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低碳经济发展路径

时间:2022-01-02 10:17:38

略谈低碳经济发展路径

一、实现企业低碳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1.发展概况。某地是一个重化工业区。现阶段,该地区的经济取得较大的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例如:电力、石油化工。建材等等。电力和石油化工等方面的企业主要为钢铁企业提供必需的能源保障。但是钢铁、建材等企业对主要能源依赖会随着其发展的逐渐成熟而不断减弱。随着政府对企业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从企业自身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已经存在很大的难度。企业为了满足政府要求,开始寻求新的替代能源,减少对环境的危害。近几年,该地区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间的经济交流逐渐加强,企业间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资源耦合阶段。

2.低碳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该地区工业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特定的利用关系,为实现企业经济的低碳发展,从以下三个方面探究了其发展的有效途径:

2.1蒸汽耦合链。所有的能源都存在着品质差异,系统的优越性决定了能源是否可以得到合理利用。煤炭是电力部门的主要燃料,它通过燃烧使锅炉产生高压蒸汽,推动机器运转。由于发电机的发电情况受到蒸汽机等级的影响,导致发电总效率也存在差异。例如,低压力与高压力蒸汽机的热焓值的变化相同,但是低压力蒸汽机率与高压力蒸汽机的发电功率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且低压力蒸汽机在发电过程中,会产大量的热源,需要大量的循环水来冷却机器,造成热源的浪费。因此,电力企业在发电过程中,必须考虑机器的供热因素,常见的方式是向小区进行供暖,但是这一方式往往会受到季节的限制。该地区经济发展要想实现节能减排,就必须为低压力蒸汽机找到合适的热源用户。基于不同的发展要求,电力企业可以为石化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蒸汽,不仅可以提高发电率,还能减少石化企业化石原料的使用。通过两个企业的合作,企业间逐渐实现合作共赢,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企业间的合作共赢是企业间实现资源耦合的动力。资源耦合过程中,可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例如:电力企业为钢铁化工企业提供大量的蒸汽,提高了电力企业的蒸汽供热效益。用于低气压蒸汽机散热的循环水,实现了与企业的循环阶梯式利用,有效降低了污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2.2氮气耦合链。由于钢铁企业需要燃烧大量的矿物质来实现机器的正常运转,导致钢铁企业对氧气的需求量非常大。然而,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氮。当企业间未实现资源耦合时,钢铁企业则对氮气进行分离后投入市场外卖,如果市场经济不景气,就直接向大气排放,造成环境污染。现阶段,随着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加强,钢铁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氮气供应给石化企业,有效降低企业生产中所需的电力资源。通过企业间的资源耦合,使企业的资源得到最大化地利用,降低了能源消耗,该地区的环境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2.3氢气耦合链。氢气是钢铁企业与石化企业实现资源离合的有效途径。氢气是石化企业生产工程中一种必须的二次能源,但是氢气的制作成本非常高,需要通过化石能源的裂解,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随着氢气适用范围的扩大,其制作成本还在不断提高。而钢铁企业生产中会消耗大量的焦炭,产生的焦炭煤气中含氢量占60%左右,由于企业间的独立发展,造成氢能源的浪费。

现阶段,随着钢铁企业与石化企业交流合作的加强,钢铁企业为石化企业提供焦炭煤气,石化企业可以通过对废气进行分离,获得大量工业生产所需的氢气,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石化企业为钢铁企业提供等热值的燃料气。双方企业可以通过资源耦合,实现氢气的最大化利用,从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通过对实现氢气耦合链的相关技术和现实条件进行验证,发现影响这一项目可行性的因素为企业的投资成本问题。这一项目需要大量的投资用以改造钢铁企业的燃烧器。但是,如果将此作为一个新的规划项目,则改造成本就会大幅降低。因此,政府应颁布相关政策,扶持这一项目的发展,使之尽早投入使用中,从而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发展,降低能源消耗,获得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上述的三种资源耦合都促进了企业低碳经济的发展。但是企业在实现资源耦合的同时也受到物质传输的限制。目前,对于水、氢气等能源对有效的传输方式为管道传输,这一输送方式受到企业间空间距离的限制。同时,这一项目还受到另一因素的限制,即进行项目核算的标准条件。因此,在资源耦合这一大系统中,必须实现总体的功能高于各要素的功能。低碳经济的发展实质是通过高效利用资源,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企业间的资源耦合,要求企业不断进行技术的革新,使资源和能源得到合理利用。除此之外,政府也应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改进管理技术。规划地区项目时,也应注意根据当地工业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基于区域的资源系统优化,指导项目建设,从而实现企业间的资源耦合。

二、结语

目前,低碳经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作为能源消耗的主体必须加入到企业资源耦合中。随着科技的发展,低碳经济发展途径也在不断增多。企业可以内部的节能减排,向寻求工业原料的代替品发展,降低废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除此之外,政府也应颁布相关政策,扶持企业经济的转型,并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污染排放量的监控,增加企业发展的压力,从而顺利实现企业间的资源耦合。

作者:苏世才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洪梅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