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19 10:06:33

Vlog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对Vlog短视频教学与微课的对比分析,找出二者的差异,提出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并付之实践,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专业知识。同时,能在课堂短视频教学中回顾之前学习的内容,觉得学习不枯燥,有主动想去探索课程知识点的欲望,学生的实际操作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能力得到提高,成为能熟练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知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关键词:Vlog;视频教学;机电一体化技术

目前,社会各界各行业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工作日志记录方式。随着现在通信网络带宽的升级,视频日志的记录方式已经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例如,记者从速记手写改为使用录音机以及录像机。一个经过简单剪辑的15sVlog短视频,往往传递的信息量比传统的视频、音频更多,也更方便快捷。在这里,把Vlog短视频应用于教学中,对课堂中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视频拍摄录制,对视频进行精心剪辑,删繁就简,制作成针对每个知识点的Vlog短视频,学生在课后回顾复习课程内容时可以观看视频,能迅速掌握知识点,极大地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1Vlog视频课程与微课的区别及其研究价值

1.1Vlog视频课程与微课的区别

目前,大部分课堂使用微课进行教学,但是微课的上课方式单一,主要体现在课堂中的教学片段,制作微课的方式为采用摄像设备对课堂进行拍摄,作品的形式上比较死板,样式单调,一节微课视频时长为五分钟以上,学生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观看整个微课。而Vlog视频的定位,是一种将视频博客[1]应用于课堂情境教学[2]的创新型教学手段[3]。时长为30秒至一分钟左右,内容精简,针对重难知识点进行拍摄,视频效果新颖,学生的接受度较高。Vlog视频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模式下的课后回顾资源,也可为创新型教学资源库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1.2Vlog视频课程研究价值

通过研究,对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在教学中将亚龙YL-335B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设备的详细操作以及设备操作中的重难点、知识点通过Vlog短视频的剪辑形式展现给学生,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并能生成基于Vlog视频形式的教学资源库服务于众多师生。

2Vlog技术下的课程教学改革

2.1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

首先,对新型Vlog视频教学手段进行研究,分析其可行性,了解视频教学手段的实施、推广。在亚龙YL-335B设备[4]的基础上开发了供料站、加工站、装配站、分拣站、输送站这五个工作站的Vlog教学视频,通过拍摄录制,截取设备操作过程中碰到的重难点,将这些知识点通过视频剪辑生成各个模块的短视频,在每节课的开始推送给学生短视频,学生通过短视频预习该工作站的运作方式,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这样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能更好地进行PLC程序编写、设备操作维护。课后,学生通过教学视频,复习与理解课程知识点,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很喜欢这些生动的Vlog教学小视频。然后,通过学生反馈后的教学效果,对视频进行优化处理,不断更新素材,引导学生能自主研发S7-200系列西门子PLC编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视频的讲解,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工作站的工作过程,更好的上手拆装机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课堂中进行Vlog视频教学的同时,将学生进行分组,给予工作任务,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最后,将制作好的视频建设成Vlog视频教学资源库,放到教学资源平台上,给予共享。

2.2课程教学改革步骤

(1)制定改革方案针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课程进行听课调研,了解学生上课学习的实情,采访个别学生对课程的掌握度。检索查阅相关文献,了解Vlog视频应用于教学的优势之处,进行Vlog视频制作方法的学习,制定Vlog视频教学计划。进行开题论证,制定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人员分工。(2)确定研究目标从Vlog情境教学手段入手,分析该教学手段如何进行课程教学手段创新,如何运用于课堂教学,分析其可行性。通过探索Vlog视频教学方法,专业教师通过自身技能共同整合实训、课程资源,确定课程改革研究的目标。(3)Vlog视频教学改革针对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进行Vlog视频制作。首先,对教学任务中的重难点内容进行录制,对素材进行后期配音、剪辑、美化图像与视频效果,制作成约15~30s左右的富有创意性的能吸引学生的Vlog小视频,收集此类视频形成Vlog视频教学资源库,上传至学院云课堂平台,学生通过下载Vlog视频资源来学习本门课程中的知识点。之后,采访个别学生对该视频资源的接受度与满意度。通过反馈意见,不断对视频资源进行改进创新。(4)总结与反思针对整个Vlog视频教学改革进行总结与反思,提升视频制作效率,总结出该课程改革的难点并进行解决。通过整理研究成果,形成新的教学资源库,整合视频教学手段进行分析。综合多方面意见,形成研究报告。

2.3Vlog视频的制作方法

(1)录制工作。通过手机或者专用摄影机录下供料站(例)的所有结构,记录下整个供料站的运行过程:判定料仓有料,物料传感器监测到物料台无料后,顶料杆运行,延迟后推料杆运作,将物料推出。一定延迟后,推料杆缩回,一秒后顶料气缸缩回,完成整个供料的过程。再录制课堂中的教学环境等内容,完成录制。(2)视频后期处理。通过视频剪辑功能,对素材进行处理,通过快节奏的剪辑、静止的定焦镜头配合Zoomin特写的零碎镜头对推料杆、顶料杆和物料等进行处理;配合慢速,加速的画面将整个供料过程生成生动的工作画面;配合长镜头和碎镜头对整个教学环境进行美化,后期加上教师讲解的配音,制作成Vlog视频,形成新型教学资源。(3)Vlog教学视频。将完成的供料站Vlog教学视频资源于学院云课堂平台,下一堂课后调查学生对Vlog视频教学的接受度和满意度。随后对视频资源进行改进创新,制作成特色鲜明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Vlog视频资源。

2.4教学改革的难点与解决措施

(1)教学改革难点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工作站实训项目及知识点过多,专业教师在视频制作方面的经验不足,制作短视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剪辑,工作过于繁琐,耗时时间长,缺少视频制作方面比较专业的教师。(2)解决措施邀请校外传媒公司对专业团队教师进行Vlog视频制作培训,教师分工合作录制课程知识点视频。邀请2019级影视专业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组建Vlog视频创新工作室,共同制作Vlog视频资源,优化创新每一个Vlog视频资源。每年通过系部名义举办Vlog视频作品大赛,不断扩大Vlog教学视频的影响力,即解决Vlog教学视频难制作的问题,又能很好的推广该视频资源。

3Vlog视频教学改革效果

学生对于Vlog教学视频给予极高的评价,觉得Vlog视频授课方式比较新颖,在课后的云课堂平台上的教学评价中给予了肯定。如图1。课程采用Vlog视频教学改革后,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以下是改革前后对比情况(表1)。

4结束语

对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进行Vlog视频教学改革,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有目的地制作形象生动的教学知识点的Vlog小视频,通过视频教学后,引起学生的学习共鸣,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增加了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从Vlog视频的教学成效来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通过视频课程教学改革,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高了,这样更能培养出贴切企业的能熟练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许萍.视频博客,爱的就是影像生活[J].观察与思考,2006(20):60-61.

[2]王肖鸿.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机械专业课教育过程[J].装备制造技术,2010(7):194-195.

[3]姜晓莲,魏秀玲,王伯平.浅谈教学中对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J].装备制造技术,2013(10):252-254.

[4]吕景泉.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M].3版.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7.

作者:陈铭钊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