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节能环境下住宅设计

时间:2022-04-03 11:27:00

鉴于节能环境下住宅设计

地球从人的诞生到现在一直在源源不断的为人类提供资源供其生活居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以及科技的进步,人类在充分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却给人类居住的地球带来了诸多问题,气候变化的异常,自然灾害的频发等,都在暗示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开始不能承受人类太多的破坏活动。人赖以生存需要的硬件——住房,是地球上最常见的事物,而在大兴土木的现代社会,人类对于住房的建设和改造却给地球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人们追求住房的舒适性同时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能源与资源的浪费,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控制好居住建筑的尺度,协调好其与舒适性的关系,推进中小型住宅建设以及住宅建设产业化,从各方面进行资源与能源的节约,为保护地球做出努力是必要的,也是势在必行的。

1.中国居住建筑设计常用做法以及尺度标准

我国国土面积广,人口众多,住房资源需求量巨大。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给城市带来了巨大压力,人口的膨胀给此城市住房的建设带来了新的考验,而设计开发出更多更经济的住房就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很多城市试点开发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以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需要,在许多大城市,诸多白领阶层更是“蜗居”在一些狭小的住房内。而与此同时,大批量大户型的住房甚至别墅的建设仍然在持续,所带来的用地紧张是不言而喻的,而疑问是,住房尺度该控制在什么范围内能够更好的实现能源与资源的节约。

1.1住宅设计中的平面设计

对于任何建筑设计,都有技术经济指标的规定,所有的设计不能脱离规范而存在,而当设计只给定了一个下限指标时,就难以避免尺度过大不经济等现象的产生,而事实证明,过大的居室给人感觉是空旷无亲和力的,因此过大的尺度设计在带来土地面积浪费,资源浪费的同时未必达到了好的效果。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窦以德先生提出,我国目前住宅建设的进步尚不能体现21世纪住宅产品技术路线的本质,一些负面效应还十分突出,居住质量的内涵还需要全面提升。这几年,在住宅设计中,照搬和浮躁之风颇为盛行。策划理念贵族化,套型设计大型化,室内装修宾馆化,小区庭院公园化,住宅风格美式化欧陆化,住宅小区电子化等等倾向随处可见,好像中国大陆的住宅和居住水准已经赶上了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有的甚至超前了,而事实上,并非如此,老百姓对住房条件并未十分满意,设计和建造适合中国国情、使中国老百姓满意的住宅,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

图1三居室经济户型平面一

如图1所示,该户型设计紧凑,空间功能分布合理,建筑面积约65m2,三居室设计能够基本满足新婚夫妇或者老年夫妇的生活需要,是非常经典的经济户型。而且这种户型可以灵活变换,在同一楼层内设置供不同年龄和生活结构的人居住,如图2所示。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经济套型却并不普及,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住宅设计仍然偏向于大空间户型设计。如图3所示,大面积的客餐厅,以及众多的阳台,挑窗等都分摊了建筑面积,而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辅助部分的使用频率是不高的,在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在大户型设计中,在平面设计上,经常会出现纯交通功能的走道,难以实现与使用空间的互用,很多人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觉得居室越大越气派,间接导致用地上的浪费,同时带来立面设计装修设计等一些问题,无形中又加大了资源消耗。而现代房地产开发商会无一例外的开发一些大户型来吸引买房者,造成众多开发商争先开发大户型的现象,对推广经济型住宅形成阻力,节能经济型住宅实施的难度加大。

1.2住宅设计中的立面设计

在国内,住宅外立面似乎有其固有特征,各个户型之间处于绝对独立的状态,大量的空调室外机,大面积的实墙或者门窗洞口的排列,等构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住宅外立面。开敞的阳台或者窗户少之又少,某些高层建筑设置入户花园,或者有些设计将立面作成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或者落地窗等等,都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善人与自然隔绝的局面。此外,很多业主购买住房之后,无一例外的加装防盗网,被某些学者戏称“鸟笼”,严重影响立面美观以及局部的视野的开敞效果,同时还给防火安全带来隐患,窗户或者阳台原本可以作为火灾发生时逃生或者救援通道,但是防盗网的出现却让这些通道变得不通,火灾发生时严重影响救援或者逃生速度。因此对于住宅的立面设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探索出新的设计思路改善现有的状况并提高防火安全性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2.日本居住建筑设计常见做法

