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流行网络语言现状剖析

时间:2022-07-24 11:51:00

现今流行网络语言现状剖析

2011年,“给力”、“神马”、“浮云”等网络语言大为流传,“给力2011”甚至成为了湖南卫视的春晚主题。互联网是我国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1994出现的“第四媒体”。17年的发展,网络催生了语言的“新品种”——网络语言,它是语言和网络结合的一个衍生物。近些年网络语言的风靡让广大网民体验了冲浪的乐趣,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对普通话原有语系产生了较大的冲击,让许多专家和学者对未来汉语的境况深表忧虑。

一、现今流行网络语言类型

(一)谐音类

谐音指的是字词的音相同或相近。为了追求幽默风趣的表达效果,网民们广泛地运用谐音辞格。

1、同音词

这类词语是根据网络中部分常用词语的谐音或别字演变而来的,在网络语言中汉语同音字词的借用比比皆是。如“斑竹”(版主)、“神马”(什么)、“素”(是)“霉女”(美女)、“衰哥”(帅哥)等。由于快速聊天的需要和输入法的词语组合等因素,网民在聊天中常常不去纠正打字时出现的错别字,新出现的词语以其新颖别致的组合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被网民群落用来彰显个性,久而久之便广为传播。

2、数字谐音

数字谐音是指用与某个词语发音相似的数字表达这个词。如用“886”“88”表示再见,拜拜了,“55555”表示呜呜地哭泣,“9494”表示就是就是,“7456”表示气死我了,“520”表示我爱你,“584”表示我发誓,“56”表示无聊,“8147”表示不要生气,等。

3、方言谐音

由于方言词语的发音形式有别于正统的普通话,又有地域特色和独特的表现魅力以及贴近生活亲切感,因而方言谐音出自于方言区的网民之手,又随网络流行于整个网络交流空间。如“偶稀饭”(我喜欢)、“灰常”(非常)、“粉”(很)、“银”(人)、“酱紫”(这样子)等。

(二)缩写类

在网络交际中,一些网民为了打字时击键便捷,或者是为达到委婉的目的,使日常生活中一些难以启齿的粗鄙词语看起来不那么扎眼,还有的是想追求新奇活泼的表达效果,就采用了语言缩写的方法,创造出了新的网络语言。

1、英文缩写

这类网络语言以单词的形式使用,但表达的却是句子的内容。例如:“IDK”(我不知道。全文是Idon''''tknow),“TKS”(谢谢。Thanks),“CU”(再见。Seeyou),“BB”(再见。ByeBye)等。在网语中夹杂一些英文术语和句子也是一种网络时尚。例如:e这e那,where?(哪里?),I服了YOU,等等。

2、拼音缩写

网民们把网络交流中常用词语中的每个字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组合起来,这就形成了字母类网语。最流行的有“GG”(哥哥)、“JJ”(姐姐)、“DD”(弟弟)、“PMP”(拍马屁)、“KKK”(快快快)、“BT”(变态)、“BD”(笨蛋),等。这类词语使用起来快捷方便,语义简单易明,一下就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而一出现就风靡网络,天女散花般处处开放。

(三)新造类

在当今网络流行语言上,出现了很多我们汉语里原本没有的词,是网民朋友们自己造出来的。此类网语是伴随着网络为大众提供的聊天室、BBS等交流方式而派生出来的,多有借义的倾向。如“拍砖”(发表不同见解)、“造砖”(认真精心地写)、“东东”(一切东西)、“美眉”(妹妹、美女)、“”(网络文学的作者)、“见光死”(比喻网恋等一见面就完蛋),等等。这类词语读来别有意趣,已经有不少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并在传统媒体崭露头角,流行范围比较广。新造词语为网络语言中最有创造力的部分,也是最传神的部分。

(四)符号类

网络交流中,双方一般都无法看到对方,因符号具有直观可视性所以网民就用各种抽象化符号来表达感情。如表示表情的:高兴(^_^)、惊讶(^o^)、赞扬(^!^)等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人类表情在网语中都可觅到踪影。这些表示符号本身并无特殊含义,但通过组合叠加,便具有一定的表情意义,简单生动,具有象形性。

二、网络语言的流行对社会的主要影响

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存在。如今网络语言不仅流行在网络,它也走进了校园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网络语言的流行对社会的影响并不是片面的。

(一)正面影响

1、丰富现代汉语词汇

网络语言就犹如一种方言,一种广大网民朋友约定俗成的一种语言。它的创造者和使用者多是年轻而又有学识的人,因而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网络中五彩缤纷的词汇和语法、层出不穷的新词,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发展了汉语。

2、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学习、生活让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乏沟通,网络的出现拉进了人们的距离。两个不同地域的而陌生人,往往因为几句网络语而打成一片。而且网络语言寓意简单、明了,让网民的交流更加畅通无阻。

(二)负面影响

网络语言会破坏现代汉语的纯洁。随着网络语言走入校园、生活,它势必会对中小学生对正统汉语的学习产生负面的影响。中小学正是学习汉语的关键时刻,而网络语言的出现让中小学生们分不清哪个才是正统汉语,因而很多网络词语开始出现在学生的作文当中,当然学生的错别字也越来越多。

对于网络语言,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它,提倡对之加以适当的引导与规范。网络语言是顺应社会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现虽然对现代汉语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是我们应该把这种冲击看作是一种挑战,分清它的健康与不健康之处,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促使其使用规范性的语言文字,传承我们博大精深的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