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酒文化与学校德育整合研究

时间:2022-03-16 10:42:03

洋河酒文化与学校德育整合研究

摘要:地方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发掘地方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赋予学校德育具体、形象、可感的内容,让德育教育走进学生生活,让地方德育资源走进学生课堂,从而使地方文化与学校德育相互协调、相互渗透,丰富和发展校本课程内涵,树立大德教育理念,进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道德情感。

关键词:地方文化;德育;教育活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勤劳淳朴的洋河人创造了丰富厚实、色彩鲜明的地方酒文化。开发这些文化中的育人资源,引入学校德育教育,既是课程改革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以人为本”德育教育的新思路[1]。

一、移植地方文化,创设厚重的环境

洋河酒文化始于盛唐,历史悠久,穿越千年的地下酒窖彰显着丰实和厚重。生于此长于此的洋河人自然打上了酒的烙印,开发其中的德育元素,将其移植进学校德育,具有很强的鲜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让校园的每项活动都浸润地方文化。有目的的活动,可以引领学生感受家乡的酒文化,欣赏家乡的酒文化,创造家乡的酒文化。学生才艺展示专栏,酒的习作、书法和绘画作品,美轮美奂。学生诵读着《阿美的故事》《美人泉的传说》,感受着家乡人民的淳朴善良;演讲着《史国公酒》《卓别林钟情洋河大曲》,享受着家乡酒文化的渊源厚实;咀嚼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蓝天,比蓝天更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广告语,学习家乡人民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学校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在参与中思考,在思考中创造,在创造中热爱家乡。(二)让每位师生都直面地方文化。校园环境布置的素材,都是学生自己收集的,教师应适当整理,按照年级分成板块,与学生共同设计装饰。演讲的内容都是学生走访、记录的,教师适当修改,形成文章。书画作品都是师生精挑细选,并及时进行展出,布置在校园之间。学生在与酒的零距离接触中,学习了酒的知识,创作了酒的作品,受到了家乡酒文化的滋润,激起了爱家乡的自豪感。

二、感受地方文化,开展多彩的育人活动

学生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价值观念、认知能力的形成,绝不是仅靠课本知识教育就能独立完成的。学生只有走进社会、参与实践,才能内化知识、养成习惯、形成技能。因此,学校以酒文化为活动内容,实施开放式德育教育,让学生走进历史,走进生活,去收集家乡文化,整理家乡文化,展示家乡文化,发展家乡文化。在活动中,回归思想道德教育的本位。(一)参观洋河集团,感受工人的劳动美。“因了解而热爱”,我们定期组织学生走进洋河酒厂。参观酿酒车间,学生耳闻目睹了酿酒的原材料和生产流程,感受着生产工人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机械化包装流水线旁,学生问一问、贴一贴、装一装,感受着包装工人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古色古香的黄瓦白墙的厂门口,学生驻足凝望;在满池红莲的美人泉边,学生穿越时空,和“阿美”进行心灵对话。在宏阔开放的厂房、高大栉比的银色酒罐边,在蓝天般霸气的广告标语旁,整齐有序的车辆摆放处,学生感受着现代化企业的气息。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家乡酒的生产过程,感受劳动创造的美,在经历中德育早已转化成情感和行为。(二)成立校园“酒文化馆”,体验酒的厚重美。洋河酒文化是以实物、文字、书画、影像、工艺、民间文学等媒介流传延续的。我们选择与学校德育教育相关联的实物进行临摹、复制、收集和记录,成立校园“酒文化”馆,按照类别分成酒瓶展室、酒器展室、商标展室和书画展室四个单元。馆内色彩鲜艳、造型别致的酒瓶夺人眼球,时尚简约、古朴典雅的酒器煞是气派,各色飞天、蝴蝶状的商标彰显酒的精神。在这里,古典和现代相互辉映,刚劲与柔美共济一堂,展示了酒文化弥久的韵味和丰富的底蕴。在建设“酒文化”馆的过程中,师生穿越历史,抢救和发掘一批珍贵资源,做厚了酒文化内涵。“酒文化”馆是一位时光老人,向一届一届学生讲述着自己往日的辉煌和现在的强盛。(三)聘请劳动模范作报告,学习工人的奉献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洋河酒的崛起与复兴,有严明的纪律,有团队的协作,有辛勤的付出,有英明的决策力,有果敢的执行力,有及时的反思力,这些都是学校德育的鲜活教材。因此,我们聘请酒厂劳模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学生感受到隆隆的机器声洒下酿酒工人们的汗水,不眠的灯火写下包装工人们的勤劳,连年翻番的业绩记下销售员工的热情。劳模们的现身说法,就是生动的德育课;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就是感恩教育;他们努力工作,就是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三、创造酒文化,激发浓烈的家乡豪情

(一)酒文化主题班队会,体验诗酒情怀。坐拥丰富的几千年酒文化资源,给予我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资源。学校成立以兴趣小组为单位的酒类商标搜集协会,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班队会,举行以年级为单位的诗酒朗诵会、演讲比赛。在名人与酒会上,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史可法抗金、曹刘煮酒论英雄、苏东坡与秦少游对戏等故事。在诗酒朗诵会上,启功的“早闻佳酿出洋河,一饮琼浆最浩歌”,《诗经》里的《小雅•鹿鸣》,李白的《月下独酌》……深广的情怀出自稚嫩的声音,五千年的国学经典浸润着少年的心田。以酒文化为媒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多角度认识了家乡,明白民风民俗的来龙去脉,陶冶情操,积淀人生经验,增加生命的广度和深度。(二)筛选酒文化资源,编写校本教材。校本教材是地方文化与学校德育整合的有效途径,它以文字、图片为载体,把地方文化的育人功能直接呈现给学生。但是,地方文化的多元,需要教师精选经典资源,分门别类,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合理编排,进而发挥地方文化的育人功能。博大悠久的酒文化,有着深厚的德育资源。我们以人文浸润为编写目标,以“古镇”即洋河镇为地域范围,“美酒”即洋河酒为内容,编写《古镇美酒•润童心》,分为“传说篇”“名人篇”“欣赏篇”“诗与酒”四个单元,每个单元篇目不超过六篇。内容短小、语句精炼、情节有趣、具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的校本教材,为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家乡酒文化提供了载体。(三)酒文化渗入课堂,融合于学科教学。学科教材具有普遍性和通识性,不能兼顾地方文化。地方文化中拥有丰富的德育资源,把这些资源引进课堂,生成教学资源,可以解决学科教材的这一局限,更好地发挥地方文化的育人功能,进而推动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在教学完一组英雄人物文章后,就向学生推出补充材料《拦马河的传说》《史可法抗金》;学习一组家乡的文章后,我们就指导学生阅读《阿美的故事》《卓别林钟情洋河大曲》等,带领学生参观洋河酒窖、污水处理厂、蓝色经典包装中心等。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了酒文化的魅力,品味了酒文化的内涵。散发着清香的酒文化,离学生越近,就越能给予他们温暖、感情和力量,就越能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

地方文化走进学校德育教育,丰富了学校德育资源。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品质,在道德实践中转化成为自己的道德行为,实现了德育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参考文献]

[1]李艳芬.浅析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的理念及方法[J].学周刊,2018(02):47-49.

作者:朱其兵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红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