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1-09 10:19:31

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特点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并对关键技术控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探究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应用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希望能够促进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的发展,促进工程施工顺利开展。

关键词:拉森钢板桩,基坑支护,施工技术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建筑物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人们需求的日益增加,地下建筑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基坑施工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随着地下水位的不断变化以及受到周边环境的制约,施工过程十分困难。本文主要分析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希望可以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项问题,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

1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的优势

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市政基础设施中的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如地铁、地下停车场等,这些项目基本都属于深基坑施工,呈现出工期紧张、标准要求较高、建设环境复杂的特征,传统的基坑支护施工工艺如灌注排桩、地下连续墙等因为具有工艺繁琐、工期较长、成本高、污染严重且更容易受地质条件制约的缺陷,已经很难满足目前建筑项目工程的实际需求。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这种不足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显。面对如此形势,必须要引入先进技术来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而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就是一项能够有效解决以上问题的举措。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利用大型履带吊装设备与振动打桩锤设备来打入或者拔出拉森钢板桩,即使面临复杂的地质条件及恶劣的施工环境,也能够有效完成超长拉森钢板桩的插打、定位、垂直度控制、钢板桩锁口止水等一系列难题。可以快速形成一个封闭的围护体系,从而有利于深基坑开挖作业的顺利开展,促进地下主体结构施工的高效进行。

2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施工特点

与传统施工技术相比,拉森钢板桩知乎施工技术具有其独到的特征,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拉森钢板桩不仅具有高强度、高耐久性的优势,而且使用寿命更长,可以多次重复利用甚至高达30次之多。第二,拉森钢板桩可以直接打入地下,即便外界环境比较恶劣,如松软的土质、含水丰富的地质条件等,也不会对它产生太大的影响。同时,此项技术还具备良好的救灾抢险功能,特别是在塌方、坍塌、流沙等事故中效果尤为明显。第三,拉森钢板桩利用锁口咬合能够形成连续桩墙,如此以来就可以起到良好的挡土、阻水效果,可谓是一桩两用,可以代替支护桩与止水帷幕两道工序发挥作用。在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回填之后还可以拔出并进行重复使用,一方面可以节约工程造价,另一方面还符合绿色施工理念的要求,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第四,拉森钢板桩直接被打入地下,施工十分便捷,如此一来便提升了施工效率,有效缩短了工期。第五,超长拉森钢板桩施工一般需要使用大型履带吊车起吊振动捶打桩设备,设备移动方便可以实现跨区作业,因此即便场地环境复杂、空间布局紧张也不会对工程施工造成太大的不利影响。

3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首先,一般使用大型履带吊车起吊振动锤直接将超长拉森钢板桩打入地下,这样可以确保打桩位置和邻近建筑物之间的最小距离不超过1m,保持在很小的范围内,此外钢板桩截面相对较小,占用的支护范围也比较小,这样就能够对有限的地下空间进行充分合理的应用。其次,在拉森钢板桩围护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对打桩平面位置及其垂直度进行严格控制,平面位置的偏差上下不可超过50mm,垂直度应该控制在0.5%范围内,从而保证前期制作完成的钢围檩和支撑构件可以被顺利放入。最后,在拉森钢板桩施工过程中,需要利用特制异形桩与角桩控制桩的倾斜度及拐角处理,确保可以有效合龙,使得四周围护连续封闭完好。

4关键技术控制

4.1拉森钢板桩布置位置和地下结构外缘距离控制。拉森钢板桩的布置位置应当有利于地下结构施工的顺利开展,假如条件允许,就应该在地下结构外援留下一定的支模板和拆模板的控制。如果因为场地空间比较狭小或者存在其他特殊原因必须要用钢板桩做地下结构外模的情况下,就必须要使用木板或者油毡等材料作为衬,进行有效隔离,从而确保钢板桩可以顺利拔出。4.2设置导向装置。为了有效控制拉森钢板桩支护平面位置尺寸与打桩的垂直度,打桩之前要设置好导向装置,具体包括定位桩与导向梁。其中定位桩使用630×12钢管桩,依据不同的土质状况打入深度为9m~12m,定位桩布置方式详见图1。而导向梁则有内侧导梁与外侧导梁组成,内测导梁使用围堰内部本身对系统钢围檩起到支撑作用,而外侧导梁则是由临时性的钢构件加工而来的。施工之前要提前在场内进行加工制作,并进行拼装导梁,把导梁焊接到定位钢管桩上,用来进行导向。在打钢板桩的过程中,要使用两个夹具把钢板桩夹住,避免桩平面发生左右移位的情况,夹具可以利用10号槽钢管进行制作,导向梁的图形形式如图2所示。4.3打桩倾斜。超长钢板桩倾斜的主要原因是钢板桩自身出现扭曲变形和在施打的过程中限位装置不合理,或者土质过于坚硬,捶打力度过大使其发生变形。为了有效避免此问题的出现,需要对钢板桩进行严格的筛选,将运输过程中已经变形的钢板桩剔除出去,并将锁扣内的杂物清除干净,修整其缺陷位置,做好锁扣通过性检查工作。钢板桩沿轴线的倾斜度过大的情况下,要使用异形桩来进行纠偏,异形桩通常呈现出上宽下窄的特征。当倾斜度相对较小时,可以使用手拉葫芦或者倒链反向拉住桩再进行锤击。4.4超长拉森钢板桩围护合龙。超长拉森钢板桩围护的最后合龙位置应当选在拐角位置,钢板桩插打到只剩几根时,要采取先插后打的方法。在围护快要合龙时详细测量并认真计算出与合龙位置之间的直线距离,然后依据钢板桩的宽度,准确计算出还需要多少根钢板桩,并以此为依据确定应当采用何种钢板桩的插打工艺。围护合龙时可能出现两侧锁扣不平行的状态,这就要求必须从现场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异形桩对合龙进行有效调整,并在拐角位置使用特制的角桩,确保和拐角两侧的钢板桩锁扣之间可以互相紧密咬合,更好地实现合龙效果。角桩示意图如图3所示。

5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5.1经济效益。使用超长拉森钢板桩做围护,可以同时具备挡土与止水的功能,可谓是一桩两用,完成地下结构施工进行回填之后还可以将桩拔出进行重复使用,符合资源利用集约化与资源循环重复施工的理念,不仅节能而且环保。与传统的灌注排桩和止水帷幕支护方式相比,综合造价可以降低50%~60%,与SMW工法桩围护方式相比也可以减少30%~40%,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5.2社会效益。由于超长拉森钢板桩围护是由大型履带吊装设备与振动捶打桩设备直接把钢板桩打入地下的,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形成封闭的维护体系,且不会被龄期所限制,打完之后就可以立即进行开挖阶段的施工。同时,因为钢板桩本身具有锁扣咬合紧密的优势,其止水效果很好,可以为地下结构施工提供一个优良的作业环境,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

6结语

现阶段来讲,基坑是工程施工中十分常见的现象,为了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就必须提升支护工作的质量。而拉森钢板桩技术是一种良好的方法,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加强拉森钢板桩相关工艺的研究,完善工艺流程,做好关键技术控制,使其更好地实现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全旭.拉森钢板桩基坑支护的应用探讨[J].四川建材,2012(3):43-44.

[2]高志龙.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技术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0):71.

[3]刘坚,贾阳光,胡耀峰,等.拉森钢板桩支护施工方法之我见[J].四川水泥,2018(1):331.

作者:车家亮 王志坚 单位:山西钢铁建设( 集团)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