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气候特点分析及旅游开发分析

时间:2022-06-27 03:12:25

丰都气候特点分析及旅游开发分析

丰都旅游方式开发

丰都的旅游方式和形式有七大类,具体的形式和地域有:自然风光类:雪玉洞、太平仙境,双桂山、四平林场森林公园,龙河峡谷风光,都督原始森林等。历史文化类:名山“鬼城”惩恶扬善的尚善丰都文化,血战丰都,太平坝苏维埃政权遗迹,社坛大宝烈士纪念公园,鬼王石刻佛教文化,丰都汉墓群博物馆,丰都三峡移民陈列馆等。旅游探险类:地狱之门探险(溶洞),龙河峡谷绝壁攀岩,都督崖洞、栈道探险,蓝天湖体育攀岩比赛,原始森林穿越探险,蓝天湖场地山地运动项目等。

丰都旅游商品开发探讨

好的旅游地方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优良的气候资源,是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优质的旅游商品也是提升旅游地品质和形象不可或缺的内容。游客所到之处在享受旅游的愉悦之后带些本地特色的优质产品也是非常好的事情。因此,旅游商品的开发也是旅游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旅游景点同等打造。丰都不但要做好传统的旅游商品,同时要打造季节性商品、以满足游客不同需求的个性化旅游商品,笔者归纳起来有以下一些。纪念品类:“鬼”文化中的鬼面具及其延伸产品,叶脉画。食品类:豆腐乳,榨菜,麻辣鸡,牛肉及其深加工产品,天麻等制药产品,暨龙白酒。生活用品类:包鸾竹席,牛角梳,牛皮制品(厢包、鞋、皮带、钱夹等),丝绸加工制品。鲜果采摘类:三元红心柚,兴义桂圆、龙眼,龙孔柑桔,江池红心猕猴桃。

结论和建议

从上边的分析和论证,丰都旅游开发前景广潜力大,可供开发的旅游项目众多,时空分布齐全。具体表现在:丰都旅游一年四季无缝隙连接过程中均有旅游节目。丰都在传统成熟的旅游项目支撑下,可以有不同的新项目与之搭配,避免了来过一次后就没新意而不想来第二次。丰都新的旅游项目开发成本较低,尤其是农家乐、踏青、赏花、采果等季节游,易于开发,易富民。通过改造和打造,丰都具备过境游与目的地游相结合的条件,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丰都从高端度假到中、低端的旅游产品齐全,能给不同层次提供更多的选择。气候条件为丰都的旅游创造了更大的时间和空间机遇,即使冬季极不舒适的地区,也有冬季的高山积雪可开发旅游项目,冬季山区积雪一般都在40d左右,多的达60d,给冬季滑雪、观赏雨凇、雾凇提供了另类旅游项目。其它不舒适的地区和月份也有项目开发,并具有很高的价值。丰都虽然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众多,但多为待开发现状,因此,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规划,每推出一个产品要有文化底蕴,要能持续发展,避免短期相应。丰都旅游要规范化管理,要打造优质品牌,要吸取过去的教训,更多的是借鉴别人的经验,要将别人的为我所用,从而发展自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需要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也越来越高,好的产品离不开宣传,现在的信息社会已经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加大宣传是向全国、向世界推销优质旅游产品的有效途径。过去制约丰都旅游发展的是交通瓶颈的制约,一年之内高速路、铁路将陆续开通,丰都的旅游将会有跳跃式的发展,丰都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景点,旅游产品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否则会在忙中出错而带来负面影响。丰都旅游必须创造文化精品,“唯善呈和”的尚善文化要深刻挖掘,进行高端打造,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才是真正的旅游。旅游基础设施的改造和修建,文化品牌的打造,旅游产品的宣传,知名度要提高,景点、产品质量的升级及人们素质的提高,都需要投入。

本文作者:张一陈丽慧张莉王帮能谭云廷刘成金工作单位:丰都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