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排水防涝建设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11-20 04:42:18

民勤县排水防涝建设可行性分析

摘要:文章对民勤县城市的概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民勤县的排水系统现状、排水防涝建设项目的重要性进行了概述,并针对性地分析了各种设计的公式以及环境保护,旨在为我国排水防洪建设的可信性的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民勤县;排洪防涝;可行性

1民勤县城市概况

民勤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南依武威,西毗镍都金昌,东北和西北面与内蒙古的左、右旗相接,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一颗绿色宝石。具体地理位置在东经101°49′41″—104°12′10″、北纬38°3′45″—39°27′37″之间。东西长206km,南北宽156km,总面积1.58万km2。全县最低海拔1298m,最高海拔1936m,平均海拔1400m,由沙漠、低山丘陵和平原三种基本地貌组成。民勤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冬冷夏热、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降水量113.2mm,年均蒸发量2675.6mm,平均气温日较差14.3℃,年均气温8.8℃,日照时数为3134.5h,无霜期152d,特别适宜农作物生长。

2排水防涝建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2.1泵站的提标改造是保证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民勤县城市建设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随着民勤县的快速发展,城市中心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的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也得到相应的体系化、规模化的建设,使得城市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以及身体健康得到有力的保障。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城市管网长度和埋深不断增加,需要通过泵站对污水进行提升以减小管道埋深;同时通过泵站将污水抽排,可以保障城市防洪排涝安全。当前社会发展对污水泵站的设计和运行标准要求不断提高,需要对现有泵站进行提标,以满足和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要求。2.2内涝点整治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条件。频繁发生的“看海”模式给民勤县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内涝点的集中整治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政府所为即民之所需的基本标准。2.3排水防涝工程的建设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需要。民勤县排水管道建设年限较长,排水管道流量设计标准较低,存在排水管道管径单一,管道过水断面过小问题,特别是部分区域排水管道过通能力“前大后小”,无法满足排水要求,造成雨季排水不畅,城区低洼地区大量积水,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雨季时,部分低洼区域经常出现管道(污水井内)雨水外溢,管道内沉积物随之溢出路面,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本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城市社会人居环境,在提高生活条件的同时,提高地区环境品质,提升土地价值,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综上所述,民勤县城区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建设项目的提出和实施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3排水体制的选择

排水体制的选择是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及建设中的首要问题。它影响排水系统的设计标准、施工方法、维护和管理模式的选择,对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境质量影响深远,同时也影响排水系统工程的建设投资规模和运行管理费用。一般应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的要求、原有排水设施、水环境容量、地形、气候条件,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在城市市政中分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排水系统等,也就是将城镇的污水、废水和雨水系统有组织地排除与处理的工程设施。城市排水体制一般分为合流制和分流制两种类型。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混合在一个管渠内的系统称为合流制。合流制又分为直排式合流制和截流式合流制两种。前者是混合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和利用直接就近排放水体,不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沿着河流或其他受纳水体修建截流干管,在截流处设置溢流井,并设污水处理厂,下雨初期和旱季污水全部流入污水处理厂,雨量增加时混合污水溢流到水体排除。分流制是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分别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各自独立的管渠内排出的系统。分流制分不完全分流制、半分流制和完全分流制。分流制卫生条件好,但投资太大,目前中心城区并不富裕,不宜采用。不完全分流制是建立完整的污水系统,而雨水采用地表漫流的方式进入不成系统的明沟或小河,一般适用于发展中地区,可以分期建设节约近期投资,中心城区城面积较大、地形复杂,不具备使用不完全分流的条件。完全分流制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送至处理厂处理后排放或利用,雨水和部分工业较洁净废水就近排放。一个城市,通常采用混合制排水制度,既有分流制又有合流制,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城市建设初期,周围水体良好,水环境容量大,并受建设资金限制,多采用合流制。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水环境的恶化,因为此时进行完全分流改造由于建筑密度、改造资金等社会、自然因素影响,往往不能完成,所以在水体岸边进行截流,将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而新建城区往往按雨污分流规划设计,采用分流制。民勤县现状排水体制采用雨污合流制,且排水配套设施均采用合流制设计,本次改造不改变排水体制,采用合流制设计。

4节能设计

4.1节能措施。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国家对节能工作也愈加重视。节约能源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不容忽视。所以,在本次设计中,采取了以下具体的节能措施:(1)本工程为能源的节约和利用考虑,充分利用管道的压能,提高管道的输送能力。合理选用管材及附属设施,减少管道压头损失。(2)合理规划系统,避免迂回重复,减少压力损失。(3)污水管材采用钢筋混凝土排水管,能保证管道的水密闭性,以降低污水漏损,间接地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4)电气设备节能方面:采用液位自动控制方式,根据工艺要求不同液位启停水泵组合,既保证了工作需要,又避免了设备空载的发生,达到节能目的。格栅机采用前后液位差自动控制,既保证了工作需要,又避免了设备空载的发生,达到节能目的。选用低损耗节能变压器。保证三相基本平衡,进行合理的无功补偿。选用合适的电缆截面,以实现降低线路损耗达到节能目的。4.2减排措施。项目建设单位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抓好本工程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加大节能减排工作执法力度。在施工单位的选择上,必须选择施工机械符合招标文件中载明对施工机械的环保、节能要求、合格的施工单位。对符合环保、节能施工方法等政府应给予政策扶持,在性能、技术服务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选择这样的施工单位。4.3节能评价。本项目在各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的节能措施,提高水泵机组效率,提高鼓风机充氧动力效率,大大降低了能耗。

5环境保护

该工程的建设目的是完善污水系统,做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改善民勤县中心城区的投资环境,对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卫生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本次可行性研究对本工程可能产生的污染情况进行论述,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民勤县中心城区现状生态环境良好,空气、水、声环境质量均达到相应标准,将民勤县城区建设成为一个宜居的自然环境。

6结束语

随着民勤县的发展,原有排水系统已经达不到防涝的要求,改建的排水系统可满足此处的排水需求。本次排水系统的改建能够改善民勤县城区投资环境,是保证和促进地区健康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参考文献

[1]车伍,张鵾,赵杨.我国排水防涝及海绵城市建设中若干问题分析[J].建设科技,2015(01):22-25+28.

[2]胡应均,邹亮,陈志芬,等.城市排水防涝中的地下空间利用[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6,12(S1):13-17+31.

[3]沈海滨,赵华菁.苏州城市排水防涝对策探讨[J].中国水利,2018(17):32-33+43.

[4]蒋仲安,付恩琦.FAHP法在矿井防尘供水管网综合性能评价中的应用[J].煤炭技术,2017,36(12):114-116.

作者:李菊兰 单位:民勤县给排水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