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要点

时间:2022-06-01 09:43:42

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要点

摘要:本文以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作为研究对象,首先介绍了该施工工艺的应用特点,然后从大宽度大厚度摊铺、碾压以及养护等环节入手,阐述了各个关键施工工艺要点,最后又探讨了质量控制的相关举措。

关键词: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道路工程项目建设中水稳层的重要性较为突出,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表现出了明显优势,可以较好地实现对于水稳层的优化构建,成为当前颇受重视的施工技术手段。在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应用中,如果施工处理不当,同样也极有可能产生较为严重的质量隐患,导致水稳层裂缝或者离析问题产生。因此,做好质量控制任务同样极为必要。

1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应用特点

水稳层施工作为整个道路工程项目中比较关键的一环,相应施工工艺的受关注度确实比较高,为了更好地完成水稳层构建任务,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在当前比较常见,其可以一次性完成整个摊铺任务,应该引起重视。基于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实际应用来看,其应用特点如下:(1)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可以较好地实现对离析问题的解决,有效保障水稳层施工质量。在以往水稳层施工建设中,如果宽度超过9米,则往往需要借助双机分层摊铺法予以处理,这也就有可能导致相应结合区域出现离析问题,给最终道路工程项目带来不良影响,施工难度相对也比较大。但是,在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下,水稳层的构建可以一次性完成,输料槽宽度以及高度都能够明显优化,进而不需要分层以及分部处理,有效解决了结合区域出现的离析问题,最终更好保障了水稳层的整体性效果,对于抗冲击能力以及平整度同样也具备优化保障效果。(2)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还可以在时间层面以及经济层面表现出明显优势,在明显缩短水稳层施工周期的基础上,还可以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在原有双机摊铺作业方法的应用下,虽然在两台机器同时作用下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施工速度,但是,同样也增加了故障发生率,还需要高度关注两台机器之间的协同问题,如此也就必然会出现明显时间消耗问题,相对于大宽度大厚度一次性摊铺作业方式,其耗时较长。在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应用下,其不仅仅降低了机械设备使用量,同时,还可以降低人员需求量,对于施工材料的应用效率更高,进而体现更强的经济效益。(3)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也面临着较高的难度和技术要求,尤其是在松铺系数确定以及边缘部位处理中,更容易出现较为严重的偏差问题,导致水稳层施工质量出现隐患,对技术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针对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进行全方位把关,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工作,成为重要关注对象。

2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要点

2.1大宽度大厚度摊铺

在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执行中,摊铺是比较关键的环节,也是有别于以往施工方式的重要手段。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摊铺处理需要首先关注摊铺机以及拌和机的优化选择,对相应设备输料槽的宽度以及高度进行重点把关,确保相应机械设备能够形成良好的支持条件,有助于完成大宽度大厚度摊铺任务,解决该方面制约因素。在大宽度大厚度摊铺处理中,除了要求结合摊铺厚度以及摊铺机的运行速度进行下料量的实时监控外,往往还需要重点关注水稳层高程以及松铺厚度的控制,确保其符合水稳层施工要求,规避该方面误差带来的不良影响问题,力求更好形成符合要求的水稳层结构。大宽度大厚度摊铺作业还需要高度关注夯锤的应用,要求针对夯锤振级予以恰当调控,进而促使其满足混合料优化运用条件,避免可能出现的混合料离析或者是其它隐患。在摊铺作业过程中,摊铺机的运行速度更是需要协调控制,要求其能够始终保持匀速运行状态,可以较好实现摊铺厚度的优化控制,避免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忽快忽慢或者是和下料量不协调的问题,将摊铺机的应用价值发挥到最大。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摊铺作业还应该及时处理一些散落的混合料,避免这些混合料影响到水稳层摊铺后的整体性效果。针对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摊铺完成后可能存在的一些不平整或者是明显缺漏区域,同样也需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及时修复处理,以便在保障厚度达标的基础上,为后续碾压作业创造理想条件,解决该环节存在的遗留问题。

2.2水稳层碾压

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的应用还需要关注碾压环节,碾压的效果直接决定着水稳层的整体性以及承载能力。在水稳层碾压处理中,首先,应该恰当选择碾压机,结合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碾压要求以及现场实际状况,确定碾压机的吨位以及型号,确保其可以在现场得以优化运用,体现更强的可行性,同时,还能够较好地保障整体碾压效果。因为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的特殊性,一般需要借助两台碾压机循环作业,以便形成更高施工效率,同时确保碾压效果。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碾压处理同样还需要关注碾压顺序,确保整个水稳层最终得到全面逐步碾压处理,如果是直线路段的水稳层碾压处理,则需要按照从两边向中间的顺序逐步完成碾压任务;如果是拐弯区域,则需要按照从内测向外侧的顺序进行全面碾压处理,避免出现碾压不到位的区域。在碾压过程中,碾压机的速度以及遍数同样也需要优化设置,在避免出现急刹车或者是速度不一问题的同时,结合水稳层的逐步碾压效果进行实时调控,确保其可以形成良好的均匀碾压效果,避免出现较为严重的碾压错乱现象。在水稳层碾压过程中,针对边缘区域需要特殊化处理,为了更好地提升其密实度,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碾压遍数,以便更好地提升水稳层的整体稳定性。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碾压处理还应该保障表面的湿润状态,以此营造较为理想的碾压条件。

