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间苯二酚酊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15 04:56:00

复方间苯二酚酊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摘要】目的研制治疗各种皮肤癣症(手、足、体癣)的复方间苯二酚酊,并建立质量控制方法。方法在复方间苯二酚洗剂的基础上加入水杨酸、抗氧剂亚硫酸钠等制成酊剂,进行质量稳定性考察、疗效观察。结果复方间苯二酚酊对皮癣,特别是顽固性皮癣的治愈率达78.8%,总有效率为96.6%,总含量测定回收率100.8%,RSD=0.48%。结论复方间苯二酚酊优于复方间苯酚洗剂;该制剂方法简单,稳定性好,疗效确切。

【关键词】复方间苯二酚酊;质量控制

皮癣(手、足、体癣)是由霉菌(真菌)引起的皮肤疾病。水杨酸具有抑菌、止痒之功效,间苯二酚、苯酚具有杀灭霉菌的作用,丙酮可溶解皮脂,增强药物穿透力,联合应用,特别是对顽固性皮癣具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同时加入抗氧剂亚硫酸氢钠解决了间苯二酚、苯酚在制剂存放中易氧化变色的问题[1]。与间苯二酚洗剂[2]对照试验,临床治疗300例皮癣患者,治愈率由复方间苯二酚洗剂的60%提高到复方间苯二酚酊的78.8%。

1仪器与试药

TJ-328电光分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间苯二酚(汕头市光华化学厂);苯酚(天津市津东制药厂);水杨酸(南昌市扬子江化工合剂厂);其余均为药用品或分析纯。

2复方间苯二酚酊的制备

2.1处方间苯二酚100g,苯酚40g,水杨酸30g,丙酮50ml,亚硫酸氢钠1g,70%乙醇加至1000ml。

2.2制备量取乙醇715ml(浓度为95%),加入间苯二酚、苯酚、水杨酸、丙酮搅匀溶解,过滤,再加入适量水摇匀为A液;用适量水溶解亚硫酸氢钠,过滤为B液;A液加入B液慢加快搅,再添足水至1000ml,搅匀,分装于喷雾装置(容量≤100ml)进行包装即得。

3质量控制

3.1性状本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有醇味的澄明液体。

3.2定性鉴别

3.2.1水杨酸取本品少许,加氯仿1ml,振摇使其溶解,加水1ml,加三氯化铁试液数滴,水层即显紫堇色。

3.2.2间苯二酚取本品1ml,加氢氧化钠试液2ml,加氯仿数滴,加热,即显红紫色,加过量盐酸即变淡黄色。

3.2.3苯酚取本品1ml,加氢氧化钠试液0.3ml,与氨-氯化铵缓冲试液(pH=10.0)2ml,再加4-氨基安替比林溶液(1→50)0.5ml,摇匀,加铁氰化钾试液0.5ml,摇匀,加氯仿5ml,振摇,氯仿层显红色。

3.3含量测定(间苯二酚、苯酚、水杨酸总量)

3.3.1回收率试验按处方精密称取各成分,制备复方间苯二酚酊。精密称取本品2ml,置100ml容量瓶中,用稀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稀释液2ml,置碘瓶中,加水10ml,精密加溴液(0.1mol/L)5ml,加稀盐酸3ml,立即密塞,暗处置15min,并不断振摇,加碘化钾试液2ml,氯仿1ml,加塞振摇,放置5min后,用硫代硫酸钠标准液(0.1mol/L)滴定,至近终点时,加淀粉指示液1ml,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记录消耗量X0,按同法操作做空白试验,记录消耗量Y0,每1ml(0.1mol/L)溴液相当于1.835mg的C6H6O2(标示量%)或1.569ml的C6H6O或2.302mg的C7H6O3。标准情况下X-Y=(10%*2*2/100)/0.001835+(4%*2*2/100)/0.001569+(3%*2*2/100)/0.002302=3.72ml(限量±10%,3.35~4.09ml)。计算回收率平均值为100.8%,RSD=0.48%(n=6)。

3.3.2样品测定及留样考察精密量取样品2ml,照“3.3.1”项下方法,自“置于100ml容量瓶中……”起,测定样品含量。附三批样品含量测定及留样考察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

3.4微生物限度按《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微生物限度检查法(附录ⅥJ)检查,结果符合规定。表1三批复方间苯二酚酊含量(略)

4讨论

(1)间苯二酚具有杀菌及角质溶解作用,1%~3%浓度的水杨酸可使皮肤恢复正常,同时有止痒、抑制霉菌及皮肤干燥作用,还能增加间苯二酚的穿透性[3]。而苯酚是优良的防腐剂,合用疗效增加。

(2)本品采用溴量法测定含量,因处方中含有丙酮成分,刚好掩盖抗氧剂亚硫酸氢钠对其含量测定的干扰,所以做含量测定时无须再加掩蔽剂,且加抗氧剂亚硫酸氢钠既能防止苯酚、间苯二酚被氧化而使制剂颜色加深,又能使含量测定真实反映主药浓度[2]。

(3)苯酚、间苯二酚易被氧化生成酯类,制剂颜色逐渐变成红棕色,加抗氧剂亚硫酸氢钠后,在正常条件180天,颜色无明显变化,未加抗氧剂,20天左右均变为棕红色。

(4)本品在日光、金属离子、空气中久置可加速氧化反应,水杨酸遇铁、铜等金属离子易变色。因此本品应避免接触金属制品,避光、密闭保存,以棕色瓶(或内包装加黑色塑料包装)、小包装为宜。

【参考文献】

1杨利平,肖键,文世伟,等.复方间苯二酚洗剂的处方改进.华西药学杂志,2001,16(5):396.

2卫生部药政局.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100.

3顾丽红,孔祥瑞,华拯敏,等.复方间苯二酚搽剂的制备及应用.中国药房,2002,13(9):5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