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医院建设项目的应用

时间:2022-06-03 11:23:44

BIM技术在医院建设项目的应用

摘要:结合四川省肿瘤诊疗中心项目实例,从BIM团队组织构架、狭窄走道BIM管线综合布置、BIM可视化、基于BIM运行维护与管理四个方面对BIM技术在医院建设项目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BIM技术;管线综合;可视化

四川省肿瘤诊疗中心项目是四川省“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领域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34.7亩,规划建筑面积约为300000m2,总床位数为1200张。项目采取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一期修建基础的医疗区,包括门急诊医技楼、第一住院楼、保障系统、行政管理区、院内生活区、污水处理设施、液氧站等,总建筑面积为87764m2;二期建设门诊医技综合楼、科研教学楼、连廊等,总建筑面积为60813m2;另外二期还将建设面积约为14000m2的质子治疗中心。其中,一、二期安装工程包括的专业为:供配电工程(含防雷接地)、通风空调专业、给排水(含污水处理、雨水回收利用)、消防及监控、建筑智能化、后勤能源、医用气体、净化及物流系统等。本文将结合项目情况,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BIM团队组织构架

项目在招标时,明确提出BIM设计及其运行维护等要求,要求EPC总承包方组建BIM团队,由项目BIM经理负责管理、协调相关工作。BIM团队将完成本项目相关的技术要求,根据方案和实施标准,完成BIM模型。施工过程中要利用BIM技术指导、协助各专业工程师进行全方位管理,同时,该团队还将对分包单位的相关工作进行协调及调整,并更新施工过程中的模型。BIM团队成员包括:项目BIM经理、各专业BIM工程师以及相关专业工长等。

二、狭窄走道BIM管线综合布置

BIM团队在收到设计图纸后,先利用Revit软件建立BIM建筑模型,然后整合结构、机电等相关专业形成全专业的系统模型,再进行综合管线布置。下面以医技楼1层轴线1-6至1-8与1-G至1-F相交走道为例阐述BIM管线综合布置。

(一)分析

医技楼一层层高为5700mm,走道宽1800mm,梁高为800mm;此处须排布的专业管线有:生活废水排水管(DN100mm)、弱电金属桥架(300mm×200mm)、金属线槽(MR200mm×100mm)、消防桥架(100mm×50mm)、OA-新风系统送风管(320mm×200mm)、SE-排烟系统排烟风管(630mm×500mm)、EA-排风系统排风管(320mm×250mm)、直膨式空调系统(320mm×120mm)、冷凝水(DN32mm)、冷媒管、自动喷水灭火系统(DN150mm)、低区生活热水供水系统(RJ1-DN20mm)、低区生活热水回水系统(RH1-DN40mm)、低区生活热水供水系统、低区给水管、空调冷(热)水供水管(DN32mm)、空调冷(热)水回水管(DN32mm)。

(二)管线综合调整原则

1.满足国家相关规范要求,例如间距要求;2.满足设计要求,例如管道保温材质厚度;3.避让规则:有压管让无压管、小管线让大管线、施工简单的让施工复杂的、冷水管道让热水管道、附件少的管道让附件多的管道等;4.尽可能提升、保证装饰标(层)高,提升患者就医空间和医护人员工作环境视觉感观,调节烦躁、压抑的情绪;5.利于运营期间维护、维修及保养等。

(三)管线综合布置

第一,生活废水排水管属于无压管且带坡度,应考虑单独布置一层且在最上面。第二,考虑到空间利用以及风口位置,桥架和生活废水排水管布置在同一层,间距大于400mm,强电桥架与弱电桥架及消防桥架间距大于300mm,桥架边距墙边大于30mm,方便以后开孔接管施工,桥架顶与梁的间距大于10mm,保证桥架盖板能施工。第三,新风管和排风管分别接进走道左右两边,将它们布置在同一层且与桥架间距大于50mm;排烟风管带风口,故安排在靠近吊顶的最下面一层,且按照设计要求,吊顶内排烟风管的保温厚度为50mm,保温材质为复合硅酸镁保温板并采用焊接式保温钉固定,所以风管外边与其他管线的间距应大于150mm;为了提高空间利用率,直膨式空调系统安排在排烟风管的右侧,与排烟风管的间距大于100mm。第四,空调供回水管及冷凝水管(DN32mm)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采用30mm厚度橡塑保温,且管线中心之间的间距应大于150mm;低区生活热水供回水、低区生活给水管等考虑布置在空调管下面一层,两层管道的间距应大于250mm;为充分利用空间,自喷管道主管和冷媒管应排布在排烟管道另一侧,且分上下两层布置,喷头位置依据设计图纸不做变动(图1)。

