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边项目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0 08:30:46

三边项目施工管理论文

1三边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沟通管理的应用

1.1需要完善的沟通管理体系

三边工程通常是基于生命周期管理概念进行沟通管理的,其中包括了项目的启动、计划、实施和结束四个主要的阶段,对于这些阶段都要进行详细的分析,进而围绕项目管理目标建立沟通协调管理体系。对于项目各个阶段都应该进行计划性、组织性和协调性的管理,在收集有效信息的基础上,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组织内部的决策层以及职能层等重要阶层提供管理方案,而且所提供的方案是集决策、管理和维护一体的,该方案可更好的描述沟通管理的情况,为沟通和协调管理的实际操作提供依据,完善的沟通管理体系对于三边项目的管理有着积极的意义。

1.2需要全过程沟通

沟通贯穿整个项目开发全过程,但是在项目实施的每个阶段问题都有所不同。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应加强沟通、避免争执,通过沟通管理平衡和满足各方利益。施工单位在前期施工准备阶段要运用他们的经验参与到沟通管理中,帮助其避免在建设中出现的同现场需求不相符问题的出现。另外,应该借鉴类似项目管理团队的经验,要有专门负责对实际问题进行查看的人员,坚持具体原因具体分析的原则,理清缓急轻重、主次分明。将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效果等实际情况提供给其他的参与方。项目实施过程要建立多方、全面的沟通机制,也是最重要的沟通阶段。为确保项目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等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与参建的多家单位沟通,包括业主、监理、总包、专业分包单位、材料商、政府部门等。沟通的内容涉及资金、工期、材料、技术等,体现了沟通的全面性。竣工结算阶段主要是与业主和劳务的结算。管理的重点是合同与法律法规的约束关系,也要求沟通人员掌握沟通管理的方法和技巧,专职负责,保持长期的沟通关系,准确把握各种关系的发展。为实现双方共赢,结算的顺利办理搭建通畅的信息渠道,使得工作及时、高效。

1.3需要有协调组织

项目工程管理沟通和协调管理平台应该及时建立,这对于三边工程施工管理十分的重要。因为诸如例行会议制度和沟通协调组织等这些沟通平台使得两者形成日常制度来确保项目工程管理各方的沟通,对于出现的特殊问题和推诿问题应该由组织负责进行协调。项目管理各个成员之间可通过建立全通道式的沟通方式,成员之间要相互了解和联系。在项目管理的团队内部建立全通道式的沟通模式,组织的内部就可以形成一个开放的沟通系统,每个成员之间都可以相互的沟通和联系,那么整个项目团队就可形成一个信息畅通的组织。项目经理要及时的召开会议,专业成员可提供信息进行交流或者反馈。项目经济也可以让成员们通过书面的形式上交自己进展情况或者需要的专业信息,在归纳后提供给项目中的组成员,实现信息的及时反馈。另外,还可以通过座谈的形式给予其轻松的环境使得成员积极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1.4多种且恰当的沟通方式

(1)建立完善的过程资料管理体系

过程资料是沟通中的一种形式。三边工程项目的图纸是随工程进度下发的,其设计的时间较短因而易出现问题。在施工的过程中又要对图纸进行修改和完善,就会导致洽商同现场间的签证工作量加大。因而,需要有完善的资料管理体系进行管理。过程资料不仅是工程结束中进行结算和工期索赔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也是工程施工过程中重要的参考资料。三边项目的过程资料主要包括了设计图纸、设计变更、会议纪要等,这些都是进行沟通管理时不可或缺的资料。项目管理团队在书写过程资料时,对过程资料信息的书写要规范,准确地表达相关信息,明确相关资料的时间等信息。

(2)现场例会制度

在沟通管理中,另外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式就是会议。为了加强施工现场的沟通应建立现场例会制度,开展沟通会议,并形成书面会议纪要。通过会议的形式同现场负责人进行沟通,及时的制定计划,以会谈等方式协调工作。例会还利于下级人员向上级人及时报告现场情况,上级对下级及时分配任务和信息。

(3)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提高沟通效率

现代通信技术加快了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速度,在不同地点的人利用QQ、微信等可以及时的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三边项目沟通管理中也是如此。通过建立管理团队的QQ群或者微信群等形成项目沟通管理的系统。因为,如果工程的信息在设计人员、施工单位等各方中进行传递时不及时就容易影响施工过程,而且图纸修改不及时也不利于工期。及时准确地传递相关信息也就至关重要。利用这些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建立网络沟通,便于信息及时传递,利于各方及时沟通,也便于项目实施。

2.结束语

三边项目工程是系统的,做好该工程的项目管理中的沟通管理就要能够打破其中参与设计、采购和施工各个单位之间的界限,统筹协调,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确保各个部门目标一致。这样才能使得三边工程项目管理起到促进建设进度的作用。另外,在投资策划的过程中要避免出现三边项目,施工管理要明确沟通管理组织,建立完善的沟通体系,实施全方位的且多沟通等方式。只要这样才可以确保提高三边工程施工管理的效率,确保施工顺利的进行。

作者:李长瑞邱诗明郭敏帅单位:中建三局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