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成本核算的运用

时间:2022-03-14 09:35:12

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成本核算的运用

【摘要】在新医疗改革之下,量本利分析方法作为医院全成本核算的重要核算手段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若实现全成本核算的效益,那就需要利用量本利分析方法对全成本核算结果进行分析。本文对量本利分析方法在我国医院全成本核算的结果进行分析,使得科室更加全面清晰认识到自身的管理状况,并对医院经营决策提供相关的建议,促进医院对自身的经济活动作出合理规划,提高自身的管理效益。

【关键词】量本利分析;医院;全成本核算;应用

随着全成本核算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得到了极大的应用推广,其已经成为医院经济管理的新热点话题。然而全成本核算是一种管理的手段,自身并不能够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做好全成本核算结果的分析工作,发挥其管理的效益,才是今后的重点所在。因此,笔者结合自身对于全成本核算管理的经验,并利用量本利分析方法对医院全成本核算结果进行有效地分析,提出了目前科室管理之中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以及对策。并通过对医院科室量本利的分析,使医院对其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为科室未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促进其管理效益的全面提升。

一、量本利的相关概念

对于量本利分析方法的运用,需要掌握数量、成本以及利润的相关概念,并了解其中之间的联系。对于量本利之间的联系研究,是将成本以及数量作为研究基础的,并将收入和利润加到里边,从而形成一个正规的模型。成本将会被划分为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是在业务量不断增加的状况下呈正比例增加的成本,比如药物、医疗器材等;固定成本是不受业务量影响,比如医疗设备的折旧。当医院收入和成本呈现相等状态的时候,其业务量就会出现一个临界值,称为盈亏临界点。它对于量本利分析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安全边际则是正常销售额超过盈亏临界点的部分。对于医院销售额的下降有了一定的论述,保持其不会出现亏损情况,这是对盈亏临界点的扩充。关于量本利的有关公式如下:贡献毛利益=业务收入-变动成本单位贡献毛利益=单位收费水平-单位变动成本保本业务量=固定成本/(单位收费水平-单位变动成本)安全边际=正常销售额-盈亏临界点销售额

二、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中的相关应用分析

在医院全成本核算过程中,将量本利分析方法应用到全成本核算之中,在分析过程中由于成本在归集过程中存在不完整的情况,使得结果可能会有一定的偏差,所以,在本次量本利研究之中,对我院2015年上半年科室全成本核算结果中运用量本利分析方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探讨。

(一)科室具体情况

2015年上半年,医院科室在进行全成本核算中使用了量本利分析,经过核算其结果是该科室上半年的收益大约为95万元,收益最高的环节是门诊环节,这是因为它的业务量比较多。其中,门诊的收益就达到270.20万,但是住院服务亏损了221.95万,门诊的收益刚好与住院服务环节存在的资金亏损相持平。本科室在上半年中的门诊业务量比较多,其数量有23600人次,每门诊平均收费为158.27元,而平均成本支出为121.83元,按照公式可得每门诊人次收益36.44元。住院部上半年人数为23600人,病人平均住院为6.1天,病床使用率为97.1%,每床平均的日收入水平达到675.53元,每床平均日成本支出为843.86元,每床日收益为-168.33元。所以说,住院服务环节资金亏损严重。

(二)量本利分析

在上述分析中,2015年上半年,本科室的保本人次为7528人,如果保持变动成本以及人次收入水平不变,那么人次在每一高于保本金额的时候就会将收益提高114.53元。在其门诊收益水平比较高的状况之下,如果将门诊单位成本减少或者将门诊收费进行提高,科室保本人次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会减少,但是它却可以促进单位收益水平的提高。在上半年中本科室住院保本床日数为11420床日,如果保持单位变动成本和每床日收入水平不动的时候,那么每床日收入水平减去每床日变动成本就是科室收益,也就是说411.22元。本科室上半年有7240床日为实际开放床日数,如果科室对于住院服务盈利目标的实现只是靠床位的使用率,这就需要科室对于床位使用率达到136.33%。住院服务指标对于收益因素变动分析的影响很大,如果在保持其他指标不变的情况之下,只是变得分析指标,那么科室病床的使用率提高1%,科室就会增加63个床日,总的收益就会提升3.25万。

