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农机节油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1-20 02:46:03

略谈农机节油技术的应用

1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的意义

1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农业机械的能源消耗,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农民开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机的使用效率和农业生产的效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2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环境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了柴油的使用效率,减少了泄漏和浪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了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自然环境,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3加快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都要求大幅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减少劳动力的投入量,让更多的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投入其他行业建设。一方面,提高了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增强了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另一方面,农民从事其他行业,从事经济建设,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其中两条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加强对农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可以促进农村经济生产发展,调高农民的生活富裕水平。4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的现实情况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能够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保护环境。

2农机节油技术推广和应用过程中的问题

1一些节油技术使用不方便在现实的推广和应用中,存在着一些节油技术在使用时不方便,需要一些相关的配套设施才能推广、利用。面临这种情况,农业机械手一般积极性不高,很难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2一些节油装置和节油产品效果不明显一些节油装置设计的不够合理,在运行起来往往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还有一些节油产品节油效果不确定,往往不能达到促进节油的效果。3农机手使用农机不规范我们也知道因操作水平的差异,农机油耗相差可以达到15%~20%。然而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农机手对农业机械使用不熟练,操作步骤不规范,往往不能正确使用农业机械,造成油料浪费较严重。4农机资金投入不足由于农机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农业机械更新速度较慢,存在着好多农业机械带病使用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农机往往浪费严重。5其他问题在农机节油推广和应用的过程中,还普遍存在着在宣传过程中,宣传力度不足,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这也造成农机节油技术推广和应用存在很大的难度,达不到节油技术推广和利用的目的。

3农机节油技术推广和应用的措施

1制定推广方案,有步骤、有条理的推进做好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首先应当制定详细而具体的推广方案,明确工作的目标和步骤,有步骤的推进,同时,要提高推广过程的灵活性。2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示范工程建设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关键是宣传。只有宣传到位,才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新技术,就会有更多的人去接受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示范的方法来进行推广宣传,这样会更有说服力,更有效果。3加大农机资金投入,农机技术更新换代只有加大资金投入,才能加快农机节油技术的更新换代,才能开发出适合农民真正需要的技术。加大资金投入,还能提高农民的购买能力,加快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4开展部门协作,合作推广大力开展部门协作,加强配合力度,相互支持,遇到问题协商解决,全力促进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5开展节油教育和节油技术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对广大的农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节油意识。同时,要开展农机使用和操作培训,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农机节油技术。

4结语

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加强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改进和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极大的意义。因此,必须加强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把农机节油工作当作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推广过程中,要联系实际,改进方法,更好的做好农机节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作者:韩春花单位:九台市胡家乡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