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区位选择研究

时间:2022-04-29 11:00:19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区位选择研究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保定市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保定市经济进一步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上,亚洲区域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其首选区域,并且对产业升级也有一定促进作用;非洲区域次之,欧洲和北美最后。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区位选择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外直接投资逐步取代国际贸易,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势头强劲,正逐步进入黄金增长时期,而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的直接投资为我国的OFDI带来了新机遇,到2015年,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进入新阶段,并且投资流量高达1456.7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位。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投资快速增长,但是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和改进空间。长期以来,我国都是投资输入国,短期内并不能为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区位选择提供有效战略方法,所以大量企业在对东道国进行投资过程中存在盲目性,面临风险和挑战较多,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我国优势产能的有效转移。河北省作为工业大省,存在大量的富裕产能,所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及时解决省内企业依据东道国特征和自身优势“走出去”和“立得住”问题,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合理布局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区位选择,将为省内优势产能的有效转移提供有力理论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为保定市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保定市更应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雄安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一份助力,从而实现双赢。

二、影响保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东道国环境分析

研究表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对能源、信息和矿产的保护意识较强,随着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保护也越来越强,部分中国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过程中遇到许多意识形态方面的障碍,而且投资时所面临的东道国政策性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所以,企业根据不同的投资动机,进行区位选择过程中应适度考虑东道国的政治文化环境,对其可能面临的政策性风险进行预判,以便尽可能防范风险,获得安全的高效益。(一)欧盟的经济安全战略。保定市企业到欧盟进行投资所面临的投资管理制度变化来自两方面:一是TTIP协议,另一个是BIT协议,主要涉及投资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等内容,以及要求双方享有进入对方市场的同等机遇。(二)非洲和拉美国家的特殊要求。在非洲投资需考虑其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南非支持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的并购活动,但严格审查是否能够带动当地就业和产业的发展。部分拉美国家严格限制影响环境的外国投资,特别是中国。由于不同政党对不同投资持有相左的意见,企业进行投资需进行多方协商。(三)韩、俄新兴国家的投资要求。相对于欧美,企业到新兴国家进行直接投资所面临的障碍相对较少,但是并不意味着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将一片坦途。但新兴国家进行投资会面临新要求,特别是对战略性产业的要求。例如,韩国多次调整其产业安全战略,推出一系列减少重点产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应急措施。俄罗斯主要在矿产资源上对外商直接投资进行限制。其中,根据《俄罗斯联邦矿产资源法》,限制外商对矿产资源的投资,要求其必须获得包括地质研究及勘探和开采的综合许可证、外资占比不超过10%,而且要求俄罗斯部级矿产地使用权只能通过拍卖方式获得。总之,俄罗斯对战略性产业和涉及军事、能源、等重要产业的投资设置了很多障碍。所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受到东道国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文化的限制,需根据不同的投资动机进行相应的区位选择。

三、保定市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对保定市企业对外投资的区位选择选取的主要指标有:东道国经济规模(GDP)、人口和两国距离等,以引力模型分析企业对外投资与各相关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引力分析是进行空间相互作用分析的经典模型,来源于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引力定律认为,两物体间引力大小与二者质量之积成正比,与二者之间距离平方成反比。因此具体模型如下:Fij=kMaiAbjDcij(1)其中,Fij表示两国之间贸易量;Mi和Aj分别表示i国和j国的GDP总量;Dij表示为i国和j国之间距离;K表示引力系数,为常数。a,b,c为参数。因此,从公式中发现,两国之间贸易量大小与两国GDP成正比,与两国距离成反比。在进行经济分析的经验研究中,一般会对公式(1)采用对数形式,可减少异方差性:ln(OFDI)=α+β1ln(GDPi)+β2ln(GDPj)+β3ln(D)+ε(2)本文以保定市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为研究对象,因保定市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较差,所以本文选取比例方式对各个变量进行数据获取。采用最小二乘估计基于面板数据进行分析,运行结果如表1所示。回归结果显示,东道国的GDP总量越大,保定市对其直接投资的流量就越小,所以东道国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重要因素。保定市投资的绝大部分是经济较为落后但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所以对外直接投资多以资源导向为主。而投资国和东道国的距离对OFDI具有正向相关性,但是显著性较差,也就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交通运输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距离已经不再是影响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因素。

四、结论及政策建议

首先,企业OFDI的区位选择具有明显的市场寻求和资源寻求的动机,亚洲区域的对外直接投资是保定市的首要选择,因为在这个区域的投资国家与中国地理上毗邻,经济发展水平相似,消费偏好也是非常接近的,无论是地理距离还是经济文化距离相对于其他区域都是比较近,而且这些国家对中国企业的接受度较高。在亚洲区域,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多属于资源寻求型和市场寻求型,这类投资可以带动保定市优势技术、设备的出口,也能对其本身产业升级起到促进作用。其次,对非洲区域的直接投资,也多是出于资源寻求的动机。这一地区投资可以获得国内瓶颈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经济资源,但是对产业的提升效果不显著。最后,欧洲和北美洲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这一区域是发达国家的范畴,因此投资偏重于技术寻求和战略资产寻求的动机。一方面由于企业与这一区域的地理距离和经济文化距离较远,国家间的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也存在较大差距,所以促进企业进行这一区域投资的作用不明显;另一方面企业进行技术和战略性投资所获得收益显著性不高。

参考文献

[1]张宏岩,吕亚丽,禹贺.推动西宁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思想[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5(5).

[2]刘瑞,高峰.“一带一路”战略的区位路径选择与化解传统产业产能过剩[J].社会科学研究,2016(1).

[3]孙瑞杰,羊志洪,刘佳,赵鹏.天津市海洋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思考[J].海洋经济,2016(4).

[4]韩晶,刘俊博,酒二科.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定位与对策研究[J].城市观察,2015(6).

[5]陈岩,翟瑞瑞.对外投资、转移产能过剩与结构升级[J].广东社会科学,2015(1).

作者:史雪娜 王蒙蒙 胥佳慧 肖瑶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