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建设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22 10:21:40

BIM技术建设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不断的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设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BIM技术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将BIM技术积极的应用到建筑设计中,能够有效的提高设计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BIM技术;建设;设计

1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建设过程中对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所以,必须要做好设计工作,从根本上避免破坏的现象发生,促进建筑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

2BIM技术基本概述

BIM的中文名就是建筑信息模型,是将CAD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设计中的里程碑,BIM技术的出现给AEC领域带来了第二次革命,BIM技术在国外发达国家日趋完善和成熟,我国BIM技术的应用起步并不晚,但是由于受到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限制,导致BIM技术在推广应用方面受到了较大的限制。随着我国国家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行业发展的需求,开始意识到BIM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性,积极的开展推广工作,随着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颁布,进一步提到了BIM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并且将其纳为未来建筑行业主要的发展趋势。目前,BIM技术在我国建筑行业主要应用的对象就是项目比较复杂、造型奇特等建筑,片面的集中到这些项目中并不利于BIM技术在广大技术人员中的推广应用工作,如果能够将其应用到一般性的民众建筑设计中,才能够有效的积累和摸索经验,进一步掌握和普及全新的BIM技术,降低BIM技术学习的门槛,促进我国BIM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中的应用,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3我国目前建筑设计技术发展的不足

3.1技术落后,效率低下。我国大部分建筑设计公司依然选择了CAD技术进行设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少部分建筑设计人员应用到建筑视觉模拟以及动态模拟分析等比较先进的技术,并没有与建筑工程进行有机的结合,最终导致设计意图的表达无法实现虚拟化体验,从更高层次上的虚拟现实环境下的方案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并不利于建筑设计方案的完善,设计工作本身的工作量比较大,一旦修改图纸就会影响到诸多环节,直接降低设计效率。3.2缺少共享的建筑数据库。目前我国建筑设计行业还没有十分完善的数字化资源系统,进而导致大量的设计信息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和管理,设计人员在进行资料获取的时候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重复性的研究工作往往在设计过程中出现,与设计相关的建造信息和市场信息也没有实现资源的共享,最终会导致设计与市场之间出现脱离的现象。3.3工程各环节的分离。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为了能够吸引甲方,往往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出现比较华丽的效果图,但是这些效果图本身往往会存在着诸多虚假的信息,更是依赖于人们的审美主观进行设计,与实际情况往往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比如一个优秀的设计图纸与表现应该十分的充实,一个很差的设计图纸往往会表现的充满了艺术感,信息分离的问题导致了设计艺术效果不能真正的传递给最终的建筑。

4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可持续性设计

4.1建筑可持续性总体设计。建筑工程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要积极的应用BIM技术,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设计的可持续性,制定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十分的必要。必须要从实际施工场地入手,开展建筑可持续性设计工作,BIM技术作为主要的方法和工具,能够为设计人员提供十分重要的数据信息。BIM技术应用能够有效的结合建筑实际场地进行模型的分析,BIM技术能够对生态与建设用地信息进行十分精确的测量,为设计人员从更多的角度进行设计工作。比如设计人员在进行场地规划设计的时候能够有效的融入水体等生态因素,满足建筑工程可持续性设计的基本要求。根据BIM技术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并且对太阳能进行全年的计算,能够有效的结合建筑场地的阴影面积等因素从根本上提高可持续性设计的效果和作用。可以从位置以及体量等方面进行设计,应该将三维、四维的BIM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辅助设计人员完成建筑工程设计方面的工作,从根本上保证建筑框架的科学性和可靠性。BIM技术在进行应用的时候应该将可持续性理念融入到设计工作中,能够有效的得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BIM技术还能够对建筑周边的自然环境进行模拟,比如植被以及人造结构等方面,从根本上提高了设计人员应对周边复杂关系的能力和效率。BIM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中的时候可以有效的模拟出建筑三维立体设计中的全部信息数据,从而为设计人员对建筑体量创造有利的条件,最终显现出建筑的整体结构。4.2建筑可持续性部分设计。建筑工程可持续性设计过程中主要包括了室内环境质量、建筑护结构等诸多方面,通过BIM技术进行设计能够有效的提高设计效果。其一,室内环境质量,室内环境是衡量建筑工程使用功能的基础标准,必须要为人们创造出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建筑设计品质。传统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仅仅凭借自身的经验开展工作,进而导致室内的光环境、声环境以及热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着设计不足的问题。BIM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各种材料以及空间形式进行环境质量测定工作,有助于选择更为科学的设计方式,最终提高建筑室内环境的目的。其二,护结构设计,通过BIM技术能够对建筑热量得失的实际情况进行正确的反映,比如围护结构的热量与散热量以及门窗热量得失等方面都来源于BIM技术,设计人员能够结合建筑通风以及门窗比例等方面进行工作。通过BIM技术能够有效的辅助设计人员更好的开展墙面以及天花板处理工作,满足人们日益高涨的需求。

5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居住和工作的环境问题,设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积极的应用先进的BIM技术,才能够提高建筑设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波.基于BIM技术的建筑能耗分析在设计初期的应用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14.

[2]黄亚鹏.基于BIM技术的建筑方案阶段被动式节能设计研究——以重庆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用房扩建为例[D].重庆:重庆大学,2014.

作者:何亮 单位:秦皇岛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