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经济学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时间:2022-07-13 10:56:43

党校经济学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摘要:党校是培养党员干部知识水平、道德素养的场所,提高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然而目前党校在经济学教学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成为影响教学目标的重要原因。本文首先分析了党校经济学教学存在的问题,然后阐述了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学;教学问题;针对性;实效性

党校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一方面要遵循教育的普遍规律和一般原则,另一方面要结合学员的特点,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以经济学教学为例,教师应该适应不同主体的变化,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保证教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满足教学培训要求。以下对此进行探讨。

一、党校经济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乏味。经济学涉及的专业内容多,尤其是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教学期间教师如果将重点放在理论讲解上,就会影响学员的积极性,不利于构建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调查表明,单纯讲解理论知识,缺少实际案例和实践活动,学员会产生枯燥乏味感,难以激发出对于经济学的学习热情。(二)方式方法落后。经济学教学具有系统性,党校在教学活动中,应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尤其是实现教学的现代化、信息化[1]。然而实际情况中,目前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以教师讲授、学员听讲为主,对于学员缺少足够的吸引力。分析其原因在于教学活动没有和学员的工作、学习相结合,没有考虑学员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因此教师和学员之间存在隔膜,无法适应党员队伍不断增加的需求。(三)硬件设施不足。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党校的教学工作深入变革,其中硬件和软件设施明显改善,教学效果上也获得了显著进步。然而,党校内部在经济学教学上的投入不足,体现在教学环境差、师资队伍引进不及时、教学科研经费不足等。在基层党校中,优质教师人数少,且硬件设施投入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基础建设、设备购买、馆藏资源等,从侧面影响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提高党校经济学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

(一)激发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员产生学习兴趣,才能积极主动求知,将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带到学习中来,进行思考和探索,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对此,首先教师应该了解学员的兴趣喜好,将教学内容和学员的工作生活相结合,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能牵引学员的注意力。其次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例如情景创建法、工作演示法、互动讨论法等,充分利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2]。最后在课堂教学上,教师要注重理论结合实践,从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入手,真正解决学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实施分层备课。教师的备课水平高低,也是影响教学成果的重要因素,而在党校的经济学教学中,应该形成分层备课体系[3]:一是个人自悟备课,教师在收集教学资料的时候,自主设计内容和形式,完善教学专题框架;二是教研室研讨备课,此时应该发挥教师集体的智慧,针对教学专题进行补充和完善;三是推广层次,将一个教学专题推广到整个教师群体,从而形成系列专题。如此备课,将研讨和创新相结合,是整合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三)构建学习平台。党校在经济学教学上,要提供多种学习平台,分析学员的学习需求,及时调整教学理念。具体来说,可以邀请经济学专家进入校园,或者将教师送出校外进行交流研讨,加强校内与校外的互动学习。以专家讲座为例,可以介绍国家经济发展的最新政策方针,也可以分析教学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有助于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于教师外出培训的情况,要在学习回来后进行汇报,包括经济学教学上的新理念、自身在教学方面的进步等。如此,在提高教师实力水平的同时,能起到辐射作用,促进全体教师共同进步。(四)及时教学反馈。一个完整的教学流程,包括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馈三个环节,要想增强经济学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要注重教学反馈,内容包括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学员状态、考核结果等[4]。针对反馈信息进行总结分析,并传输至职能部门,通过交流讨论,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将改进措施发放到部门和教师手中。此外,针对教学计划、内容方式进行监督,追踪教学改进效果,加强教师自身的考核,实现教学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党校经济学教学是提升学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然而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在教学内容乏味、方式方法落后、硬件设施不足。对此,应该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教师实施分层备课,积极构建学习平台,并及时反馈教学效果,以此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范民英.基层党校经济学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考[J].经济视角,2012,(18):170-172.

[2]周要.充分发挥党校在民办高校中的作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3):29-30.

[3]侯栋明.论案例教学在党校经济学教学过程中的运用[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4(8):126-127.

[4]晏江兰.经济学教学方法的优化策略分析[J].华章,2011,(20):116.

作者:王悦 单位:中共兴城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