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9:11:47

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摘要: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对各个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于建筑行业亦是如此,开始向着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BIM)在绿色节能建筑施工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本文主要对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绿色建筑;BIM技术;工程管理

近年来,建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全社会环保认识的逐渐提升,建筑施工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已成为整个社会发展和建筑行业发展关注的热门话题。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BIM)的出现,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与传统的技术手段相比,BIM技术在提升工程质量、优化社会资源利用以及降低建设成本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在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灵活运用BIM技术,不仅能使整个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而且能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建筑施工与自然环境间协调发展[1]。

1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概念

1.1绿色建筑概念

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起步时间较晚,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与传统的建筑相比,绿色建筑就是在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中,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其中,这样不仅能使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得到可靠的保障,而且能使自然生态环境得到黄燕燕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全面的保护。对于绿色建筑而言,其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在建筑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并且最大限度地实现利益共享。同时,在建筑施工作业开展的过程中,应用一些可再生资源和环保材料,使传统施工形式下的污染及能源消耗量大幅降低,从而创造一个更加宜居的建筑环境。

1.2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在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建筑施工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对于建筑工程的经济利益有着更高的追求,因此会忽略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在各项施工工序的影响下,对施工现场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和破坏,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要想使这样的局面得到有效的改善,引进绿色建筑施工理念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各个行业都在向着绿色、节能、环保方向转型发展,因此绿色建筑受到了越来越高的社会关注度。而当前阶段的绿色施工管理就是在始终遵循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社会友好型社会的原则上,利用更加现代化的施工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对施工管理中涉及的各项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逐步实现环境保护和建筑建设协调发展[2]。

2BIM技术特点

2.1智能管理

对于BIM技术来说,其最核心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智能化控制,也正是因为该特点使BIM技术在整个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BIM技术手段的灵活运用,能够对工程管理中的合同签订、图纸设计、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数据信息的整合等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这样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能大幅提升施工效率,进而为建筑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3]。

2.2协调各部门工作

在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作业开展的过程中,为了使施工进度和质量符合设计和标准要求,各施工部门之间应保持密切的沟通,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图纸变更现象,则设计人员要及时通知每一位施工人员,防止由于信息不对称对工程的实际进度带来不利的影响。而灵活运用BIM技术,能实现对施工现场各部门之间的科学协调.保证建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作顺利开展。

3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3.1前期设计中的应用

3.1.1实现高精度的设计与一般的建筑形式相比,绿色建筑对于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有着较高的管理要求,大多数绿色建筑工程都使用了非常多的预制构件,因此要想对这些预制构件进行拼装时不出现任何误差,一定要在设计阶段做好碰撞检查工作。在此过程中,如果仅仅利用传统的碰撞检查方法进行试验,其工程量巨大。而如果能够灵活运用BIM技术,就可以通过对各种参数模型的充分利用,来对各个系统进行交互碰撞检查,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大幅提升整个设计工作的精度。3.1.2实现核心功能互补通过BIM技术的应用,能很好地实现建筑工程和资源利用之间的协调发展。利用该技术能在相关平台上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从而真正实现在绿色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中对各种资源的优化和协调利用,这样在大幅降低资源消耗量的同时能实现对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4]。3.1.3实现信息及时传递结合以往的工程经验,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作业开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交流沟通缺乏所导致的管理问题,在这种状况下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无法科学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但是,由于BIM技术本身就具有资源共享的特点,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信息的及时传递,使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能保持密切的沟通。

3.2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后期施工中的应用

3.2.1优化能源利用在绿色建筑项目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不管是设计阶段还是施工阶段,都要遵循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实现对资源的科学利用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因此对于施工现场的资源利用情况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相关工作人员要对实际的工程施工状况有着全面了解和掌握,对各施工工序中一些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进行合理管控,在减少浪费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对于BIM技术的深入应用来说,能在能源的节约利用方面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充分结合施工现场情况,通过建立三维模型来对各项工程参数进行优化,同时能对相关的节能设计标准进行最严格的审查,结合各种情况综合选择最节能的施工方法[5]。3.2.2优化材料资源利用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运用,不仅能使能源的利用率大大提升,而且能使材料资源的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在BIM技术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构建相应的建筑信息模型,通过模型能更加直观地对材料的数量和种类进行详细分析,同时能结合施工需求做好全面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优化材料配置,尽可能地缩小计划与实际之间的偏差。此外,要足够重视材料应用过程中的协调性控制,并且要利用BIM技术对材料进行严格的碰撞检测,从而保证材料的质量和各项功能指标都能满足建设需求。

4促进BIM技术应用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措施

要想进一步加大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深度,政府部门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BIM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如对于能将BIM技术应用到绿色建筑施工的项目,政府部门可以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奖励。由于我国BIM技术发展时间较晚,因此其整个技术体系还存在较大的漏洞,BIM技术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对此,在加强技术研究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近年来,由于行业人才严重匮乏,各高校都开设了BIM专业及相关的课程,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非常多的问题,优化教学体系对学生的培养来说有着积极的作用。

5结语

BIM技术的出现,对于整个建筑行业来说是技术层面的巨大变革。随着建筑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技术难度和施工复杂度也越来越高,在体量得到巨大提升的同时,对整个建筑行业也提出了更多的发展要求。BIM技术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结合,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继续加大对BIM技术的研究深度,推动整个建筑行业转型发展。

作者:黄燕燕 单位: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