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C电子商务信用体制

时间:2022-11-28 11:27:00

C2C电子商务信用体制

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迅速发展,C2C电子商务必将取代传统的商务模式,成为未来全新的商务交易模式。在我国C2C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问题也显现出来其中缺乏健全的信用体系是相当突出的一个问题,它制约着我国C2C电子商务的长足稳健发展本人在进行问卷调查是针对您对现行电子商务平台的信用体系感到满意吗?的回答统计中,非常满意的人员只占了18.95%,另外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员为53.68%持有的意见为一般满意,但还是需要改进的,最后11.85%的人员表示相当的不满意,显然,信用体系已经成了公众在C2C网络交易时普遍担心的问题。而网上购物最有可能被窃取的信息包括QQ号码、银行卡号、邮箱口令、游戏账号等敏感信息。

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了消费者的网络消费信心和热情。当然全国大约80%的人口都进行网购,建立健全的信用体系是相当重要的,纵观国外比较成熟的C2C电子商务市场,都具有良好的信用体系做支撑。所以,要促进我国C2C电子商务的长足发展,必须尽快建立起健全的C2C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一、C2C电子商务平台信用体系现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购物已经成了一种时髦,据调查统计不去网购的人只有17.6%,由此C2C网站平台要求卖家提供身份证才让他们开网店,因此增加卖家的责任。同时,C2C网站平台设置了一系列的规则和信用评级系统,虽然如此,但真正了解C2C电子商务平台规则的只有26.04%,一般了解的人只有48.96%,甚至一点也不了解的人占了25%,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平台虽然对作假有一定的打击力度,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实行消费者信用评级。所谓的信用评级,是指消费者在交易完成后评价卖家提供服务的质量的等级。根据网上调查情况每次买完东西会给买家评价的人只有47.5%,也就是说全国平均一半人还没到,到现在信用级别已经成了卖家的一个重要指标,与交易量成正相关关系,信用级别越高,表示这个C2C电子零售商的信誉度越高,卖家的销售力度也就越大,消费者可旗£购买这个商家销售的物品。信用评价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信用程度、商品品质、服务态度。二是进行身份认证。现在网店都实行一种一一对应制度,也就是一张身份证只能开一家网店,如,淘宝网对没有通过支付宝认证(支付宝个人认证包括身份认证和银行卡提现认证两部分)的注册用户不允许其在淘宝网出售商品。虽然现有C2C平台也有相应的监督系统与反作弊系统,但由于其片面.陛和缺乏可操作性,实际上起不到很大的效果,其具体情况表现在:

(一)信用评价体系据网上调查,是不是现行的信用评价系统能不能体现出卖家的信誉,66.66%的人员对其保持反对的态度,由此可见C2C平台上存在很严重的信用作假问题,照此下去,那么商家的信誉不仅毫无作用,相反的还会误导买家。由于信用评价的重要性,就有许多不法商家利用刷信誉软件或者刷刷平台来提高C2C平台的信用评级C2C平台出现了虚假信用等级,这不仅会影响消费者个人的购买效用,最重要的是虚假信用会直接影响整个C2C平台的交易,即出现逆向选择。如果C2C平台有很多个卖家出现造假的行为,其最终均衡结果必然是信誉良好的卖家将不能够在C2C平台上继续存在,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信誉不好的卖家驱逐了信誉良好的买家,占有整个市场,C2C平台也由此失去了意思,网上购物成为虚幻。

(二)以身份证开网店的依据力不够身份认证对卖家,特别是不法卖家的约束效力非常微弱。使用他人身份证认证和假冒他人开户银行卡的行为比比皆是,那么,C2C平台也会通过实名认证的,因为那个被假冒的身份证是真实存在的。这样就失去了根本的意义,即使网络卖家涉假,平台能够查到其造假程度,但能够给予的惩罚最多也只有封店,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卖家还是可以在搞个假冒的身份证出来再开家网店,所以说,身份证从根本的意义上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相对来说也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约束条件。

