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港临港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26 11:50:00

洋山港临港经济发展

一、港口与港口城市的相互作用

港口主要指洋山深水港区。洋山深水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芦潮港陆上区域和连接洋山岛与陆地的东海大桥组成。

1.港口对港口城市的作用

港口的区位因素引导生产要素向港口城市聚集。随着港口的开发利用,港口经济会不断发展,在港口发展期间,港口及其临近的地区,凭借其有利的区位和水、陆、空交通枢纽等经济要素的成长和壮大,逐步发展成为一定范围内最具活力和

潜力的经济生长点,从而吸引更多的生产力要素向其周围集中。集中的结果往往产生聚集经济效应,这对其他区域的生产力要素将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吸引他们向港口地区进一步聚集,加速经济活动的集中。经济活动的集中又相应地带动了人口、科技、文化等活动的集中,并对港口及其临近地区各种相应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又促进了港口及其周围各种设施的配套建设。这种循环往复,不断扩张的过程,最终导致了港口及周边区域的发展。

港口对港口城市各方面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这种促进作用必定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进一步,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国际航运业在经历了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的时代之后,将进入到综合物流时代,港口向综合运输枢纽方向发展的趋势也将愈加明显。要使综合运输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形成综合运输市场,就必须要在港口城市率先形成综合服务中心。对此港口要发挥主要作用,创新物流分拨功能,增强对陆向腹地和海向腹地的辐射作用,在下一轮的发展变革中,继续引导港口城市的发展。

2.港口城市对港口的反作用

港口城市是临港产业的依托,它

的发展同临港产业的发展呈正相关关系。港口城市的规模越大,港口发展的可容空间就越大,特别是国际性港口大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经济能量的集中和扩散都将极大地扩展港口的发展空间。港口城市的各种服务设施和交通、通讯条件是港口发展和发挥作用的主要物质基础,港口城市一般拥有发达的工商业、国内或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咨询机构以及通讯网络等服务设施,为港口产业的不断延伸、扩张、辐射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港口与港口城市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港口城市作为港口设施的载体,是港口产业发展的依托,港口作为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港口与城市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将是大势所趋。二、临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及解决方案

1.各港口城市对港口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强

随着国家对物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港口城市对港口的开发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以期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性发展中取得长足的进步。在十七大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综合运输体系。这就促使各港口地区政府不约而同的对港口进行发展,造成重复建设,国内港口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政策导向因素以外,利益驱动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国内港口的发展将受到阻碍,同时,内部竞争还会大大降低沿海港口的国际竞争力。面对这样的竞争局面。现在东亚地区港口间的竞争相当激烈,日本,韩国都在努力发展港口产业,争取成为东亚枢纽港。本论文由无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有实力参与到这场竞争中来,关键是在了解对手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软、硬实力,同时,发挥好组合港优势,积极吸引国际物流业巨头选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作为他们在亚洲的中转口岸。

2.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多

随着细分化市场的出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会不断增多,尤其是在时效性方面。要充分发挥临港地区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作为先进的运输方式,航空运输时效性优势将是其他运输方式无法匹敌的。在临港新城的规划范围内,浦东机场距离临港新城中的物流园区37公里,这对于发挥洋山港快速物流的作用将是有力的支撑。虽然临港新城距离浦东国际机场不是很远,但是两地交通方式并不便利。为了更高效的发挥好这两个交通枢纽的作用,连接两地的直通铁路运输将是不错的选择。即在原先开行的列车表上,根据天气,货物的数量和运输要求等各种因素,综合考虑开行机动列车。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可以发挥港口集装箱堆场空间大的特点,缓解机场仓库的储藏压力;同时,不会因为遇到意外情况如雷雨,大雪而造成货物滞留在机场。

总之,港口和港口城市在经济、社会、自然等方面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协调好港口和港口城市之间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港口对港口城市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同样,港口城市的发展也会促进港口功能的升级,这样形成的良性循环,才能最终达到“城以港兴,港为城用”的目标。上海在向港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将逐渐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布局以及本

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这不仅有利于上海的发展,同时,将为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协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上海要积极推动港城一体化的发展,进而才能推动区域经济向更高的阶段迈进。

参考文献:

[1]中国港口经济大丛书编委会,中国港口经济,上册,2005年1月出版

[2]夏南凯刘凌云:理想空间,2007年第21期

[3]王忠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新华网,2006年

[4]《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三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2004年~2010年)》内容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和发展委员会交通运输司

[5]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网站

[6]葛剑雄:洋山港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将开创历史,新浪网,200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