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5 03:39:16

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21世纪信息时代的高度发展,从而引起我国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各要素不断地高度深化与提升,特别是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获取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本文对黔东南小学教育现状和教师的整体综合能力进行研究分析,并针对该校英语教育过程中现实存在的问题,提出多样化与多元化的教育实践中的科学地建议及对策,以期实现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质量和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英语教育;问题;对策

一、引言

大数据的产生与发展体现着信息时代高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是21世纪即将掀起一场巨大的良好信息变动发展趋势。从而实现小学英语教育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尤其是我国贫困落后的西部地区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早日实现逐步走向现代化、全面化、系统化,它在教育实施过程中不断有效扩充基础理论知识、提高教育实践技术水平、满足日益变化的岗位需要和个人职业发展有机结合的英语教育活动。但目前黔东南小学教育硬件设施仍然长期处于简陋教育实践状态,大量所需英语教师人才长期匮乏。

二、分析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中存在问题

1.教师整体素质能力偏低。由于该地处于我国西南部比较偏远山区和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从而导致优秀小学英语教师专业人才长期处于紧急需求现象,进一步出现一系列问题,如学历程度出现参差不齐,特别在黔东南农村地区小学英语教师许多都处于中专或大专学历,一部份教师甚至出现在职多年才获取相应的岗位学历证书。由于黔东南小学教育长期实行传统的应试教育方法,致使小学教师自身不重视英语听说能力的锻炼与培养,甚至长期缺乏锻炼英语的良好环境和良好氛围,最终导致教师在英语听说能力产生严重性下降,因此该地大部分英语教师特别希望通过英语口语形式进行加强培训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交流能力。2.英语理论水平低。依据调查发现,黔东南地区在实施英语教学过程中只简单地注重语法,而没有更加有效地联想词汇和语法之间的深厚文化背景,完全忽视语言与文化之间有着紧密的天然联系,加上黔东南小学英语教师对西方文化知识了解和理解更少,从而在教学过程中难以融入西方相关知识背景文化。目前黔东南英语教师长期应用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同时常常忽视西方英语教学理论和科学方法;有时偶尔在媒体中学到新颖的词汇知识,但难以落实在具体的教学案例中,只能利用媒体播放器再次让学生模糊地认知;许多英语教师对西方英语教学新方法产生模糊性去认知,甚至认为新理念没有实际的针对性,因此,该地许多英语教师仍然坚持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没有积极主动地吸收当今时代的教学新方法。3.缺乏科研推行力度。许多西方英语培训专家指出,通过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能够提高英语教师的能力水平,以及课程设计更加注重外语教师适应教学的动态环境,从而构成良性循环的理论者和实践者的有机统一。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该地小学英语教学课程设置和教学主要任务长期处于繁琐而又繁重的状态,教育知识理论缺乏一套科学体系指导,从而导致教育科研实践难以落实到教育课程设置。

三、科学制定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决策

1.加强网络建设教育。随着信息网络的高度发展,互联网信息教学是一种当今时代的现代化教学方式,这有利于教师进行良好教学培训战略,不断享受互联网信息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有时在网络平台还能与西方英语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培训和教学实践。互联网信息具有超强大信号网络,且不受任何地形的影响,有些学校或小学教师与西方英语教学机构或个人英语教师既有密切联系,这样可以减少学校对教师大量投资培训成本,同时可以快速地获取优质的教学知识及教学实践途径。2.强化培训体系。由于该地学校的教学任务过于繁琐,从而导致英语教师难以用心进入教学培训体系,甚至有些英语教师对培训即将产生极为深度地反感心里;因此该地学校应根据具体的教学设计内容有效地制定出英语教育培训目标、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在培训过程中主要采取教育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体验之间有机结合起来,这体突出时效性的教育培训科学体系,这种培训体系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体现该地学校的具体英语教育个性化,并且深入研究该地学校的教育个性化,能够让英语教师真正体验到通过教育培训极大地提升英语教育综合水平。3.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该地教师树立科学的自我学习理念和教学知识理念有2018年第9期机统一,这样才能高效地提升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自我学习具有十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由于每个教师具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以及个性特质,从而产生不同的自我学习方法,致使英语教师既有丰富的教育理念,英语教师职业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教育战略目标,随着我国知识、信息、文化、教育等各要素健全发展,且影响该地人民对小学英语教育知识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自我学习理念不断地进入扩大和深化知识领域,这体现着该地学校对小学英语教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四、总结

本文基于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要素研究,从而进一步分析小学英语教育存在问题和教育策略等做出小学英语教育的理论分析,这种分析途径不仅丰富小学英语教育理论知识,还能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理论知识与实践行为有机结合,因此,加强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要素的科学性分析有助于实现黔东南小学英语教育综合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祝智庭,彭红超,雷云鹤.解读教育数据智慧[J].开放教育研究,2017(05):21-29.

[2]赵丽,宋云德.小学英语教育研究述评[J].现代教育科学,2011(12):26-28.

[3]李秋艳.小学英语语音教学的问题与思考[J].现代交际,2017(06):216-217.

作者:龙力芳 薛程文 单位:1.贵州省锦屏县钟灵乡钟灵小学 2.贵州省施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