2.3水稳层养护

在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碾压工作完成后,养护工作同样也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技术人员应该重点围绕着水稳层养护要求予以全面满足,进而更好地实现对水稳层整体质量的优化保障。从时间上来看,水稳层养护周期应该在一周以上,以此更好地满足水稳层的逐步稳定,避免在该时间段内出现较严重的隐患问题。从水稳层养护手段上来看,首先,应该重点加大实时监管力度,及时了解水稳层的状态,对于水稳层表面可能出现的裂缝或者是其他问题予以及时明确,进而也就可以及时处理,避免由此酿成较为严重的病害问题;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保障水稳层的湿润度,及时予以洒水处理,进而避免在水稳层中出现严重干裂等问题。当然,在整个水稳层养护过程中,养护人员还要切实做好保护工作,避免在水稳层养护结束前有任何车辆或者行人通过,以此达到较强的保护目的。

3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3.1路基处理

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质量控制首先需要关注施工基础条件,对于路基方面带来的影响因素予以优化控制,要求水稳层施工建设可以在最理想的条件上,进而才能够更好保障自身施工效果。因此,针对路基施工进行优化把关和处理成为重要条件,技术人员应该重点围绕着路基结构中存在的各个干扰因素进行及时清除,避免影响后续水稳层施工效果。比如,路基结构中存在的松散、杂物以及积水等问题,往往都需要采取相适宜的手段予以清理,要求形成较为理想的路基条件,可以为水稳层施工构建创造有利环境。在水稳层施工前,除了做好杂物清除,还应该借助必要的检测手段,分析了解路基结构的标高以及弯沉等指标,对于不合理问题及时处理,以便满足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要求。

3.2混合料控制

在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作业中,为了较好地保障施工质量,从混合料入手把关同样极为关键,如果混合料质量不达标,最终施工质量同样会受到影响。在混合料控制中,首先应该保障各类原材料的选择适宜合理,比如水泥应该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对于碎石的级配也需要优化明确,进而为后续拌和创造理想条件。在此基础上,针对混合料的配比予以明确,借助必要的试验手段,设置最优配比,更好地服务于水稳层施工项目。

3.3水稳层试验检测

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中试验检测也是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最终质量保障效果,应该采取适宜合理的试验检测方法和技术,明确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状况,进而及时把握好各个隐患问题,有目的地予以修正处理,避免干扰最终整体施工效果。水稳层试验检测工作需要首先明确具体指标,比如,压实度、平整度以及宽度、厚度等,都需要作为试验检测的关键着眼点,以便结合这些不同指标选择相适宜的试验检测方法,及时检出文体区域。当然,为了更好地确保试验检测效果,除了选择适宜合理的检测方法和仪器设备,还要明确检测点和检测数量,比如,在压实度检测分析中,一般每隔200米需要设置2个检测点,以便更全面详尽地明确水稳层压实度状况。对于各个指标的判断标准同样也应该予以明确,在准确掌握允许误差的范围后,根据试验检测结果进行处理,以此更好地保障整体施工效果。

4结语

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工艺作为当前比较重要的基本手段,确实有别于以往水稳层施工模式,优势明显。在水稳层大宽度大厚度施工作业中,技术人员除了要严格规范各个关键工序和重要环节,往往还需要提前检查基础结构的施工状况,在营造良好施工条件的基础上,针对混合料予以严格把关,最终借助必要的试验检测手段,确保整体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赵时丰.市政道路工程中水稳层施工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20(12):257-258.

[2]陈亿,马建,陈立.路面水稳基层施工中的压实度响应机制研究[J].安徽建筑,2020,27(12):164-166.

[3]符启前.公路施工的中水稳碎石基层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交通世界,2020(27):58-59+61.

[4]叶阳滨.市政道路施工水稳层的施工要点控制[J].四川水泥,2020(08):244+246.

[5]李永春,梁俊杰,王立伟.大厚宽幅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一次摊铺技术分析[J].中国公路,2020(01):104-105.

[6]慎南.公路工程水泥稳定碎石的常见问题和质量管理[J].门窗,2019(20):164-165.

作者:韩军锋 单位:中交二公局东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