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问题的研究

时间:2022-05-26 09:35:00

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问题的研究

一、前言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样,学校体育也需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体育器材设施,否则无法保证教学大纲的实行和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完成学校体育的目的任务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为了使各地学校对本校应当具备的体育器材设施心里有数,国家教委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体育教学大纲为依据,制定了《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本文简称“目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尽快贯彻执行。

标准制定了,还需我们了解基层的实情,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那么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的现状如何呢?目前尚未有较为系统的报道。作者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两次调查,主要目的是:为有关领导提供咨询,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使各校领导和体育教师了解本校体育器材设施与“目录”的差距,明确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对几个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一管之见,供同行参考。

二、调查与研究方法

(一)调查方法

作者查阅了国家教委颁发的有关文件和中学体育教学大纲,广泛阅读了有关文献资料和基础理论书籍,结合《目录》制定出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调查表,第一次调查采用信函方式发出此表。此后,作者又请教了有关专家和教授,结合我省气候、地理环境、传统项目和优势项目等特点修改此表,并从《目录》规定的56种必备器材设施中挑选了28种进行调查。第二次调查,除了用信函外,要求体育系在籍学生回原毕业中学调查,还请各地来体育系进修和读函授的中学体育教师填写调查表。并利用业余时间实地走访了发出调查表223份,回收197份,再从中剔除一些不全面和明显不符合事实的表格,得有效表172份,回收率88%,有效率77%。

(二)研究方法:

调查访问法,文献阅读法,比较分析法和数理统计法。

三、调查结果

(一)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现状的总体水平与《目录》要求比较:

在所调查的172年学校中,器材设施的总体水平与《目录》规定标准比较,在0——19%范围内没有一所;20——39%有32所,40——59%有84所;60——79%的51所;80——100%的5所。所有调查学校的平均水平达到《目录》规定的53%,最少的只达到31.5%(益阳三中),最高的为84.28%,(湖南师大附中)。

(二)城镇和农村中学体育器材设施拥有量的比较。

所有学校的器材设施拥有量均在《目录》规定要求的20%以上。但在20——39%范围内,城镇中学有5.8%,农村中学有23.5%;在40——59%范围内,城镇中学有26%,农村中学有52.9%;在60——79范围内,城镇中学有62.4%,农村中学有24.4%;在80——100%范围内,城镇中学有5.8%农村没有一所中学达此水平。从平均值看,城镇中学达到《目录》标准的58%,农村中学达到45%

(三)同类学校对体育器材设施拥有量比较。

同是城镇中学,在《目录》规定标准的20M30%范围中的学校占5.8%,在40——59%范围中的学校占23.53%;在60——79%范围中的学校占52.4%:还有5.8%的学校达到80——100%的标准。在这些学校中,器材设施最少的只达到27.25%,最好的为84.28%,说明城镇中学体育器材设施拥有量存在明显差异。农村中学中同样存在显著差异。有52.9%的学校达到《目录》标准的40——59%;但在20——30%和60——79%范围中,分别还有23.53%和24.4%的学校;最少的只达标准的22.96%,最多的达67.14%。

(四)总体上对28种器材设施的拥有量情况。

在所调查的28种器材设施中,各校器材设施配备不均衡。从总体水平看,有四种器材达到《目录》要求的0——19%范围;四种在20M39%范围:8种在40M59%范围:10种在60M79%范围;2种在80M100%范围。水平起伏很大,最小的一类只达到标准的6.48%(体育凳),最多的达到98.5%(篮球架)。(见表一)

(五)田径、球类、体操和武术四种运动项目必需器材的比较。

在田径项目中统计了秒表、跨栏架、接力棒、铅球和标枪五种器材,球类统计了篮球、排球、足球和板羽球四种;体操统计了单杠、双杠、跳箱(或山羊)和体操凳四种;武术统计了刀、剑和棍三种。从总体上看,田径器材拥有量最高,达《目录》标准的68.17%:其次为球类达59.53%:再依次为武术43.6%:体操27.27%。差别非常明显。

四、分析与讨论:

我国学校体育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体质,同时还在使学生学习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也指出:“体育课应以实践课为主,重视实际的锻炼。”要达到这些要求,必然要有一定数量的器材设施;另一方面,学校体育是竞技体育的两大支柱之一,在竞技体育日益受到重视,国际影响日益巨大的今天,学校体育肩负着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国家输送运动人才的重任。多年来,我们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体育器材设备建设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是,通过前文的调查结果发现,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备建设还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总体水平,和《目录》差距大。

国家教委颁发的《目录》,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经过广泛调查研究才制定的,说明《目录》在全国大多数地区的现实可行性。但是我省城乡中学器材设施离《目录》要求甚远,总体水平仅达到要求的53%,低于广东、辽宁、江苏和浙江等经济发展快的省份。

2、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目前学校工作成绩的好坏,升学率是主要衡量标准。人们关心的是多考上几个大学生。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体育场地挪做他用,体育课时无法保证,在教育经费本来紧张的情况下,发展体育器材设施必然困难重要。

