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肩星天牛危害风险评估分析

时间:2022-06-15 04:08:13

光肩星天牛危害风险评估分析

摘要:光肩星天牛在大荔县主要危害柳树、杨树及桑、梨、苹果等经济林,是大荔县的主要林业害虫之一,每年不仅可造成大量木材损失,还对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本文结合大荔县光肩星天牛的发生和防治情况,通过介绍光肩星天牛的生活史及习性、扩散蔓延的可能性以及对经济和非经济方面的影响等,对光肩星天牛的危害做出了风险评估分析,并总结出相应的防治方法,为控制光肩星天牛的危害、保护林木生长环境提供依据。

关键词:光肩星天牛;风险评估;风险管理

木枯梢和风折。成虫无趋光性、敏感性和飞翔力都较弱,容易捕捉。2传入、定植和扩散的可能性光肩星天牛在大荔县属于原生物种,每年不同程度都有发生,尤其是1年期和2年期成虫羽化的重叠期,表现更为明显,大量被害树木会出现干枯、风折甚至枯死的现象。由于光肩星天牛喜欢在有枝条的枝干上和疏林中寄生,一般情况下林内受害较轻,林缘受害较重,所以人工林向来是光肩星天牛的主要入侵对象,人工造林中的柳树、杨树以及五角枫是光肩星天牛危害的高发树种。近年来,随着大荔县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增加,树木的品种越来越多,天牛喜食的树种也随之增多,还有木材经营和加工企业之间的运输增多等,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天牛的危害日益加剧,大有扩散蔓延的趋势。其次,农田防护林也是光肩星天牛危害的主要对象,一般情况下,农田防护林树种单一,且呈线状排列,为光肩星天牛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最后,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园林化的快速发展使绿化树木新晋为光肩星天牛严重危害的类型,尤其在新栽植树木和移植树木中表现更为明显。为防止光肩星天光肩星天牛(AnoplophoraglabripennisMotschul-sky),属鞘翅目天牛科,原产地是中国和朝鲜半岛,目前已入侵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光肩星天牛在中国的分布范围很广,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等地均有发生。大荔县是光肩星天牛的重灾区之一,全县各镇均有分布,分布面积达266.7hm2,已经占到了寄主面积的8.7%。

1生活史及习性

光肩星天牛在西北地区少数1年1代,多数2年1代,以卵、卵壳内发育完全的幼虫、幼虫和蛹越冬。越冬的老熟幼虫翌年直接化蛹,其它越冬幼虫翌年3月下旬开始活动取食。4月底~5月初开始在蛀道上部作蛹室,蛹室椭圆形,略向树干外部倾斜,下端用粗木丝堵塞。6月中下旬为化蛹盛期,蛹期13~24天,平均19.6d。成虫6月上旬开始出现,6月中旬~7月上旬为成虫飞出盛期。成虫取食叶柄、叶片或嫩枝皮补充营养,2~3d后交尾,成虫产卵在12~14时,由雌虫在树皮上咬一椭圆形刻槽,每个刻槽产卵1粒。

2传入、定植和扩散的可能性

卵期在6月中旬~7月下旬,一般为11天。幼虫孵出后蛀食树干木质部形成隧道,危害轻的降低木材质量,严重的能引起树牛的扩散蔓延,必须做到:①加强监测,适时进行检疫和调查,并采取适当的防治方法,以减少光肩星天牛的危害。②要树立长期控制目标,恢复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采取以生物防治为主,同时辅以物理、化学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达到防止扩散蔓延的目的。

3潜在的危害性

光肩星天牛是重要的林业害虫,20世纪90年代曾被列入我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主要危害杨、柳、榆、五角枫等树的树干及大枝,在木质部内蛀成不规则孔道,严重阻碍养分及水分的输导,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是一种慢性毁灭性害虫,曾经在多地泛滥成灾,我国每年大约有40%的杨树遭受破坏,造成大量木材的损失。大荔县曾在1991~1993年对杨树光肩星天牛实施工程治理,前期调查有虫株率达38.2%,株均虫口9.7头,严重地段有虫株率高达78%,为控制该虫害,仅3年时间,作为洛惠渠旁、主干公路、方田林网及房前屋后主栽树种的杨树,就有30%(约1.8万株)被砍伐掉;2013年,光肩星天牛的危害,又造成了大朝路的柳树全军覆没。树木受光肩星天牛危害后,除了造成木材损失外,还容易风折,对行人及公共设施造成损害;受害树树枝干枯,树干上污液横流,树下虫粪散落,严重影响道路绿化带的整体美观,对城市园林景观效果的危害也极其严重。

