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国内特色养殖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10-21 04:23:00

浅论国内特色养殖的发展现状

元江县位于云南省中南部,距昆明210公里,总面积2858平方公里,是云南省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陆路必经之地。境内山坝相间,立体气候特点突出,海拔最高2580米,最低327米,年均气温23.8℃,有“天然温室”美誉。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有利于湾鳄鱼、淡水鲨鱼、野山猪、蜜蜂、梅花鹿、刺猬、孔雀等特色养殖业的发展。近年来,元江县特色养殖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特色养殖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特色养殖业,对推动元江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然而,实践中也存在利用价值单一、养殖周期长、饲养技术较低等突出问题。诸多的困难严重制约了特色养殖产业发展的步伐,如何更好的办好这项产业,值得深入研究。

一、元江县特色养殖产业发展现状

元江县独特的自然资源,使特色养殖发展得天独厚。由于资源的稀缺,与传统养殖肉食产品相比,特色养殖产品在价格上更具优势,而且供不应求。目前元江县特色养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控制传统畜禽饲养中饲料的添加剂和抗生素,生产“无公害”、“生态”和“有机”肉食产品,在养殖方式上突破;其次是特种养殖,以驯化、繁殖野生动物为主,追求养殖内容上的新、异。针对特色养殖业见效快、附加值高、效益明显的特点,元江县引导扶持山区群众调整养殖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养殖。到2009年底,全县有特种养殖户1055户,其中,养野猪12户,零星养蜂956户,其他养殖87户,存栏野猪559头,养蜂6480群、野鸡5270只,存栏麂子、刺猬、孔雀等畜禽514头(只)、梅花鹿56头。全县完成畜牧业产值2.5亿元,比上年增加0.16亿元,增长6.8%,特色养殖户实现经济收入近800万元。现已建设推广生物发酵床零排放养猪示范基地,建设生物发酵床3585平方米,饲养生猪1100余头,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生猪生产迈向环保生态型养殖。针对元江坝是典型热带气候特征,1998年县鱼种站从泰国引进40条幼湾鳄试养并获得成功,到2009年有鳄鱼350余条,是云南省唯一一家鳄鱼规模养殖的单位。目前,鱼种站还负责生产和推广鳄鱼、罗氏沼虾、单性罗非鱼、淡水鲨鱼等特色水产品的鱼苗为主,并实施部分养殖,以“基地+农户”的形式提供鳄鱼苗给农户养殖,低价提供单性罗非鱼和罗氏沼虾幼苗给农户,鼓励发展特种养殖。

由于充分利用热区资源优势,元江县的特色养殖产业现在通过扶持朝着扩规模和树品牌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和推广特色养殖技术,增加农民收入,丰富城乡消费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对特色、名贵食品的购买欲望和对安全、无公害食品的需求,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当前元江县特色养殖产业存在的问题

在实践中特色养殖产业也存在着许多矛盾和制约因素。

1.特色养殖规模小,利用价值单一。

驯养的野生动物种类主要集中在野猪、梅花鹿、野鸡上,少量有养竹鼠、石蚌。大多数养殖户在产品上以活体销售为主,主要是供人食用或观赏,养殖行业呈现出规模小、水平低的局面。如,全县1家梅花鹿养殖单位只养殖了56头;12家野猪养殖单位,存栏数不足600头。

2.特色养殖项目投入大、周期长、收效慢。

这与行业内称为“短、平、快”的特色养殖投资特点相反。理论上,特色养殖刚刚起步,养殖产品有价格高、市场需求旺等优势,但实践中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扶持和技术信息支持,许多养殖户只能靠网络、报刊和杂志等渠道获取零碎的养殖信息。盲目性导致部分养殖户不是在初期对投入估计不足半途而废,就是在实际养殖中对疫病防控、驯养繁育等环节费尽周折。