三、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

根据以上的统计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在医院中的盈利还是主要靠医药成本的大量投入,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之下获得的利润比较少,以至于医院负担比较大,出现了很多的医疗问题。其真正原因在于医院服务的种类比较多,其程序以及对象比较杂乱,而且数量也比较繁多,通过量本利分析方法只能在宏观上进行统计和分析,对于数据的收集以及分析出的结果都会有一定的误差存在。所以对量本利分析方法要正确对待,对于其存在的问题尽量避免。

(一)促进医院量本利成本的核算方法改进

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的表现,它是在物质方面和精神层次方面都有一定提升。量本利的核算方法可以说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这种方法更好地运用到医院的日常管理之中,可以更好地进行财务核算。我们在立足自身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管理与运营模式,对其进行仔细地分析与总结,总结出适合我国医院的成本核算体系和相关的模式,促进其发展和壮大,从而能以比较丰富的数据以及理论促进现代企业的发展。

(二)严格区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医院的运行是不断处于变化过程之中的,量本利的分析方法对于测算结果也是处于可变的状态之中,而且在医院会在未来在投资方面增加数量,对于成本各种变量也会相应地增加,那么这对于我们就提出了要求,需要时刻关注核算的过程,对于成本中固定成本以及变动成本低的划分也要严格区分,我们知道不断增加固定成本的额度,那么固定成本中的一部分就会转变成为变动成本。对于固定成本的认识不能只是局限于原来的概念和认识,而是需要具体进行分析的。在核算过程中,可以按照时间阶段进行很好的分析,设定一定年限的固定成本折算目标,那么在这个核算过程中就需要重新进行价值的评估,从而形成一定的对比,并及时调整长远目标,对于未来做出的决策更加合理化。

(三)对于业务量以及成本价格要明确

通过以上分析,医院的产品以及服务是跟市场中其他企业的生产产品和服务是不同的。医院产品以及服务的特殊情况,使得医院门诊人数以及住院人数发生变化的情况之下,使得量本利分析方法在核算的过程中也是不能够准确地得出医院的成本以及利润。医院在整体上的规划以及对科室的设置都是比较固定化的,然而在每一时期医患需求实际量并不是能够预测到的,那么就产生了医院工作量以及任务量的不准确数值,对于医院的日常工作也是无法按照顺序进行下去的。对于业务量的估算,也是需要对医院的整体状况、需求、实际发展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进行有效的分析,才能够得到量本利分析方法的正确数据。即便医院在价格上是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并没有自主决定价格的权力,那么在确定单位价格的时候,就需要在本地区出台的物价标准上进行核算。

四、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中运用的局限性

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过程中具有局限性,这是因为医院复杂的结构决定的,很多的企业是单品种或者多品种类型,但是医院提供的服务却达到了上千种,对于每一种服务都进行单独的量本利分析是不可行的。然而,很多门诊人次以及每住院床日的指标之间都有很大的不同,只能使用综合平均指数将这些服务以及门诊和上万床日作为一个单一产品进行分析,那么在得出的分析结果之中就会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别。医院对于科室进行量本利分析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这方面的影响情况,从而将科室经营的风险降到可控制范围之内。

五、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效果

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医院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可以使得各个科室对自身的经营情况更加了解,同时对科室的决策提供比较有效的数据以及理论支持。在量本利分析方法的应用之下,很多科室的收益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增长幅度也比较大;住院部使用病床率已经大大提高,截止到10月份,就增长了15%左右;门诊量也是有所提高,同时每床日成本有了下降的趋势。对于医院整体的经营情况,其业务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的数据表明量本利分析方法在全成本核算过程中应用,能够使得科室对于成本可以进行降低,对于医院的整体效益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量本利分析方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属于财务统计方面的统计方法,然而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带动之下,对于医院来说,这种分析方法的运用就需要我们从多种角度以及方位进行思考。很多医院在利用一些实际的数据以及结果和量本利分析方法,对于医院的改革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对于医院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对于医院效益的提升也是很有帮助的。

作者:周爱珍 蒋 翔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汤建凤.医院全成本核算中的本量利分析[J].财会月刊,2012,02:51-53.

[2]张军华.成本管理中的量本利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2,15:165-166.

[3]王争,黄龙梅.医院运营状况的量本利分析[J].经济师,2012,11:151.

[4]张继兴.沈阳市某医院量本利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03:198-200.

[5]许军用.量本利分析在医院科室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厦门市某医院神经内科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5,10:305-309.

[6]薛琴,王岚,冷锴,唐晓东.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成本分析中的应用[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4:32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