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艾青看新时代诗人文学焦虑

时间:2022-07-31 09:13:32

从艾青看新时代诗人文学焦虑

一、新时代诗人的文学焦虑背景分析

诗歌一直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体裁,在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诗歌所创造出来的文学价值在世界文坛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诗歌是语言表达最为精妙的一种文学形式,当一个社会的风气、环境、精神发生变化后,会直接的体现在一个时代的诗歌艺术中。从新文化运动以后,语言文字习惯的改变,对于诗歌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与文言诗歌相对应的新诗开始顺应的时代的号召与要求盛行起来。在“五四”运动以后,中国的新诗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历程,社会的动荡、转型以及变化,往往会给一些文学家、诗人更多的思考与探索,在这种不安的环境中,往往是优秀作品产生最繁盛的时期。所以,中国近代诗歌发展最为辉煌两个时期,正是处于极端的混乱与压抑的社会环境中产生的,一个是抗战时期,另一个就是“”后期。在这一时期,出现了一批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的诗人、作家。艾青,就是这批诗人中杰出与优秀的代表。他说:“我们写诗,是作为一个悲苦的种族争取解放、摆脱枷锁的歌手而写诗。”这既是艾青对于诗歌的认识,也是众多的诗人和作家对于文学的通识。每一个时代的诗人作家,都有着与一个时代特征相贴近的文学忧虑,在时代的焦虑下,每一个知识分子所感与所悟,都会渐渐演变成一种文学忧虑。所以,从梁启超到王国维、从胡适到郭沫若、从钱钟书到张爱玲,这种时代的文学忧虑都在其作品中体现的非常明显。闻一多说过,“诗是与时代共同呼吸的”,这样很巧妙很精准的形容了诗歌与时代的关系。在这些众多的优秀诗人和作家当中,艾青的文学特性有着鲜明的特点。艾青的诗歌表达艺术中,既有着对于时代亲近的表达,同时又对所处的时代有着焦虑和不安,诗人的这种不安与困惑,会在其作品中得到最敏感的展现。在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艾青在中国诗坛上的地位是无可置疑的,不仅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与著名的智利革命诗人聂鲁达交情甚好,他的作品也是被广为传诵,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艾青诗歌的创作与传播,都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三四十年代正是中国社会战争不断的特殊时期。在战争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中,时代给予诗人的东西,总是要甚于常人。时代的自觉、身份的定位、写作状态的追寻等等原因,使得以艾青为代表的新时代诗人将内心的声音转化成对时代文学的焦虑。

二、艾青的文学焦虑浅析

文学焦虑,是一个宽泛抽象的概念。文学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总是根植于一定的客观现实环境。所以文学焦虑的出现,是对一个时代和社会现实状况和环境的映射。艾青的文学焦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动荡中的忧患意识。诗人是诗歌的创作者,诗人个体的经历、学识、兴趣以及品德都会对自己的作品产生重要的影响。艾青的个人经历和情感价值特征也决定了他对于民族、国家和诗歌独特的见解和认识。在将诗歌化为武器投入到中国的革命救亡运动中以前,艾青在国外继续自己的学业并且过着非常优越的生活。当看到当时动荡中没有秩序、尊严受到挑衅、人民颠沛流离的现实以后,他决定成为一民爱国的斗士,投入到爱国救亡的运动中来。所以,艾青自身的这种社会责任感的存在,也是他有社会忧患意识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著名的评论家李庆西先生有过一句非常经典独到的总结,他认为在中国五四以后的文学中,忧患意识是整个文学思潮中最为基本的一种精神。所以在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大批的知识分子虽然不能亲身赴前线,但是都纷纷拿起手中的纸笔来表达和呼喊自己的一腔热忱。所以,在此时,不仅仅是艾青有着对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这一时期所有的新时代诗人都有着同样的时代焦虑。在这种忧虑下,艾青诗歌的创作主题集中在两个方面,民难和国难。

对于民难,艾青在1937年的作品《卖艺者》中有切实与当时现实环境的描述和表达,1937年的中国社会正处于战争之中,干旱、饥荒、战乱,使得无数的农民难以维持自己的生计,并且不得不常常的遭到外界战争的威胁和困扰。于是艾青用“闪亮的刀”、“空中的长索”、“坚硬的长剑”来描写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用“向陌生人笑、哭、叫、喊”来直观的表达这种生活的混乱与困苦。对于国难,在萧条与破败的中华民族岌岌可危时,民族觉醒成为这个时代文学诗人非常重要的创作思想。艾青在《煤的对话》中以“煤”为参照和对比来号召民族的觉醒和自强,“你已死在过深的怨愤里了吗?/死?不,不,我还活着,请给我以火,给我以火”,用煤的普通与平凡来彰显性格与品质的坚强与独特。第二,时代叛逆的文学焦虑。艾青的诗歌之所以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除了他优美而又刚劲的语言文字、炙热的民族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更重要的是在艾青的作品中有着一种非常可贵的品质,就是叛逆精神。从1937年开始,日本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华战争,一时间哀鸿四野、民不聊生。除了身处一线抗击的战士,像艾青这种有着强烈爱国之情的知识分子也开始纷纷前往一线,用纸笔和文字作为战斗的武器。这一时期的诗歌,有着战争烈火的灼烧与处于困境之中意气风发和斗志昂扬。艾青在他的《新诗论》中如是说,“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是觉醒了:一切的束缚,无止的愚蠢和贫困,频连的灾难与饥荒,必须通过这酷烈的斗争才能解除。”艾青将对祖国的深情与希望倾注于诗歌创作中,从而使其诗歌具有一种叛逆精神。

正如著名的智利革命诗人聂鲁达所说,诗歌是一种不能用语言来解释的艺术。所以,新诗所创造的文学价值往往是我们在阅读的瞬间内容充盈的感受与感动。艾青的新诗,虽然有着很深的时代文学焦虑,但是诗歌里的大诗情和大时代的感触却是真实与动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