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索

时间:2022-04-26 10:42:00

畸形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索

[摘要]畸形会计信息的存在已经成为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主要问题。本文指出其主要原因有会计信息没有准确及时地向大众披露;法规政出多门,资本市场与政府监管部门关系不顺;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以及低廉的违规成本;会计信息披露受到审计、会计人员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应从追根溯源,治理市场主体;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会计、审计人员素质应提高;建立会计信息披露监督体系;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明确违反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四个方面来彻底改变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

[关键词]畸形会计信息会计规范监督

目前我国存在十分严重的虚假会计信息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企业筹集资金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进而在宏观上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因此,透视虚假会计信息就显得的非常重要,本文试图通过对虚假会计信息的现状分析、原因分析,提出如何在最大范围内防止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希望提出的几点意见能切中虚假会计信息的要害,并进行切实有效的治理,受到大家的关注。

一、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现状

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生活,它既能降低信息使用者的决策质量,又影响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合理有效配置,同时也会使国有资产造成大量的流失。会计信息不高会导致会计信用危机,导致股市重挫,广大股民投资没有信心,银行的呆账、坏账增加,从而给国民经济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危害。

近年来,会计信息质量问题范围大而广。上市公司利用虚假会计信息案例时有发生,如红光实业、深圳原野、银广夏等,绝大多数是为了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从而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通过正常经营渠道有些上市公司无法得到的超额利益,于是就从股票市场上“圈”到更多的资金下手,编造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而有些中介机构、管理部门在虚假会计信息生成和传播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以便取得利益来提高自己的收入。比如在经济体制的改革过程中,很多国有企业成功的改组成股份公司,但有些国有企业为了改组成功,就不惜在资产评估和财务报表上大做文章,以获得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资格。在这里不仅仅国企本身热衷于造假,当地政府也往往支持这样做。因为国企改制成功不仅能筹集到数量可观的资金发展地方经济,同时又能提高地方政府的工作业绩。在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有了企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那么其他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了。例如银广厦2000年年报披露创业绩“奇迹”,在股本扩大一倍基础上,股价增长440%.尽管此类上市公司为数不多,但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不容乐观。据统计,仅2001年因违规而被证监会查处、被沪深证交所公开谴责和批评的上市公司就达100余家。

据调查,会计信息虚假问题在非上市公司中,存在也是相当普遍的。会计信息不实既涉及到一般的会计人员,也涉及到国有单位,甚至涉及到部分政府行为。

二、透视会计信息畸形的原因

所谓畸形的会计信息,是指会计信息不真实、不能客观地反映各项经济活动,歪曲了各项经济活动所包含的经济内容。真实性对于会计信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会计信息没有了真实性就会严重的贻害社会和公众的利益。会计信息畸形,违规披露、控制信息,其原因主要有四个:

首先,会计信息没有准确及时地向大众披露以至于产生畸形的会计信息。第一,披露的会计信息与实际被道相驰导致畸形。社会公众很难对审计过的会计报表有信任感。第二,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不全面、信息披露不及时导致畸形。第三,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导致畸形。会计信息披露报喜不报忧;会计信息披露随意调整利润分配;中期报告简略,无法进行财务分析与评价;部分公司的财务报告中不提供上年同期相关的重要数据。

其次,法规政出多门,资本市场与政府监管部门关系不顺。市场中最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功能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会计制度的确定和规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现阶段的要求,但是会计规范和监管仍由财政部实施,则必然导致政府规范与监管的职能重叠和多头管理,主次不分。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署的关系处于无规范化的规范化状态,对会计信息的规范和会计行为的监管处于你管他也管,你不管他也不管的状态,实属不正常状态。

再次,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以及低廉的违规成本。探究畸形会计信息产生的原因在现有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中主要是钻空子,对不清楚的事项只披露其有利于公司的内容,而不关注投资者的利益。就因为相关法律没有规定具体详细的措施,公司在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的有解释性说明、保留意见、拒绝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后置之不理,而没有提醒投资者注意。企业即使违规了也会受到当地政府的照应,受到的处罚很少,成本很低。

