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1-04 02:53:00

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论文

1.京津冀三方应在共赢的前提下,加大政策协调的力度。独木不成林,只有形成产业集群和城市集群,才能增强整个区域的竞争力。因此,国家给予天津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也应惠及北方大港即曹妃甸港。具体地说,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已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给予了多项重大政策支持。在金融方面,国家鼓励滨海新区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及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在土地方面,滨海新区获得了“创新土地管理方式、加大土地管理改革力度”的权利,可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土地收益分配、增强政府对土地供应调控能力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在财政税收方面,国家批准对滨海新区所辖规定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区内的内资企业予以提高计税工资标准的优惠;对企业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予以加速折旧的优惠;中央财政在维持现行财政体制的基础上,在一定时期内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予以专项补助。同时,同意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这些特殊政策扶持将使滨海新区获得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作为北方大港的曹妃甸港及与其相对应的临港新区的建设,对带动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潜力巨大、作用重大,急需获得国家的上述政策支持;因此,国家应对曹妃甸港及其临港新区给予与滨海新区同样的政策支持。

2.京津冀三方应在共赢的前提下,加大产业协调的力度。“新北京功能定位”以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将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出现重大转变。天津和河北都面临着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机会。在这方面,河北和天津应根据各自的要素禀赋条件,加强协调,合理分工。河北的曹妃甸等沿海地区具有发展大钢铁、大化工的有利条件,也具有发展现代化大港口的有利条件。从长远看,曹妃甸港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天然良港带来的成本优势,这一优势不仅属于河北,同时也属于京津冀和整个环渤海地区。在紧邻北京的河北廊坊、保定等地,则具有承接部分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利条件。如果以北京市中心为圆心,以延庆县城为圆周划一个圆圈,那末,河北的廊坊、涿州、三河、香河、大厂、固安等市县就都被划在了圈内。北京市的西部和北部都是山区,而上述圈内河北的各市县则都是面向经济较为繁荣地区的平原;正因为如此,据有关报道,最近已有10万北京居民到河北的三河、涿州落户。部分北京居民“移居”河北固然有利于北京转变为“宜居”城市,但河北城市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产业支撑,并且本身也具有承接和发展部分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的有利条件。因此,建议北京和河北在产业转移和产业承接方面应加大协调力度,减少行政壁垒和不必要的政策限制。即无论在产业转移方面,还是在水资源、生态资源、港口资源共享方面,协作各方都不应抱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旧观念,而应该站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这个大局的立场上,按着市场经济的原则进行统筹协调,实现共赢。现在,京津冀三方都在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试想,如果京津冀属于同一个行政区划单位,那么会制定出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呢?这一规划又会与京津冀三方各自制定的规划有什么不同呢?这是一个很令人深思的问题。但愿我们把这样一个虽然并不存在、但却可以寻觅踪影的目标作为三方协作、追求共赢的努力方向。

3.要破除行政区划障碍,加快打造一条紧密联系的沿海经济产业带。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把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战略重点。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的含义是指要依托沿海的港口和临港城市,建设成一条紧密相连的沿海产业带。渤海湾的西侧,共有5个较大的港口,即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和黄骅港;港口之间距离较近,且拥有共同的腹地,但由于行政区划不同却分属于不同的省市。在这5个港口中,天津港开发较早,现有设施也较完备;曹妃甸港虽然起步较晚,但却具备了建设深水大港的天然条件;秦皇岛港、京唐港和黄骅港也各有特色。目前,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对海运的需求急速扩大,也因此推动了海港建设速度的加快。现在,环渤海各省市加快海港建设的积极性都很高,已形成了大声疾呼、你追我赶的态势。大连港和青岛港因不属于渤海湾沿岸,且各自拥有自己的腹地,在一定时期内与上述5个港口还不会形成激烈的竞争;但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和黄骅港的建设已亟待协调,尤其是曹妃甸港和天津港如不及时加以统筹,势将形成重复建设的重大浪费。这一问题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时候了。在行政区划调整难有大动作的情况下,一方面,应尽快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渤海湾西岸5大港口的建设进行协调,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港口的优势,降低管理成本,使整个渤海湾港口群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应统筹规划秦、唐、津、沧沿海经济隆起带的产业布局,力求做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4.要抓住新机遇,加快河北省会城市群建设。河北省会石家庄市是依赖交通建设这条路而发展起来的。今天,随着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和石家庄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石家庄正又一次面临着依靠交通建设推动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1)石家庄新火车站的建设必将给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据有关报道,新火车站工程直接投资将达42亿多元,石家庄火车站南移后,铁路正线将在北二环和槐安路之间从地下穿行,与此同时石家庄原有火车站和铁路货运系统将被拆迁,火车站沿线的地道桥也将随之消失,历史上形成的桥东、桥西分割的局面也将彻底改变。地面上原有的铁路沿线将建成商业带和生态绿化带。所有这些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不仅会造就一个以新火车站为中心的商业中心,而且还会带动房地产业、物流业和金融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2)京石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使京石之间的路程缩短到1小时30分左右,从而使石家庄名副其实地纳入到首都经济圈内,这就意味着今后京石之间企业的商务洽谈、人员流动将会更加方便,而石家庄获得的发展机会也将大大增加。因此,应及早做好准备,争取最大限度地利用京津资金、科技和人才优势,发挥石家庄市所具有的土地、资源、劳动力优势,积极而有选择地承接、吸纳京津产业转移,吸引大集团、大公司来石家庄市建立产品制造基地。通过培育特色经济、构筑配套经济,形成融合共进的链条产业格局。随着交通建设的进展,石家庄市应加快省会城市圈的建设。现在,石家庄市已具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周围200公里范围内又没有大的中心城市,这些都为石家庄市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应以石家庄市为中心,与卫星城建设、产业布局相结合,建立合理分工、职能明确的城市集群和产业集群,以“大石家庄”为重点形成省会都市圈,使之成为环渤海经济区的另一个子系统,最终形成京津石的三角发展区域,从而真正实现河北省与京津的融合和一体化。

[摘要]中共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将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对象,京津冀三方应在共赢的前提下,加大政策协调的力度和产业协调的力度,破除行政区划障碍,加快打造一条紧密联系的沿海经济产业带,加快河北省会城市群建设,从而真正实现河北省与京津的融合和一体化,促进京津冀经济协调发展。

[关键词]河北省;京津冀地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

[参考文献]

[1]吴敬琏.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破除行政壁垒[EB/OL].http://,200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