盖了45大类商品与服务中的三分之二,而海外注册类别主要为第1(化工产品等)、4(汽煤柴油、润滑油等)、7(石油机械装备等)、37(开采服务、车辆服务站等)、39(能源分配、供气服务等)、40(能源生产等)、42(石油勘探等)七大类。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典型的防御性注册布局,其基本思路为“抢先注册,广泛布局,以面护点,再行经营”。应当承认,这一思路在公司品牌建设初期,对“昆仑”品牌的发展和壮大是起了保护作用的。但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条件变化,防御性注册布局缺陷越来越突出,一是在商标管理上,由于公司实际使用的商标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商标存在3年不使用被撤销的风险。同时为了维护这些防御性注册商标,公司需要支付不菲的商标续展费用。二是在商标维权上,相对于中国汉字的巨大基数而言,防御性注册因汉字词语的不可穷尽性而越来越体现出保护力度的局限。如申请注册“X昆”和“仑X”两件商标再合并使用为“X昆仑X”,或直接使用“昆仑天X”(X与我公司注册商标采用的91个用字不同)进行仿冒。这些层出不穷的现象迫使我们尽快调整商标注册布局,改变维权思路。

3.公司统一打造“昆仑”品牌与不能及时满足各所属企业具体市场需求的矛盾

一是在应对业务需求上,原有注册已经成为金融版块“昆仑”商标注册的障碍。2004年,公司在第36类(金融服务)上申请注册“昆仑”商标,其内容包括:“保险、金融贷款、金融服务”等。2009年公司开始打造金融版块,以解决能源平台融资问题。银行、信托、保险经纪、金融租赁等“昆仑”品牌金融企业相继成立,当这些企业向国家工商部门申请注册“昆仑银行”等昆仑系列商标时,却因为公司标注册在先而被驳回,而以公司名义申请注册“昆仑银行”,却被工商部门以《商标法》第十条驳回。通过协调,公司又以商标注册人名义出具“商标共存同意书”,以协助昆仑银行以自己名义进行注册,仍未能达成目标。现阶段公司只能以许可昆仑银行使用“昆仑”、“kunlun”、“KLB”等商标方式暂时应对,因公司注册商标范围不能涵盖银行等企业的实际经营范围,导致各金融单位开拓发展的新业务实际在使用未注册商标,其他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二是品牌许可使用标准与市场需求存在矛盾。由于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作为共同的商标持有人,希望打造公司核心品牌,因此商标许可标准较高,而从所属企业自身角度出发,恰是市场效益好的产品不需要利用集团公司品牌形象进行开拓,新产品和需要公司支持的产品却又被拒之门外。二者利益和出发点的不同,导致所属企业并无充足主动性去保护公司品牌,而未经许可使用、超越许可范围使用、不按许可样式使用、不注重保存使用证据等商标使用不规范的现象多有发生。如某所属企业生产小产品“医用氧”,但集团公司“昆仑”商标只注册了“医用气体”类别,无法进行许可,申请增项则可能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那么所属企业就可能选择直接使用“昆仑”商标,但不做注册商标标记,从而避开法律法规限制。然而一旦产品有了问题,影响了“昆仑”品牌整体形象,公司却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二、相关措施

1.对“昆仑”品牌统一进行顶层设计

业务发展是品牌工作的基础,商标管理必须以业务发展为导向。公司作为一家业务贯穿上下游,领域覆盖国内外的大型综合性能源公司,打造知名品牌是非常必要的,但一定要统筹考虑,妥善布局。2004年要求化工产品统一使用“昆仑”品牌,固然有集中力量打造拳头产品品牌的考虑,但“一刀切”的政策也导致放弃了一大批如“飞天”、“七星”等优秀品牌,重新占领市场的代价过大。在当前环境下,公司应深入思考,充分调研,结合总部和各专业版块业务发展实际需要,对“昆仑”品牌统一进行顶层设计,规划整体品牌战略,定义“昆仑”品牌的内涵,吸收现行有效做法,调整发展方向。可考虑区分使用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如石化产品统一使用“昆仑”(海外使用“KUNLUN”);装备制造产品可使用自有商标;整合“昆仑燃气”和“昆仑能源”的燃气提供渠道和服务品牌;成品油销售产品使用“昆仑”产品商标,非油销售使用“昆仑好客”服务商标;在调查分析市场收益与成本支出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金融版块继续调整“昆仑”商标注册或更换新品牌的事宜。

2.进一步加强“昆仑”商标的管理

在品牌管理战略确定的基础上,首先继续加强商标管理基础工作,摸清底数,确定商标使用情况和准备使用情况,对有使用需求但未注册的商品或服务类别进行增项,无使用需求的商标到期后不再续展,让其自然失效,节省维护费用,提高管理效率。其次规范商标使用,加强商标许可管理,落实被许可人责任。要求商标使用人注意保存使用证据,同时建立商标维权举报和激励机制,纳入企业年度考核指标。最后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对商标使用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

3.着重推进“昆仑”商标驰名商标申请工作

首先,做好商标监测工作,从源头进行侵权可能性分析备案。商标维权重在预防,在评估出有些商标在申请注册之初就可能对集团公司商标造成影响的,积极以提出异议、异议复审或以司法方式维权等方式阻止其进行注册,如不能阻止,则需建立维权档案,对其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侵权动向,立刻进行维权,以降低公司损失。其次,配合商标注册布局调整,积极推进“昆仑”商标驰名商标申请认定工作。充分利用驰名商标的跨类保护、跨国保护特点,减少不同类别商标对本品牌的淡化影响,维护集团公司品牌权益。最后,理顺公司总部、所属企业、地方政府、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利益和关注点,形成维权合力,创造适宜公司品牌发展壮大的生态环境。

作者:安益石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