3、一些体育工作者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许多体育器材工艺等并不复杂,材料可降低要求,很可以自制;如单、双杠,栏架等,只要我们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带领学生自制体育器材,就可大大缓解器材紧缺状况。在这个问题上抱“等米下锅”的态度是不应该的。

所以,一些体育教师感叹:一个学校的体育面貌能否改观,关键在于是否有个重视体育的校长。

(四)配备的器材设施偏重现象严重。

笔者所调查的28种器材设施都属于《目录》所要求的必备类。但各校发展水平却严重失调,最少的为体操凳、最多的为篮球架,分别达到《目录》要求的6.48%和98.5%。象临湘二中有12付篮球架,超出标准四倍,而教学用的标枪和足球竞没有。大多数学校器材设施种类不全,平均每校缺5.9种。

调查发现:达到《目录》规定标准特别低的几种器材设施,主要原因是有相当多的学校完全没有,导致整体水平下降。(表二)。大多数学校没有体操凳,刀剑,半数以上的学校没有。

4、器材管理和维修工作没有落实到实处,无专人管理维修,并且损坏、损失严重。因此各校应健全管理制度,坏了的器材设备尽可能修好。另外应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养成爱护器材设施的习惯。

5、对器材设施建设的发展要制定总体规划,根据教学和训练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发展。否则,盲目费资置办,必造成浪费。

(二)不同类学校体育器材设施的拥有量极不平衡。

在所调查的学校中,城镇中学的总体水平显著高于农村中学。一般来说,城镇中学体育经费多于农村中学,特别是一些县城重点中学,条件就更好。例如:洞口一中(省属重点),体育器材设施总体水平达到《目录标准的78.6%,而洞口三中(普高),仅达《目录》标准的38.74%。

不同类学校的这种不平衡现象,虽然与地区性经济发展水平,是重点还是普高等因素有关,但各级主管部门在经费批拔时也应兼顾条件较差的一般中学。一般中学更应做到专款专用,艰苦奋斗,创造条件尽快改变落后面貌。

(三)同类学校体育器材设施拥有量不平衡。笔者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尽管许多,但决定原因还在于体育教学在该校的地位。体育教学受重视的,器材设施多;不受重视的则少。体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没有固定的比例,体育经费审批要经主管领导这一关,所以学校主管领导是否重视起关键作用。另外,有限的体育经费主要用于举行运动会和各种比赛,体育器材设施将就能用就行;只重形式不重效果。

有肋木、棍、体育教室等器材设施。据统计,28种器材中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器材在城乡中学中仍是空白;缺得最多的学校缺12种,占42.85%:当然个别学校如师大附中,虽然某些器材数量不足,种类却齐全。

由于各地条件、地理位置和民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器材设施配备上的偏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允许存在的,但偏重到如此程序令人担忧。我们主张器材设施建设要分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尽量协调发展,器材设施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从事某一项目的学生人数和水平,过度偏重,一方面造成浪费,另一方面影响其它器材的添置,不利于丰富学生体育知识和全面锻炼身体,结合体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带来困难。

(五)田径、球类、体操和武术各项所需器材设施发展不平衡。

田径和球类所需器材拥有量大大高于武术和体操。据访问调查,现在相当多的中学体育课内容只有田径和球类,少数上体操和武术课的,也只讲“手型步法”练练徒手体操。有些大纲规定的内容因条件所限也只好大打折扣。其实,中学生普遍喜欢上武术和体操课。刀、剑、棍以及体操棒、跳绳等器材构造简单,可带动学生自做,这样既可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又可解决器材少无法上课的矛盾,有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呢?

五、结论与建议:

1.我省城乡中学体育器材设施严重不足,应该引起各级领导部门和体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建议规定学校体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的最低比例,明确方法,责成执行。

2.开动脑筋,广开体育教学的经费来源,如政府财政支出,校办工厂农场补贴教育经费,社会赞助,各地教育和体育部门的专项经营,保证经费来源。

3.以《目录》为依据,把器材设施的拥有情况做为评估一个学校工作成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4.配备器材时要考虑我国体育教学的目的任务,根据大纲要求,切合实际情况,尽量均衡发展,以免盲目行动造成浪费。

5.加强器材设施的管理与维修。发挥体育教师的能动作用。

表一:各类器材设施占目录标准的百分比(%)

%

68.2

63.8

75.1

78.4

44.6

32.8

83.1

72.4

48.9

42.7

69.8

63.8

12.2

67.8

30.8

60.2

45.1

98.5

41.1

48.2

39.7

21.2

42.8

29.9

7.8

12.7

表二:

器材名称

体操凳

肋木

刀、剑

体育教室

棕垫

有器材学校(所)

28

58

38

56

44

96

无器材学校(所)

144

114

134

116

126

76

元器材学校占所有学校%

16.28%

33.72%

22.09%

32.56%

25.6%

55.81%

参考文献

1.《体育理论》体育系通用教材

2.《中学体育教学大纲》

3.《浅谈体育场地、器材的建设》吴全美。

上体学报1984一1986年

(公务员之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