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11 09:40:02

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旅游业也得到了逐渐的发展和壮大,从旅游业的发展实践能够清晰的看出,只有进行集群化的发展,才能够给地区的旅游业带来更大的创新和经济效益。本文将对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发展优势进行分析,并对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加以阐述。

关键词: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对策

河北省保定市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再一次的强调了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的口号。保定市以旅游业为基础,以此来带动旅游交通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完善各项基础服务设施等,以此来带动保定市经济建设获得全面性的突破发展。

一、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我国的河北省保定市具有“首都南大门”、“京畿重地”等称呼,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古城之一,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保定市拥有2处世界地质公园、3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8处4A级国家旅游景区以及14处3A级国家旅游景区。同时,保定市还具有历史悠久的革命历史,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市内还开办了3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外,从旅游商品角度来看,保定市的旅游商品样式齐全、种类繁多。例如,白沟箱包、曲阳定瓷、安国中药以及顺阳桃木剑等等,都包含了丰富的地区特色,成为保定市旅游行业的重要经济支柱。

二、保定市发展旅游产业集群化的优势

(一)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资源是保定市进行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主要优势,也是发展旅游业的核心和基础。保定市所具备的文化资源不但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还能够将所具备的历史文化价值转变为文化资本,增加旅游产品的开发价值。其中,在文物资源方面,保定市具有24处部级文物保护单位,40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8万多件馆藏文物等等,其中的曲阳定窑遗址也已经成功的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自然资源方面,保定市具有2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8处4A级国家旅游景区以及14处3A级国家旅游景区,其中白洋淀等地也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二)市场的需求量大。旅游业是否能够做大做强较大部分原因来自于市场的需求,保定市进行的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主要是为了满足旅游者的各方面需求,在进行集群化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市场的发展现状,不断的进行考察和调研,从而充分的掌握旅游市场的定位以及市场容量等方面的信息,对市场的拓展条件以及发展状况进行掌握和了解。现如今,保定市的旅游产业的辐射力度已经达到京津地区,甚至对于附近地区甚至是全国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京津翼中的3000万人口都将成为保定市旅游业发展的市场资源,并且环渤海处的经济圈将对保定市的旅游业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使保定市的旅游业发展得到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的“五一”期间,仅仅三坡景区三天内接待了32万人次,门票收入670万元,与上一年比较增长了30%以上。(三)政府的大力支持。保定市政府对于保定市的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不仅在“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较大的支持,在“软件”方面更是发展了较大的作用。在保定市旅游业发展期间,政府积极制定出相应的产业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指导,为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大的政策支持。同时,政府将保定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放在首位,将其当做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为保定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保定涞水、易县等地区加强与北京房山区的合作,共同制定出《北京•保定旅游发展战略区域合作规划》,以此来打造出京南旅游度假区,为游人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

三、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保定市虽然属于历史文化古城,具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虽然保定市的旅游资源众多,但却不是旅游强市。近年来,保定市加强对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旅游环境的建设,使得保定市旅游产业的规模逐渐扩大,但是在集群化发展的过程中其自身具有的旅游资源与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还不能够完全匹配。(一)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保定市利率资源开发方面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旅游产品的整体性较差。这主要体现在保定市开展的旅游产业中过分的侧重于旅游景点的开发,而对相应的旅游住宿、餐饮等旅游配套产品的重视程度较低,使得旅游者在进行旅游结束后没有良好的食宿地进行休息。虽然餐饮业也是保定市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是在一些县内的景点附近,饭店、住宿等设施严重缺乏,有的虽然具备这些但是环境较差,档次较低,不能够满足各个阶层旅游人的需求。由于保定市的旅游产业没有实现将吃、住、玩等产品进行有效的结合,使得保定市的旅游资源得不到良好的发挥。(二)在旅游资源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保定市内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商品资源,但是在实际发展中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率较低,没有充分实现对于自然生态以及历史文化内涵的开发利用。例如,在保定市中具有带自身特色的历史文化以及名人传说,而在旅游市场中仅仅只是依靠传统的旅游商品来占领市场,并没有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入的发掘,使新型的旅游产品来给市场带来生机和活力。

四、保定市建立旅游产业集群化的对策

根据保定市的旅游产业数据分析以及保定市的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来看,保定市的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十分可行。要想实现旅游产业的集群化则必须以政府为核心,与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进行协调和利用,才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旅游企业的集聚。其中,进行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的对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优化旅游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针对我国保定市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存在的旅游产品整体性较差的问题,应加强对保定市的旅游景区进行吃、住、游、娱中各个环节的优化,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优势,重点培育薄弱环节。首先在“吃”的方面,保定市具有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其中“直隶官府菜”以及“美食文化节”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对此保定市应加强对地方菜色资源的挖掘,在景区周边构建饮食网络,从而优化旅游产业中的饮食产业链。在悠闲娱乐方面,可以在传统节日时将地方的特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发出古典与现代融合而成的新型娱乐项目。在购物方面,保定市旅游商品的单一化较强,旅游产品应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能够充分的体现出差异性、主题性以及互动性。而在保定市旅游景区中呈现给游人的产品具有较强的单一性,同时替代品众多,并且大多属于一次性消费的产品,不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也无法形成行业间的竞争。例如,在保定市的古莲池、大慈阁以及冉庄地道战遗址中大多数都是观光型的静态旅游产品,由导游进行简单的介绍,与旅游者的互动性较差。因此,保定市应加强对旅游商品的开发,使旅游商品种类变得更加丰富,并且还应提高其附加价值,使其能够充分的突出地方特色。(二)加强旅游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配合。保定市旅游产业在对产业链进行合理优化的基础上,还应加强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联系和配合。由于保定市目前旅游产业中各个主管部门的匹配程度不高,加之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强度大,在此种背景下结合起来的产业链将会十分脆弱。因此,在对各个环节进行优化之后,需要进行联系和整合。保定市可以通过建立行业协会的方式实现各个环节的配合,例如,建立餐饮协会、旅游商品协会以及宾馆饭店协会等等,以此来加强各环节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从而构建成一条完整坚实的旅游产业链。(三)树立保定旅游产业集群品牌。保定市旅游产业的宣传和推广可以通过树立保定旅游产业集群品牌的方式来进行,这个过程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对保定市旅游产业进行包装、策划和推广,使其能够成为全国知名的集群品牌,可以采用广告宣传的方式,在河北省的繁华地区打造巨型的广告牌以及利用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广告宣传,或者与旅游线路中经过的各个企业开展联合营销活动等方式,从而促进保定旅游产业集群品牌的形成。

五、结束语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保定市应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进行旅游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面对在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保定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转变旅游发展理念,使旅游产业的发展能够充分的满足当代旅游者的需求,给游人最佳的旅游感受,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佟新阳 刘文超 王印华 申鹏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河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风霞.保定市建立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战略对策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7,(03):168.

[2]付晓雯,刘文超.河北省保定市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研究[N].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5,(04):28-31.

[3]颜醒华,俞舒君.旅游企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机制与管理对策[N].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6,(01):61-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