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10:11:00

党校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1县级党校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县级党校的固定资产管理机构主要包括财务室(财务科)、总务处。其中,财务室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登记固定资产卡片、固定资产明细账,牵头组织全校资产清查,编制资产清查报告,负责固定资产采购合同审核、保存与固定资产采购付款;总务处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负责登记固定资产实物账,草拟固定资产采购合同。上述两部门分别在分管校委领导下对固定资产进行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重大固定资产采购由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符合政府集中采购标准的上报政府集中采购办公室,统一招标采购[1]。

2县级党校当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固定资产购置申请提报缺乏计划性、审批存在随意性。造成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价值较低(通常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导致临时性、随机性采购较多有关,还与工作人员缺乏固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意识,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不细不实有关。第二,固定资产购置环节缺乏集中统一领导。实际工作中,县级党校固定资产采购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甚至可以自行组织采购,没有统一的固定资产采购管理部门,且固定资产采购回来之后也不履行必要的验收入库手续,这往往成为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根源所在。第三,固定资产领用环节缺乏监管,固定资产使用环节缺乏制度约束。传统的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重采购轻管理”、“重实物轻价值”的错误倾向。实际业务中,新购置的固定资产往往不经总务处登记,不履行领用手续,直接使用,而在使用过程中也缺乏必要的制度约束,无法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贯彻始终,导致固定资产常常因为发生各类故障影响使用效果,增加维修成本。此外,由于部门权责不明确,本应每年一度的资产清查工作不能按时进行。在资产清查活动中,虽然财务部门牵头,但是参与部门的热情不高,工作不能形成合力,不利于摸清家底,保证固定资产安全。第四,固定资产采购付款环节存在挤占预算资金,不合理设置预付款、质保金比例的问题。由于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存在随意性,未完全纳入预算管理,导致付款环节挤占预算资金,影响预算执行情况的发生。此外,固定资产一次性付款比例较高,没有通过利用预付款、质保金达到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减轻支付压力的效果。第五,固定资产处置环节存在因不熟悉处置流程,导致处置不符合规范现象的发生。县级党校在日常业务之外往往还承担了地方政府扶贫攻坚等任务,一些陈旧的固定资产往往被赋予了结对帮扶等新的使命,由于不熟悉资产处理流程,导致一些扶贫捐赠不规范,增加了资产管理风险。第六,固定资产管理缺乏必要的信息化手段、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责任心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县级党校是我国党校系统的基层单位,经费有限。固定资产管理属于行政后勤部门,用于固定资产管理的经费投入更加有限,加上县级党校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年龄层次较高、知识结构较陈旧,导致了固定资产管理不合规现象的发生,增加了管理风险。

3提升县级党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对策

第一,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对固定资产购置的约束作用,提高固定资产购置计划性。县级党校各职能处室应根据下一年度业务工作需要和自有固定资产使用状态,向总务处提出固定资产年度购置计划,经校委会研究通过后,编制固定资产采购预算报财务部门。原则上严格按照固定资产采购预算购置固定资产,特殊情况急需采购而无采购计划和预算的固定资产购置,需由购置申请处室向资产管理部门、财务科递交书面申请,标明品牌型号、规格、价格,并经校委会集体决策同意,财务科向财政部门提出追加预算申请,经财政部门同意,增加预算指标后,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按程序组织采购。第二,明确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在全校固定资产购置中的牵头地位,优化固定资产购置流程,提高购置环节合规性。未列入年度政府采购目录的固定资产采购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牵头,与购置申请部门共同拟定采购合同,确定购置资产标准。列入年度政府采购目录或者超过限额标准的固定资产采购,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牵头负责联系政府采购中心按有关程序办理[2]。第三,加强固定资产验收、入库、领用、处置环节管理,自觉遵循内部控制管理要求,确保固定资产验收、入库、领用规范有序,实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要对根据合同、供应商的发货单等资料对所购置固定资产的品种、规格、数量、技术要求进行验收,出具验收单。财务部门根据发票、验收单(基建项目交付验收单)办理固定资产入库,并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固定资产使用部门应向管理部门填写固定资产领用单,明确使用人,使用地点,并经使用单位、管理单位经办人、分管领导签字后领用,管理部门办理固定资产出库,资产使用部门同时登记本部门固定资产台账。处置固定资产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进行申报,按程序办理。第四,合理设置预付款、质保金比例,降低固定资产采购的资金支付压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应该在采购合同中明确预付款、质保金比例,避免一次性全款支付现象的发生。第五,加大信息化手段在县级党校的运用,引入物联网技术,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心,促进县级党校固定资产水平不断提升。

4结语

县级党校固定资产是保障干部培训、教学科研等职能开展的载体,是保障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的硬件支撑。科学合理使用好固定资产既是县级党校业务开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强化管理的必然要求,只有通过强化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控制,运用信息化手段、物联网技术,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才能实现县级党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缪东.试论党校国有资产的财务管理工作[J].财会学习,2016,20(21):22.

【2】张会玲.进一步提高县级党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浅析[J].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16,10(61):62.

作者:孟繁荣 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