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书馆下电子资源的建设与优化

时间:2022-07-05 10:36:12

云图书馆下电子资源的建设与优化

在云计算的管理中,有着先进的数据保存技术和安全管理技术。在云计算环境下,用户的信息存储在云端,用户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使用云端提供的各项服务。例如,作为图书馆核心服务之一的参考咨询服务,应抓住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时机,运用好云计算的先进技术及服务理念,建设成高水平、多功能、一体化的咨询“云”服务平台,充实数字图书馆的相关功能与服务,真正发挥出数字图书馆的优势。

电子资源建设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1“云图书馆”环境下电子资源建设的发展机遇

在云计算模式之下,通过云计算技术的有效计算能力,能够给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快捷服务,服务的类型、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外,云计算模式下的图书馆,其开放性更强,用户所获得的数据服务、社会服务、安全服务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云计算模式通过关联集中互联网的力量来满足用户的多方需求,使不同图书馆的知识交流和服务更为人性化,以促进图书馆现代化速度的有效提升。有效降低图书馆的运行成本。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为了能够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日常的维护和建设的过程中,对图书馆的数据库等进行着不断的改进。云计算技术产生以后,将能够有效地改变图书馆软硬件设施。云计算技术条件下,对图书馆硬件的要求较低,通过浏览器的使用就可以实现用户的需求。这将有效降低图书馆的运行成本,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图书馆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在云计算实施背景下,图书馆的数据通过云计算技术存储在大量的服务器里面。保证了图书馆数据的异地存取和使用,充分地实现了图书馆资源共享,保证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使用图书馆的数据。对于存在合作关系的图书馆来讲,借助于云计算技术能够获得更多的图书资料,有效降低了因为文献传递而产生的时间等方面的延迟。与此同时,借助于云计算技术,不同的图书馆之间能够进行信息空间的共建,实现了不同地区图书馆基础设施的互联,在降低图书馆建设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

2“云图书馆”环境下电子资源建设面临的挑战

首先,面临着图书馆数据安全的挑战。图书馆的数据安全是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虽然一些研究机构对云计算进行了安全评估,并指出云计算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和数据服务,但实践证明,在云计算实施的过程中,安全仍然是主要问题之一。从表面层次上分析,云计算的安全好像是很有保障的,但是这种“云”对于外部来讲是不透明的。在服务商为图书馆提供云计算这一服务内容时,每个服务商大部分都是在不可见的条件下为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这就造成了每个服务商所使用的技术的不可控局面。可能会有云计算服务商存在着越权访问读者的数据等问题。服务商在提供云计算服务时,都指出通过不同的加密手段来保护数据的安全,但是这种加密技术虽在网络服务上是实用的,可在数据处理和存储时仍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其次,缺乏统一的标准做支撑。当前云计算技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图书馆在将数据置于某一云计算平台以后,再将数据转移到其他的云计算平台,需要很高的转移成本。那么,这些较高的转移费用使得图书馆数据转移的弹性受到了影响。由于各个图书馆的经济情况有别,图书馆服务器的配置、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也存在着各种差异,为了获得最好的云计算效果,就需要将云计算数据接口标准化,以便更好地提升图书馆云计算平台的共享性。

“云图书馆”环境下电子资源建设与优化策略

1加强对云计算技术的认识

当前,云计算技术的应用还处在初始阶段,还不成熟。这就要求图书馆工作者在使用这一技术的过程中要辩证地对待云计算这把双刃剑。一段时间以来,图书馆工作的开展是在信息技术的多重影响之下实施的,云计算作为一项新技术的案例,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相关问题,这就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加深对云计算技术的认识,通过正确的科学定位,做好图书馆社会服务工作。在加强对图书馆工作人员培训的同时,研究云计算技术与图书馆服务的有效契合途径。其次,加强对云计算在图书馆使用中的组织实施能力提升,帮助图书馆工作开展得有效有利。

2加强图书馆云计算使用的案例分析

任何一项实践技术都需要一定的理论支撑,理论的科学有效性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检验。在云计算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是在理论研究的层面上滞留,更需要通过对国内外一些图书馆使用云计算技术的相关案例做出有效的调研、分析和归纳,从使用者的角度,对云计算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优势等进行案例分析。通过科学的分析来提升云计算在我国图书馆的使用效果,更好地应对云计算技术带来的挑战。这种分析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案例分析,选择典型的案例,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对云计算的使用效果等进行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3加大对图书馆数据的安全管理力度

在云计算模式下,安全性是互联网时期信息安全的重要保证,云安全是计算机并行处理、计算机网格计算、未知病毒行为决策等技术的集合,云安全借助网状的客户端,对互联网中的软件行为进行监测。通过获得互联网中的一些病毒最新信息,将其传输到服务器进行有效的分析,并做出安全的处理,再通过云端发送到使用者的客户端。在这一运行的过程中,云安全服务器通过对网站木马信息的分析,用户安全信息等的判断,做出有效、快速的形势判断。这就要求图书馆既要加强自身云安全的建设,也要掌握云安全的理念和相关的技术。云计算系统技术的研发人员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安全策略,保证图书馆在云计算模式下的数据处理能力,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4提升图书馆数据存储与知识产权工作的有效性

在当前使用的图书馆管理系统中,一些用户并没有了解数据存储的位置。在云计算存储模式下,不同用户在加入云计算模式以后,是借助相关的协议共享所有的信息资源。在云计算的空间里,云计算服务商通过多方使用这些资源来提升云计算的收益。服务商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整合、开发,实现用户数据的合法化,但是在整合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知识产权矛盾影响了云计算的使用。因此,在图书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重视云计算数据的安全性,在构建图书馆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库的过程中,需要在遵守国家相关政策的条件下,建设门的云计算管理部门,来提升图书馆云计算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结语

云计算作为网格技术发展后期的新型计算方式,表现出了更为强大的数据存储、用户网络服务效益。云计算以安全可靠性高、运算快捷、经济效益高等优点,在图书馆运行中有了越来越广泛的空间。但是,在云计算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需要通过持续的研究来提升云计算的完善程度。在云计算时代,如何更好地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效益任重而道远,需要继续探索和前行。

作者:朱海平单位:梧州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