(四)管线综合布置应用BIM的实效

在结构层高有限的前提下,按照CAD图纸组织施工,在项目施工高峰期,内部易出现给排水、强电、空调、弱电、消防、医气、物流系统等专业交叉施工,外部会与土建、装饰等专业形成交叉,易出现问题造成返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BIM技术的应用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管线碰撞检测及优化通过建立BIM模型,将各专业进行综合后,在管线排布密集的走廊、地下室会出现碰撞位置,针对出现的碰撞,将各系统进行调整[1],确保管线间距、强弱电间距、水电风系统的空间排布满足规范要求,并且在考虑施工空间和作业面的前提下,可在施工前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同时根据设计图纸的管线参数,利用BIM的可视化特点,可充分考虑结构空间,按照各参建方的要求,提前对管线进行排布和优化,以此确保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2.预留洞口以往施工过程中,二维图纸普遍存在洞口预留不符、偏移较大的情况。在优化更新后的BIM模型基础上,加强与建筑、结构专业施工班组的沟通协调,可对预留洞口进行精确定位,避免后期人工的浪费、节省工期。3.控制装饰标高通过综合管线布置、合理调整,可提前定位各专业管线安装位置、标高[2];合理安排各专业管线施工工序及节点、工期,减少改管、返工事项,有利于装饰标高、效果控制。

三、BIM可视化

(一)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

利用BIM模型可视化的特点[5],在施工阶段进行三维技术交底,比传统交底方式更加直观准确;BIM三维交底工作为项目管理的日常工作,交底方式根据交底内容采用图纸、PC端、IPAD移动端,提升交底效果。

(二)施工方案模拟

列出项目的复杂施工节点、相应的设计要求和相关的施工规范,并确定所需的模拟过程和模型。本工程地下室负二层消防泵房管线复杂,二维CAD图纸难以表达各管线的空间位置关系。基于BIM模型的施工方案模拟可清晰反映各构件之间的关系,模拟施工过程和预期结果,并用于工艺交底及制定实施步骤。

(三)可视化协调沟通

本工程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运用BIM可视化的特点,定期召开现场协调会议、技术论证会。地下室负一层1-8轴线交1-G轴线加压送风机房出口处由于须要通过医院特种车辆要求净空达到4m,且该处结构降板、管线密集,基于BIM模型可视化展开现场交流,使交流重点更明确、内容更直观、效率更高。

四、基于BIM的运行维护、管理

BIM技术可贯穿医院建筑全生命周期,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机电等各专业模型、设备等相关数据,在工程竣工时BIM模型整合了项目的相关信息,为医院运维管理奠定基础。后勤综合管理系统将BIM、物联网技术与现代医院的运维管理理念相结合,以基于BIM的一体化运维管理为核心以建筑房屋空间、设备设施、管道管廊、综合安全、能源消耗等为对象,同时与其他信息系统(如OA、HRP、HIS系统等)实现动态数据信息共享,实现医院后勤可视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智慧运维,并为将来进行的改造、扩建提供准确的信息。例如以往的阀门维修,查找二维图纸、资料,大概需要1个工作日;现在使用BIM大约5分钟就能获取参数信息,从而让检修维护更加高效、便利,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及家属满意度。基于BIM竣工模型增设BIM运维管理系统,将三维可视化模型与实时运维数据动态整合,实现报修服务、设备监测、视频监控、能耗监测、数据记录和BIM系统的集成。可以通过维修记录、设备性能参数等数据分析,做到提前维护、保养、更换等,提高了运维管理和应急决策效率。例如护士、患者及家属等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或微信报修,后勤服务中心BIM运维平台收到报修问题后,可以直接调取监测数据,分析异常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画面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再将报修信息、位置、动态监测数据和异常情况发送给维修班组,减少维修班组查询故障时间,从而提高维修效率。

五、结束语

针对医院项目机电管线复杂、净空要求高的特点,应用BIM技术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可有效减少返工浪费、缩短工期。同时建立BIM运维管理系统是项目运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建设智慧型医院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凯,王春风.地铁风水电安装碰撞检测中BIM技术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9(4):98-99.

[2]赵晨阳.浅谈综合管线布置在大型综合建筑施工中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8(48):40.

[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GB/T51235-2017[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

[4]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GB/T51212-2016[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

作者:邓军 唐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