最后,会计信息披露受到审计、会计人员的影响。会计人员思想意识差和技术水平落后。“从哲学上说,意识对存在的反映受反映者本人的条件的制约。”不真实的会计信息在很大程度上与会计人员的素质低、能力差、经验不足、品德差等有关。会计自身特点制约着会计信息的加工过程同时也影响到会计信息与客观经济活动的吻合程度。审计、会计的执业质量取决于审计师、会计师的执业能力、执业独立性和职业道德规范。审计师、会计师如果没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尤其是舞弊识别能力,那么在客观上他都将无法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

三、会计信息的规范与治理

从畸形会计信息的产生来看,我们应从畸形会计信息赖以生存基础着手,进而改变畸形会计信息产生的外在因素。为了使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不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和治理问题的研究。笔者认为实现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解决我国畸形会计信息问题的对策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追根溯源,治理市场主体

公司的公司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起对单位会计责任负责的风险意识,建立起诚信为本、依法经营的理念,从而根本上治理虚假会计信息。同时还要从制度安排上减少虚假信息的产生,比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公司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等,以预防畸形会计信息的产生。从而从根本上摆脱私营企业虚减利润,以逃避交税,国有企业则虚增利润,以形成业绩良好的形象,使经营者获得经济利益和政治荣誉等形象。从而在内部避免畸形会计信息的产生。

2.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会计、审计人员素质应提高

第一,应从根本上切断会计信息与会计信息产生者之间的利益链条。这一点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要做到是非常困难的。切断会计信息与企业内部有关人员之间的利益关系。这样就有可能避免虚假畸形会计信息的产生,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畸形会计信息所造成的危害。第二,应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质及规范和治理经济秩序。审计、会计人员是会计信息的直接制造者。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的检查,促进会计人员思想水平,以不断提高我国会计信息的可信程度。最后,应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会计工作管理部门就应将管理工作深入到会计信息的生产过程,有效地监督和指导有关单位的会计工作。

3.建立会计信息披露监督体系

首先,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与主管部门彻底脱钩,严格推行合伙制,强化审计责任,走注册会计师协会自律化管理的道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审计职业质量。加速注册会计师的选拔与培训。其次,建立以证监会抽查复审为核心的会计信息披露再监督体系。在会计信息披露总体情况不理想,注册会计师协会自律化管理尚不能有效运作的情况下,加大证券监管部门对注册会计师的监督力度就显得十分必要。再次,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对公司业绩信息和关联交易信息一定要进行严格审查,发现有欺诈行为者,要依法严惩。最后,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外部监管。中介机构自身要本着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执业水平。同时作为中介机构的主管部门要真正担负起约束中介机构行为的责任;一旦中介机构出现有违职业道德或失职行为,作为管理部门决不能姑息迁就,应加大处罚力度。

4.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明确违反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可以这样该措施是避免畸形会计信息的产生的主要措施。第一,以法律形式明确畸形会计信息的非法性,不给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制造畸形会计信息留有余地。执法部门对畸形会计信息认定和管理必须依据会计法规中关于会计信息质量方面的判定方法和判定标准,这样才能较好的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否则畸形会计信息就会频繁发生。不断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这样人们就能自觉遵守会计法规的有关规定,畸形的会计信息产生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下降。第二,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以便会计法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如果企业会计信息造假行为,那么对其处罚力度应使之无经济利益可图,甚至还会因造假行为倾家荡产,否则法律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就没有震慑作用。当然,有关部门执法必须快而准,使造假者及时暴露其畸形的会计信息,使造假者及时受到应有的处罚。有良好的法规并及时有效的得以执行,那么畸形的会计信息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有效的控制。第三,各部门各行其职,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披露机制。这里要求各主体和监管部门各行其职,明确权责以使会计信息披露不畸形,从而建立一套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财政部应主要负责制定在会计信息披露之前如何生成这些信息的准则,而证监会应主要负责监管,确认会计信息披露的原则。

四、结束语

只要我们采取建立会计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会计信息披露监督体系、理顺各方的利益关系以及完善的法律制度等方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对策,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等具体措施。那么面对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虽然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它解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现状必然得到改变,会计信息质量也必然得到不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