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英语教学意识形态

时间:2022-01-18 10:12:31

试探英语教学意识形态

【摘要】传统的观点往往认为艺术形态极具贬义性,这将十分不利于人们对于意识形态的客观认识。然而,意识形态确实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有一定的客观存在性。对意识形态闭口不提等于是否认事物的客观存在,只有不断丰富对于意识形态的研究与应用,才能帮助我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做到兼收并蓄,明辨世界的是与非,这也是英语教学的深层次目的。鉴于此,本文将对意识形态的本质作简要阐述,并分析意识形态在当代英语教学中的体现及作用,意在为广大教育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英语教学;意识形态

本质意识形态这一概念由法国哲学家、政治家德斯蒂•德•特拉西提出,并由马克思推广使用。关于意识形态的涵义,特拉西的解释是“一个人对于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具体地说,意识形态体现的是一种针对事物的感觉与思想且它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以及价值观等重要因素的结合体。”但是,意识形态这一概念已经存在于数个世纪之久,不同年代必然有不同的时代内涵,但就其本质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意识形态的本质

意识形态的本质具有三大特点:其一是合法性。意识形态所具有的合法性都是通过对最后的正确原则来对其所具有的合理性进行探求。其二是冲突性。众所周知,矛盾是一个对立统一的事物,意识形态亦是如此。在社会科学方面,其所做的所有研究均可以看作是对存在于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相冲突的意识形态进行联系,不过侧重点和切入角度却是不同的。部分研究者侧重于从狭义政治的方面入手,但另一部分研究者却侧重于从广义上的思考方式和内容来进行研究。然而,不论研究的侧重点是在哪里,矛盾冲突都是永远存在于意识形态的争论中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最后一点是辩论性。很明显,正是因为意识形态具有其无法摆脱的辩论性,才使得每一次对它所进行的研究、争论与应用都对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性[2]。总之,对于意识形态的辩论性,可以将其看作是具有一定高度并具有其相关体系的,它为意识形态中的争论铺平了道路。

二、意识形态与现代英语教育的体现与作用

意识形态在现代英语教育中,首先被作为一种教育政策来体现。教育政策实质是指国家政府为公民学习所提供的一种方向,在英语教育中,教育政策主要被用作协调国家官方语言于其他语言的关系。它将直接决定某地区选择语言的形式、与各种语言在官方教学中所占的地位与价值等。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政策只能促进英语教学的发展,而不能取代官方语言的地位。因为正是由于我国官方语言地位的巩固,才为我们带来更强的文化自信,从而支撑我们立足于国际舞台上。鉴于此,我们的英语教育既要立足于实际需要,同时也不能过分地崇洋媚外,做到教学的不偏不倚,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更多的优质型人才。与此同时,意识形态还被体现于英语教育中的价值观念取向上。而在英语教育中,对于意识形态的正确区分是教师教学所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英语教师在教学中,既要为学生传授知识,又要为学生传达正确的思想理念,帮助学生抵制国外不良意识形态的侵扰,正确识别不同价值理念,塑造健康人格与三观。

三、关于处理英语教学中意识形态问题的对策

(一)根除学生文化自大心理,提升学生对他国文化的正确认识能力在世界大潮中,有许多国家都存在过政治或经济上的单边主义,这与国家的文化的中心主义有直接的联系。作为新时代的人才,需要运用健康的意识形态表达形式,正确认识本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区别于优势,做到兼收并蓄,协调发展。故此,只有帮助学生以一种公平的心态去面对当今多元化的文化格局,才能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原则上,正确看待他国文化,从而帮助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二)丰富英语考试内涵,融入价值观判断,提升学生思维开拓性长久时间以来,我国的英语考试都存在着诸多不足。例如考试内容的机械化,这将严重阻碍学生对于外来文化的正确价值判断。当前教育改革提倡的是对于学生人文精神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与开发,鉴于此,我们一定要摒弃机械性的考试,多多融入价值观判断的人文思考题,提升学生思维的开拓性与创新能力。

四、结语

我国传统就有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思想。而意识形态有作为社会的必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运用辨证的眼光去看待它。特别是在英语教育中所体现出意识形态方面,需要教师主动培养学生的宽大胸怀与正确区分优秀价值理念的能力。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直面自身在意识形态上所存的不足,尊重差异,开拓视野、学会共处,为英语教学融入更深刻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梅.高校英语教学中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若干建议[J].校园英语,2017(47):54.

作者:冉庆伦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