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远视角审查学校体育活动的影响

时间:2022-11-19 08:07:39

从长远视角审查学校体育活动的影响

一、学校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终身幸福的主要表现

1.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幸福感

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学校体育活动可以促进人的社会化发展,因为,体育活动有很多规则,这些规则能够约束学生的行为方式与行为规范,重要的是可以使人们学到其他社会生活领域中的规则。在体育活动中学生学会相互尊重,学会尊老爱幼,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养成良好的社会态度,形成对道德问题的判断能力,促进他们个性的形成和发展。人与人在体育活动中,彼此和谐、协作会内化为人的自觉行动,正是由于这些观念,个人才能发挥应有的自主性,当这些观念形成某种共识,而被社会认可时,便会产生体育社会价值。

2.丰富一生中的业余精神生活

在学校体育活动中形成的良好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例如:某一学生在学校里形成了爱好篮球这个习惯,那么他走向社会以后,仍然会以打篮球的方式锻炼身体,仍然会将爱好进行到底,那么在他的一生中,工作之余就过得比较充实,既增强了体质又丰富了生活,可见,学校体育活动中形成的兴趣爱好可以受益一生。

二、学校体育活动实现个人终身幸福的途径

1.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教学

随着学校体育的发展,在教学内容、结构、组织形式上都有了相应的变化,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准确、高效地传授给学生是体育教师一直追求的教学目标,新形势下,学校体育活动应该淘汰那些呆板、单一、落后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应该多样化,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应该大众化,多采用游戏、比赛、幻灯片、多媒体等多种教法相结合提高课堂效率。

2.学校体育活动内容的科学性、实效性和趣味性融于一体

现代化学校体育活动越来越强调科学性,实效性是指学校体育活动中使参与者在广泛接受体育知识和技能的前提下,重点掌握那些现代社会最有用,最基本的体育知识技能,为增强学生体质和终身从事身体锻炼打下基础。趣味性是指体育教师要重视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了解体育教材知识与锻炼价值,充分体验运动锻炼的乐趣,启发学生创造性地学习,主动尝试。

3.针对不同人群组织不同形式的校园体育活动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行“六个一”工程,其中一项就是“人人都有一项健体专长”,为此学校大力开展了每天坚持下午锻炼时的1000米长跑、男拳女剑、南实特色韵律操、啦啦操、校园英语集体舞,开设了广东省击剑俱乐部,每周开设2节击剑课等,学校内开展各种体育选修课和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每年一次的大型体艺科节、组织学生家庭运动会、组织教师每月一次的教工运动会(给学生树立榜样)、参加各种级别的田径、球类等体育比赛。这些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了良好基础。从终身幸福角度出发评价学校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活动的最高评价标准,学校体育活动涉及项目多,要想使全体师生全面参与体育活动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相信在学校及体育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体育活动一定能够培养学生体育的基础能力和科学的自我锻炼能力,能够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能够培养现代人的社会体育意识,促进社会体育的快速发展,实现社会人因体育活动而终身幸福的目标。

作者:李西鹏单位:广东省南海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