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数字化的构建探索

时间:2022-12-19 03:06:29

战场数字化的构建探索

城市集中供热是我国北部地区城镇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供热事业的发展对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形成的职工家庭用热、职工单位交费的福利供热制度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尤其是收费难、设施老化、能耗高、浪费大、环境污染严重等,影响了城市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只有加快供热法制建设,加强供热市场监管,才能依法维护供用热双方的合法权益,推动供热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一、目前供热法规建设滞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难以解决

长期以来,城市集中供热作为居民的一项基本生活设施,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拥护,供热面积迅速增大。随着供热市场化的变革,供热作为一种商品,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取暖费的缴纳主体由原先的单位逐步过渡到个人,供热方式向分户控制、分户计量发展,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明显提高,供热事业的发展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现有的供热法规需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才能适应供热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家对城市供热体制进行改革,其中加快城镇供热法规制度建设是确保供热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制定供热事业发展规划,加强供热法制建设,规范供热市场主体行为,维护供热市场秩序,加强行业管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二、加快供热法制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开展的供热体制改革,就是要求稳步推进城镇供热商品化、供热社会化,建立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城镇供热新体制。在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与供热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各种法律法规,建立各项配套政策,来保障供热事业健康发展。

1.建立供热领域特许经营制度,是规范供热单位市场行为的需要。国家制定了《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对供热经营主体予以约束。在统一管网规划、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市场准入、统一价格监管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国有、私有和合作经营企业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与城市政府签合同,参与城镇热源厂、供热管网的建设、改造和经营取得规定范围和规定时限的特许经营权。为实现政府倡导的供热竞争机制,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供热特许经营实施细则,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特许经营。

2.逐步推进和完善供热法制建设,是适应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需要。2014年我省颁布《山东省供热条例》,加快了供热法制化建设步伐。目前国家尚未制定供热管理方面的法规。由于供热法规建设的滞后,使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方向难以把握,国家安排的节能任务难以实现,影响了改革步伐。

3.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实现节能减排,必须加快供热法制建设步伐。目前供热实行按面积收费,热用户缺乏主动调节室温、减少热耗的节能意识,而且许多用户室内的供热设施与热计量不适应。国家建设部制定了《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制定供热计量收费实施方案,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工作。但此项工作关系到节能建筑、分户控制等诸多问题,需要物价部门的认真测算,执行起来存在一定难度。据有关资料介绍,实施分户热计量,合理调整供热方式,供热节能将达到10~20%,挖掘潜力巨大,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三、加快供热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1.能够促进供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制定各级的城镇供热管理法规,明确供热人和用热人的权力和义务,使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订立城市供用热力合同,双方共同遵守。在供用热力合同中,要明确供热时间、供热质量、热费标准和结算方式、产权界定和维护管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供用热双方的利益都以合同的方式得以明确。当前只有供热法规健全,各地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使供热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才能规范供热市场,为供热工作保驾护航。现在供热技术迅猛发展,收费制度发生很大变化,供热体制改革处于关键时期,制定和完善供热法规,对促进供热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意义重大。

2.能够促进建筑节能,实现节能降耗。国家对民用建筑的热耗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其中供热能耗占整个建筑能耗的36%,在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大力提倡和强制实行民用建筑节能法规,对供热节能意义重大。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政府机构人均电力消耗和每平方米能耗都比发达国家高出5~7倍,比一般的民用建筑高出10倍,有的地方高出20倍。因此各地针对现有建筑能耗水平,核定能耗节能目标,尽快推进供热按实际耗能计量收费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3.能够改善民生,保障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越来越高。城市集中供热作为基础配套设施,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于节约能源、改善大气质量、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供热行业管理,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供热法规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善民生、社会稳定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4.能够促进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供热法规的制定坚持环保节能、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对供热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将有法可依。

四、推进供热事业健康发展,重在落实

1.各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细则,保证供热法规落到实处。随着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供热面积越来越大,成为一项重要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在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节能降耗、减排高效成为国家的大政方针,从而供热节能工作显得更加重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中明确规定:国家积极推进供热体制改革,完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鼓励发展集中供热,逐步实行按照用热量收费制度。因此,根据国家的供热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是保障供热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

2.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制定适合本地区的供热管理办法。目前国家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将此作为基本国策常抓不懈。冬季供热节能潜力巨大,我们应加强对热耗、电耗、水耗的深入研究,确定相关建筑的节能考核指标,制定供热管理办法,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实现分户控制、分户计量,逐步使人们认识到热是一种商品,多用多花钱的市场意识,从而促进供热事业的顺利开展。

3.积极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保障供热体制改革的顺利开展。供热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改革目前按照面积收费的供热模式,建立按热计量收费的机制,促进供热采暖系统节能。住建部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指出:实施供热计量收费是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供用热双方厉行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供热计量收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了《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对完善城市供热价格形成机制、规范热价管理、促进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4.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和谐供热、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目前国家加快了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步伐,相关的供热法规和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供热事业正实现有法可依。在供热体制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各级政府和供热企业加强宣传和引导,让供用热双方实现共赢,在全社会形成节能降耗的良好局面,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各自的贡献。五、结语总之,城市供热作为一项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需要广大用户的理解。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稳定、社会和谐。只有加快供热法制建设,才能够保障广大热用户的合法权益,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才能够推进城市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柴玉亮 单位:桓台县春源热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