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7 05:12:32

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通过对高支模施工工程技术的要求、技术要点分析,分析高支模施工事故出现的原因,最后提出完善施工模质量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高支模;施工技术

施工质量是评判建筑工程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而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工程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高支模施工技术的正确运用带来的高效成果为整个建筑行业的改革创新带来了重大突破。要高效地运用高支模技术,首先要明确高支模的施工工艺特点,掌握高支模施工技术要点,才能将高支模施工技术自身所存在的可塑性强、承载能力大等优势充分发挥。

1高支模施工技术概述及技术要点

1.1技术概述。目前高支模施工技术已经在建筑行业内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大面积应用,但高支模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技术困难性,高支模由一种常见的混凝土模板作为支撑,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安全要求极高。应设置四排纵向垂直的剪刀撑,水平支撑在支架的四周,保证施工过程中高支模能够正常支住,以此来确保施工过程顺利。1.2技术要点。高支模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建筑工业,具有可塑性强,承载力大,稳定性强等优点,对施工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高支模技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技术人员在高空中进行作业,施工单位要加强安全措施,将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工程开始之前,基础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要对场地进行勘察,对相关器具进行检修,根据实际考察严谨分析当天可能遇到的情况并做出相对应的对策,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在工程进行时技术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并要求相关人员随时关注施工进程,对整个工程进行实时监控,保障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杜绝为了追求工作效率而产生的人身安全隐患。

2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2.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前应仔细阅读设计图纸,明确设计要求,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对基础地基进行实地考察,将施工团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到位,随时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检查,督促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现场管理。此外还要确定立杆间距,轴线位置,放置两位置线及水平标高等。清理施工过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会出现的障碍物,预备好剪刀撑确保模板剪刀撑的连续性,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障碍物无法避开的现象,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剪刀撑断开的距离,在确保结构稳定性的同时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最重要的要检查高支模的安全性,相关技术人员在施工正式开始前对高支模进行检修,保证现场技术交底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后续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2.2施工过程中的要求。在施工初期,对于高支模的安装要抱以最严谨的态度。首先检查单体支架的质量和性能,确保单体支架性能完好,满足高支模完整支架安装要求。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高支模支架进行安装,监理人员进行实时监控,控制高支模支架的顶间距及位置,增大结构承载力,确保高支模支持体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保证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2.3探索过程的要点。在施工过程结束后,要对高支模进行拆除,拆除工作与安装工作的顺序正好相反。在拆除前首先要对高支模进行清理,再次检查高支模的单体支架质量与性能,如果发现有钢管锈蚀或变形弯曲的情况,要及时更换,确保全部设备材料质量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在拆除设备的时候要求在指定位置设置警示牌,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监理人员实时进行监督和检查。

3高支模施工事故的原因分析

3.1技术原因。支架是一个建筑物的基础部分,是支撑起建筑物的最关键的地方。高支模施工过程当中经常因为支架设计不够合理,不能适应各种施工情况的需要,导致支架坍塌。支架施工过程当中,施工技术不过关,对于支架的安装知识了解不够,也是诱发事故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安装起来的支架就会出现不牢固的问题。如果安装不牢固,就会导致施工事故的发生。支架安装不够牢固不是支架本身涉及的技术问题,而是施工过程中施工工人的施工技术问题。施工工人是施工过程当中的主要参与者。如果施工工人技术不过关,就会产生施工安全隐患。导致高支模事故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原因就是承重考虑不够问题。由于高支模的具体的承重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导致使用之后,对使用者造成威胁。3.2管理原因。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是施工行业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绝大多数施工行业的技术工人都认为胆子大些有好处,可以赚到更多的钱,所以对于一些安全问题经常忽视。再加上施工场地规模庞大,负责人很难做到对每个人进行安全管理与监督,容易出现一定的施工事故。监理单位严重失职也是一个重要的管理原因。如果说建筑行业要想实现平稳发展,必须要对建筑行业进行一定的行为监督与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有时候虽然能够发现现场存在问题,但是不能及时出台一定的文件进行规范和管理,这是高支模出现问题的第三个管理因素。

4完善高支模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

4.1重视人员培训。高支模施工技术难度高,从事高支模工作的技术人员必须是技术过关的人员。企业要定期对施工工人进行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培训,要对他们加强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的宣传教育,定时进行考核,检验他们的施工技术是否过关,能否达到目前高支模行业发展的需要。这样做不仅是对施工人员负责,也是对高支模工程负责,更是对该行业的发展负责。4.2认真开展准备工作4.3做好安全保障高支模的修建工程是一个比较大的建筑工程,会有大量的建筑工人在上面进行建造。在进行施工之前,企业负责人要对高支模的零件等前期需要的材料做好检验工作,要确保零件和材料的数量完整以及质量过关。确保施工过程顺利进行。4.3做好安全保障。高支模施工中,高空作业数量较多,施工人员在确保工程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后续的施工作业。首先,搭设高支模前,应在施工现场四周设置明显的界限标志或安全围栏,无关人员禁止进入施工现场。其次,脚手架安装和拆除施工中,不可使用撬棍,且轻拿轻放,防止脚手架与连接附件发生变形,拆除后要分类摆放零部件,促进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再次,自高支模最高处起,每隔2.2m设置水平杠杆,加强脚手架的稳定性和整体性。如脚手架阻碍施工的正常进行,可在管理部门许可,且设计人员明确数据准确性后,拆除内侧交叉杆,施工后立即装回交叉杆。最后,为了防止不均匀沉降影响高支模施工质量,工程施工中,要求施工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固定支模,防止出现基座位移问题。4.4引用结构加固技术。房屋建筑是人们的生产生活所处最多的环境之一。它不仅对于人们的生命安全起到保护作用,还会对人们的财产安全起到保障作用,甚至还可以给人们带来满足感和舒适感。这需要房屋建筑一定要足够牢固,要满足人们长时间居住的需要。所以,引进结构加固技术不仅仅是在房屋结构设计当中,还在许多领域都会有所涉及。

5结语

通过对高支模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要点的分析,发现高支模技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陆续适应了时展的需要,可以作为一项成功案例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田慧明.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9,45(03):97-99.

[2]戴克任.关于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运用分析[J].居舍,2018(32):27+33.

[3]赵湘.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06):21-22.

[4]张勇,朱宁,程超.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砖瓦,2020(08):105-106.

作者:刘桥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