4寄主植物的经济重要性

在大荔县,光肩星天牛主要危害柳树,其次为杨树、桑树、榆树、五角枫等。其中柳树、杨树、榆树都是大荔县的主要乡土树种,易繁殖,栽培方法简单,生命力强,可美化环境,在生活和环保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大量栽植于风景区、四旁植树、防护林及方田林网中;在人文方面,柳树一直为文人墨客所青睐,因柳和“留”同音,所以古人常以柳赠友,以表达依依惜别之情,留下了大量精品诗词和文章。近几年来,随着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人工林面积越来越大,除满足木材需求外,人工林的主要功能已经转向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安全,作为主栽树种的柳树更是被普遍栽植在同州湖、大火路、沿黄公路及各镇各村新建的涝池周围,成为大荔县近几年大面积栽植的主要树种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5危险性管理难度

由于光肩星天牛具备以下特点:虫口密度大、世代较长且不整齐;抗逆性强,在木材中存活时间长,在运输过程中存活率较高,故容易随包装材料和木材运输扩散,扩散蔓延速度快;分布范围广,适生区域大;隐蔽性强,很难进行预防和灭除;寄主范围大,除危害杨、柳、榆外,还危害桑、梨、苹果等经济林树种;天敌资源少且利用难;运用常规办法进行防治,效果较差,所以防治成本高,防治效果一般,根除难度较大。人为传播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的虫害木以及感染虫害的高大苗木是传播的主要途径,只有加强监控,采取适当的防治方法,才能减少光肩星天牛的危害。

6风险管理

大荔县在天牛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用打孔注药法在大朝路进行防治,用“天牛一插灵”在同州湖景区进行防治等,但大都是以化学药剂防治为主,生物防治技术较少,加之蛀干害虫防治难度较大,这些都会对防治效果产生影响。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逐步加快,柳树在大荔县的栽植范围越来越广,将会增大光肩星天牛的进一步蔓延和危害。因此,在光肩星天牛的防治过程中,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加强预测预报,掌握防治有利时机。生物防治方法以其具有选择性高、安全性好、对生态环境影响小、不易产生抗药性等优点,最为科学环保,所以防治中应以生物防治为主,同时采用人工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降低虫害发生几率。一是加强检疫,提倡树种多样性,营造混交林,避免单纯树种造林,以减少危害和扩散,有计划地更新伐除带虫的树木。二是成虫羽化高峰期前用8%绿色威雷300~600倍液进行喷干。三是成虫期人工捕捉成虫,卵期及幼虫初孵化期人工砸卵和未侵入木质部的低龄幼虫。四是对已蛀入木质部的大龄幼虫,采用向蛀孔内投放56%磷化铝片(1/6或1/3片);用磷化锌与草酸为主要成分制成的毒签插入蛀道内熏杀,用粘泥封塞孔口;或用5%灭幼脲Ⅲ号油剂100~150倍药液、5%吡虫啉乳油等生物制剂打孔注药杀死幼虫。五是保护天敌,招引啄木鸟、释放管氏肿腿蜂、花绒坚甲等消灭幼虫。啄木鸟是天牛的主要天敌,应积极保护和招引。一般在30.33hm2林地中有1对啄木鸟,就可以抑制天牛的发生。招引方法是:秋季在林地中每隔150m左右悬挂1个招引木,招引木应采用松软心腐的木段,长60cm,粗20cm,顶端钉一木盖,防止雨水流入。

7结语

光肩星天牛属于中度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在城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对光肩星天牛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尽量把风险系数降到最低,才能有效地防治光肩星天牛,为建设绿色大荔、生态大荔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秦玉玲 单位:大荔县林木病虫检疫防治站

参考文献:

[1]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总站编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手册[M].

[2]周嘉熹主编.西北森林害虫及防治[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