(三)相关法律及其物流的影响国内的电子商务其实还是处在刚刚发展的状态中,再加上现在电子商务C2C交易形式和各大银行的联盟等等问题,因此保障双方的利益就必须有相应的有力度的法律来弥补现在的不足,当然为了保证电子商务的电子数据交换的安全件,必须严格实行数据签名等技术手段,使C2C经营户本人直接与法律挂钩,制定相关的法律,严格执行。据调查物流方面在信用体系中也是占用了相当大的一部分,20%的买家将会把物流应该付的责任都转移到卖家的评价上,无论是易趣、淘宝网还是拍拍网,在线物流和保险服务上都体现很少。如淘宝网仅仅是推荐了几个物流配送公司,而并没有建立专门的版块来提供或管理这一服务。在线保险方面,几乎没有提供保险的服务,并没有专门的保险公司来参与到电子商务的在线保险中来。

二、对于现在的C2C信用体系存在的这些问题。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进行:

(一)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很明显现在的信用评价体系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改进的,由此我们可以采取以下2个方面的措施来减少其作家程度:1.身份认证技术,注册每个C2C电子商务平台可将其身份证号码和银行账号结合起来。从而保证一人一名制,避免了一些自买自卖现象的发生。而且平台实行一次注册终身有效的机制,,这样才能够杜绝信用炒作的行为的发生,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2.信用评分等级设计,可以采用以信用累计值作为参考值,滚动地将最近3个月或者半年的信用值(或者平均值)作为主要信用展示指标来取代现有的信用评价方法,这样更能体现卖家的信誉,同时两方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评价才算生效,现在的系统默认好评导致很多人都没有写什么对卖家的看法,从而造成买家不能够准确的知道产品信息

(二)大政府管理力度现在的许多商业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更何况一个巨大的网上销售市场,我们可以引入工商管理部门质检部门,各大城市可以率先试行办理网店工商营业执照,我相信着在不久的将来会是一项很好的手段。很多老百姓出于对政府的信任和不法分子对政府的恐怖,先从气势上就能够提高信用的真实度,然后对网上开店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审核C2C卖家经营的合法性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当然审核范围包括经营固定场所、经营范围的认定、商品品种、产品的合法性,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随访抽查,凡不合格者取消营业执照。由于电子商务起步较晚,目前的目的还宜将管理放第一,税收放第二,收税日期延后,甚至几年内针对C2C卖家税收可以实行减免政策(二)对网络经营者实体化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的C2C卖家越来越多,我们应该要求平台严格审核卖家的营业执照才能开启网店,将营业执照和身份认证设为网店的基本要求,同时要保证不存在放水现象。电子商务C2C良好的购物环境,不仅是C2C平台运营商的职责,也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作为网络购物者也要有维权意识和安全信用意识。电子商务在不断丰富我们生活的过程中克服自身的不足,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发展为市场的主流。

(三)C20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的结构图在社会信用环境良好,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的情况下,我认为C2C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大致可以用图l表表示:

(四)结论中国的C2C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现在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强C2C电子商务的法制建设、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同时增加买家与卖家的互动行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的C2C电子商务制度。因为只有建立了一个大家都相信的交易平台,才能够使我国C2C电子商务发展壮大起来。反之,C2C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也是我们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它的信用程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社会信用系统,现在C2C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的建立还有许多方面问题有待解决,仍然需要在技术,理论中不断探索。当然提高全名的信用意识是根本问题,任何事情信用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信用就不会形成健康的市场机制,那么C2C将无法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应该使C2C电子商务的参与者意识到,信用是立身处世之本,信用是建立网上生意的基础,没有信誉就没有信用体系,也许欺骗、造假能带来短期利益,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没有信誉的网店必将失信于民,失信于社会,也就无法获得长期、稳定的利益。相信随着全社会信用意识的加强,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必将推动我国C2C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