日本地少人多,物资短缺。在此国情的基础上,长期以来在住宅建设方面坚持小面积、适用舒适的理念;长期开展对居住行为方式和家庭人口结构的研究;无论是住宅设计还是产品都是做到了精细的程度,因此住宅使用起来方便、舒适、健康。

2.1日本住宅的平面设计

2.1.1集合住宅平面

日本集合住宅的精细设计几乎成为住宅集约化的代表,一般作为租赁使用,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日本,集合住宅的设计都较为经济,多数套型专用面积都在90平方米以下,三居室的套内面积也基本上在80平方米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为争取较高的容积率节约土地,日本住宅的套型平面大多采用大进深总面宽小的住宅,较大三居室为8米左右,而进深则在11~13米之间,一居室二居室的总面宽一般就在4.5~6.6米之间。在平面布局上,集合住宅由于外廊式结构,多从北侧入户,户门往后退2m左右,与公共外走廊中间形成一个“小院子”,水、电、煤气表均设于此,方便查抄。户型平面呈“十字形”,即:户型中间为走廊,入户后是“玄关”;顺道往前,卧室靠近住宅入口玄关附近,沿走廊两侧布置,并不强求南向;住宅中部一般为卫浴空间和厨房(厨房不要求必须对外开窗);起居室则位于最南端,一般与餐厅相连,共同构成餐起空间;和室作为日本特有的第二起居空间,一般与起居室相邻设置,推拉门可以打开、摘下,其空间可间接采光而不必直接临窗,从而节省了面宽,空间得到高效利用,如图4所示。在此条件下所形成的日本的套型面积和开间进深与我国一味求大、求洋、求面子存在很大差异。

在结构方面,集合住宅多采用框架结构,室内较少承重墙,轻质的隔墙、推拉门与壁柜等储藏空间结合设置,灵活且能充分利用空间,能够从不同角度满足居住者的需求。目前,集合住宅住宅平面和户型结构设计已逐步趋于成熟,达到了集约、高效、科学的布局。此外,在平面和结构设计方面,集合住宅还推出了适应性设计,在个性化和多样化方面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1)根据居住者的情况,设定针对性的平面;(2)提供不同价值观的居住生活方式的相应住宅;(3)居住者能自行装修和自由分隔;(4)提供自由组合灵活住宅。另外,还考虑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在居住以后可以分隔变化的“可变型住宅”、“顺应型住宅”;(5)在集合住宅标准形式中增设了西式卧室布置,使居住空间更加富有灵活性等。由于集合住宅相对规整的平面与结构形式,在立面设计时就相对简单,因此日式集合住宅的立面也有其独有的特征。

2.1.2集合住宅立面

相对于国内的商业住宅外立面,日本住宅外立面最大的特点就是挑廊突出,且没有防盗网,让人觉得生活在其中视野很通透,同时如果火灾发生或者地震发生,都可以将挑廊或者窗户阳台等作为逃生通道。因日本消防法规的要求,户间的阳台须相互连通(以便在紧急的情况下打破隔板从邻家出口避难),特别是高层住宅,往往在正立面造成连续的横向线条;又因其多采用外廊式的入户方式,使得其背立面也以横向线条为主。由于日本气候潮湿多雨,故住宅外立面多采用柔和色调的瓷砖饰面,立面效果较为清雅朴素,与城市灰白色基调的公建相互协调。

2.2日本和式单体住宅设计

2.2.1和式住宅平面设计

除开集合住宅,日本很多乡村地区都大量存在集中式的“别墅”群,说是别墅群,是指从外观上看,与国内的别墅类似,但实际上,只要不是处于中心城区的乡村住宅组群,其住宅模式基本是一致的,独立式住宅也被称之为“户建”住宅,它沿袭了日本传统和式建筑的特点。普通的“户建”住宅套内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内部平面亦非常紧凑平面多为“田”字形,南北朝向,外部四周设平台,台上设檐柱,形成回廊。其屋顶仿佛是一把撑起的大伞。

这种“户建”住宅在外立面形态上各有特点,但85%以上都是采用木结构。日本人之所以喜欢木结构“户建”住宅,除传统习惯外,木结构房屋使用寿命长、建设周期短、节能、生态、环保、抗震等特点也是其普遍采用的重要原因。更为重要的是,采用木结构的“户建”可以实现工厂化生产和简单快捷的现场组装,使一栋二三层高、套内面积在200平方米的“户建”能在7天左右便完成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