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技术创新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08 11:05:36

3M技术创新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技术快速发展,大量的公司及产业被淘汰,为了延续企业持续、持久的发展,企业开始重视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核心作用。3M企业的存续时间超过百年,历经无数竞争对手,依然历久弥新,为了研究这家百年企业持久发展的规律,本文从3M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入手,通过理论研究的方法,研究其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对其企业持久发展的核心作用并提出应对新时展的建议。

关键词:3M公司;技术创新;管理体系

一、3M公司的简介

3M公司的全称是明尼苏达矿业与制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随着3M公司规模的扩大,其总部设在了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3M公司的产品多元化,并且跨越多个行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较为少见的多元化生产公司。3M公司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其产品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3M公司全球共有8万多雇员,其中包括7900位研发人员。3M最有特色不仅仅是它的多元化经营策略,还有它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家公司所涉及的行业很广泛,以其技术人员及研发水平为核心,进行创新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时3M经营和产品的特色。它第一个自主生产的产品是砂纸,之后开始建立起各种规模的实验室,在通过各行各业的创新人员的必然或偶然的发明生产各类产品,并高度推崇人员的创新精神及技术的创新发展。3M创新的文化氛围,对人员创新能力及创新技术的重视使3M公司的产品能够不断的跟随时代的发展而进步,3M的实验室中吸收了各行业的科学家及工程师,为公司产品及技术的退出奠定的坚实的基础。

二、3M公司的技术创新类型

3M公司的技术创新类型被分为三类。类型A的发展目标是新产品或者开辟新的产业,是一种典型的发明产品后再开发客户需求的方式,其特征是现有解决的方法后寻求问题。与类型A不同的是,类型B是根据客户的新需求,通过新产品或者市场的开发满足客户,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类型C是为了商品的持续存在,通过对产品细节或者部门功能的开发、市场的发掘,延长当前产品的寿命周期,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B和C都是典型的通过发现问题载寻找解决方法。三种创新类型的产品各有不同,针对不同的情况,有各自不同的客户关系或者工作方向,能够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情况。

三、3M公司的技术创新文化和机制

(一)3M公司的技术创新文化。3M企业的文化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中包含宽容与自由。宽容和自由是让企业的工作人员,不仅仅是科学家及工程师,而是每一名普通的员工都能够随时的进行创新性的思考,提出创新性的意见并利用公司的各种实验室资源进行证明和研究。公司早期的总裁Mc.Knight说过:给有前途的人提供机会,支持他们,让他们成长。3M公司支持员工的创意创新的想法。工程师Silver发明了便利贴,这对3M公司是一个巨大的转折,它开始坚信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创新提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上。从这以后,3M公司给所有的员工15%的自由工作时间,可以利用公司提供的资源任意的在喜欢的场所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受公司现有生产产品种类及公司研发领域的限制,这个规则给3M公司带来了很多技术创新型产品。“只有不断容忍误差,才能进行创新”是3M公司长久以来的座右铭。在3M 公司中,各种研发与实验室的实验常常失败,然而,3M企业坚持失败与错误是一个重要的学习经验,没有大量失败的实验,就无法真正研究出新技术、新产品。其执行管理人员总结出了企业发展的一条规律:必须创新,企业才会有出路。3M公司在其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开设有几十个研究所,研发人员可以利用公司的资源自主研发试验,尽管有过很多失败,但更多成功的专利和产品也在此诞生。(二)3M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3M公司总裁麦克奈特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了“充分授权”的管理方式改革公司的组织结构。它理解起来很简单,3M企业的每个项目部门或者大区域部门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管理体系,其中包括销售、人事、财务、生产等部门,这些较为独立的部门都有较大的自立权,甚至拥有自身的实验室,能够进行自身的发明、创新及技术的研发。较为特别的是,各个独立的部门也必须自负盈亏。其独立研发的产品需要部门独立的进行销售及市场开发计划,完成商品的销售活动。3M公司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将文化、管理、制度等组合成为彼此配合、共同促进进步的机制。3M公司的总部还会设立创新奖或者研发共享奖等来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为了获得这种全公司性质的荣誉或者额外的奖励,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是普通的员工都会随时保持好奇心,以期望能够发明或者发现某种未能解决的现象或者实验,并进一步进行研发活动。

四、展望与不足

3M公司的技术创新文化技术创新机制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竞争模式发生变化的时代中,其核心文化依然历久弥新,足以支撑这个企业持久的发展。其以产品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精神,能够促使其应对互联网给金融、经济及竞争模式带来的改变,以专利技术为核心发展的企业其生命周期往往大于单纯的生产或零售企业。3M公司的一套文化管理机制进一步配合了其对技术及产品创新的追求,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一种宽松、学术的氛围,发挥了文化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增幅作用。3M公司的产品研发及发展涉及较多的行业及领域,产品种类众多,然而真正能够长久存在,作为主打核心产品的并不多。并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带来,很多产业会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逐渐消失或者失去其原有的规模市场。通过对3M百年发展的研究,对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议。3M企业可以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方向,针对某一种产品进行重点投资与开发;在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前景发生转移的互联网时代,3M公司应将其资金及研发方向撤出非重点领域,集中在少数前途远大的重点行业、领域中,才能够进一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在未来的互联网竞争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贺宝成.3M公司创新管理及启示[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4,23(6):144-145.

[2]李思琦,李朋波,李雪.市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变革路径构建:基于3M公司的案例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2):75-81.

[3]张以彬,洪江涛,冯树冻,刘寒冰.精益生产实践中提前期绩效的改进与实证—以3M中国工厂为例[J].现代生产管理,2014,31(4):26-33.

[4]朱朝晖,陈劲.3M公司之全球创新[J].研究与发展管理,2005,17(2):21-27.

[5]Deng,Dart.HowdoesstrategicorientationmatterinChinesefirms?,AsiaPacicManagement,2005(3):17-23.

[6]DevannaMA,FombrumCJ,TichyNM.Humanresourcemanagement:Astrategicperspective,organizationaldynamics,1981,10(4):5l-67.

作者:邓琳 张巧媛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