3.养殖户饲养技术较低。

养殖户绝大部分是边干边摸索,没有专门的培训学习,总体素质不高,养殖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只有实践中去总结,往往付出沉重的代价。这导致特色养殖产业壮大的周期被拉长,发展成本更高。

4.缺乏从事专业养殖的技术人员指导。

元江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管理着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由森林公安代管,没有专门的人员编制,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由于无法进行有效的技术服务和科学政策指导,致使部分农户养殖中盲目操作,损失惨重。全县仅有4名人员从事野生动物养殖技术工作,且多数是经过短期培训。

5.市场不规范严重制约特色养殖行业进一步发展。

目前元江县的养殖产品处在供求双方单线供销阶段,信息极度不对称,尚未建立一个有形的市场平台。因为市场体系不完善,现有市场中没有使用“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影响了合法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品在市场上流通和销售,并且市场准入制度、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还没有建立,这些都制约玉溪特色养殖产业进一步发展。

三、对元江县特色养殖产业现状的思考

通过分析上述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元江县特色养殖产业要健康、快速的发展,目前最需要建立一个科学完整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对产业发展正确引导:县域内适合养殖哪些品种?市场前景如何?针对县资源优势应重点开发哪些产品,优势在何处?养殖过程中的技术困难如何寻求帮助?产品销售渠道的问题?等等。政府要加强调研,发挥其规划、指导、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的职能,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促进特色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县鱼种站为例,10年的鳄鱼养殖有了成效,养殖面积发展到上百亩,数量到300多条,但要进行规模加工,数量远远不够,多次引资失败,造成浑身是宝的鳄鱼被搁置,以“基地+农户”形式的特种养殖发展缓慢。一边是饲养成本高,资金缺乏,现状难维持;一边想招商引资开发鳄鱼,变废为宝,摆脱困境,但规模太小满足不了大规模深加工,引资不成。所以恶性循环,养殖举步为艰。而其它特色养殖也面临技术、销售等困境,要想对野生动物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关键政府要建立起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服务和指导体系,这才能有效避免养殖户在种源获取渠道上的非法选择,也才使合法的野生动物产品进入市场。

四、加快发展元江县特色养殖产业的建议

1.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要靠政策拉动和示范户带动。

政策拉动就是政府在物资、技术方面要提供种畜、养殖、销售配套服务等支持。一方面,要建立特色养殖业信息制度。建立健全特色养殖信息收集、分析和制度,加强对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监测,科学预测市场和消费需求走势,及时市场信息,指导生产者合理安排生产。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重点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加工龙头企业;为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户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和保险服务,增强特色养殖业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培植科技示范户。选择具有一定饲养基础和经验的特色养殖户作为科技示范户重点培植,以点带面、辐射周围,只有群众认识了,真正把特色养殖当做产业来经营,才会获得较好的效益,从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2.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养殖。

发展有竞争优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是推进现代特色养殖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经济能人、经济合作组织创办养殖基地,由分散饲养向规模养殖转变,建设高标准的规模养殖场,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政策,从资金、税收、技术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基础上,开展特色养殖产品的精深加工,提升产品质量,创建名牌产品。

3.要打造特色养殖的产业链。

应从做大做强特色经济,使其形成产业化的战略高度着手,多在养殖业产品的销售、转化服务上转变职能,要围绕龙头建基地,建设基地抓大户,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

4.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特色养殖技术指导。

加快野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预报,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畜禽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控工作。同时,县政府部门要重视加强野生动物养殖技术指导,积极从相关专业院校引进人才或多渠道为养殖户和科研技术部门牵线搭桥。开展特色养殖技术培训,做好服务工作。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挂钩联系等方式指导特色养殖,推广养殖技术。

5.健全特色养殖质量安全体系。

加强兽药质量和兽药残留监控,强化动物卫生执法监督。建立健全特色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完善检测手段,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检测监控力度。规范饲料、饲料添加剂及兽药的使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畜禽水产品生产,健全质量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