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1-09 09:48:09

BIM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摘要:本文首先对BIM的概念进行分析;并对该项技术在我国现阶段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化模型

1BIM的概念及其特点

1.1BIM的概念。BIM,即建筑的信息化模型,主要指的是完备、具体的信息模型。能够将所需进行的项目工程的全周期过程进行整合,并且为了能够管理简单、直接,将各个阶段与过程进行汇集。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利用三维数字的相关技术,对建筑物建筑工程进行中所具备的各个真实数据、信息进行模拟,为后续的施工设计与建设形成更加协调、统一的信息模型,彻底的实现了设计工作与施工工作相统一的工作形式,该种形式的运行设置能够大幅度降低工程的投入成本,全面保障施工项目的整体质量与工程的进度[1]。此外,BIM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应用的是现今时代中最为先进、高新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并以该种技术形式作为基础,对建筑工程中所应用的数据与信息进行加工、处理,最终形成能够全面掌控施工建设工程的数据模型。1.2BIM的特点。首先,可视化,随着科技与时代的发展,传统模式的设计图纸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建筑施工行业的需求了,越来越复杂的建筑工程也无法使设计与施工人员根据平面图形就能想象并建筑。BIM技术刚好能够弥补这一点不足,该项技术能够以三维视图的形式将项目的整体构造展现,并完全实现信息共享;其次,可协调性,应用BIM技术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完善其中的配合、协调性工作,并针对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相对优化的策略,不仅如此,该项技术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还可以对工程项目的内部构造与基础设计进行相应的设定与完善;最后,可模拟性。BIM技术的该项特征不仅表现在建筑施工项目中的模拟设计与模拟施工方面,还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模拟现场无法操作的工作与状态,如施工现场的紧急疏散、防漏模拟。

2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以往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施工与设计是最为主要的两种工作形式。其中施工环节的运行与管理是最为繁复的,且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经历,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还需要面对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难以将结果逐步完善。不仅如此,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其中需要应用的企业与部门众多,而管理的目标设定是依据合同进行的,而后再由项目的负债人员进行监督管理[2]。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施工单位都是在中标之后才会切实参与到项目管理工作中。因而,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1)空间分布缺乏合理性,建筑所需的材料在施工现场并未被准确保存,使得在后续的实际施工中需要反复搬运,耗费人力物力与时间;(2)时间安排有误,各个不同的施工工序负责人项目进行之前并未进行合理的沟通,使得施工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存在较多不规范的流程管理形式;(3)整体设计的合理性较低,不合理的工程设计会导致工序重复与工程变化等问题,甚至出现返工等现象。

3BIM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实际应用研究

3.1对建筑性能的优化作用。在进行施工建筑项目的结构设计工作时,首先需要细致的对其设计过程进行研究,使其整体的运行模式能够呈现在设计工作人员的眼前,有助于整体项目的完善运行。应用BIM技术,能够在将数据与信息转化为实际的三维模型,使设计的成果与样貌更加全面、立体的展现出来[3]。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对该模型的不断研究与探讨发展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其进行较为优化的改进,保障设计的完善性;而对于建筑施工的工作人员而言,应用该项技术能够通过自身所具备的能力发现设计图纸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提出控制与盖上的方式。可以说,该项技术的应用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避免建筑工程中,设计阶段所能产生的问题。3.2充分的完成场地数据情况的分析。有效的利用BIM技术,能够利用数据创建建筑物的模型机构,进而全面改良设计的实际效果。在建筑施工的数据中,主要包括的信息有建筑物、施工地区环境、地理等方面,此类数据信息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施工建筑的实际状态。应用BIM技术能够直观的显示出地表曲面中的各个高程数据信息,包括其中的坐标等。该种显示形式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帮助设计与施工的工作人员找到设计内容中所存在的部分错误或不够精准的数据,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不仅如此,BIM还能在较大程度上只管的分析高程信息,其中通过不同的颜色将地形的整体起伏形式与变化表示,并以此为基础化信息数据,构建与之相对应的三维模型,能够更加精准且有效的辨别出不同的地理形式与环境特征,使得其整体的设计方案更加科学、合理。3.3BIM在工程设计阶段中的有效应用。与其他工作形式不同,建筑工程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耗费的时间与精力都是巨大的,且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建筑的设计方案与建筑的实际操作会存在一定的矛盾,进而在较大程度上阻碍施工建筑的整体进度。比如,设计人员在对施工建筑进行方案设计时,忽略了其中的环境影响,那么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现场环境存在某一处的不足,则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而设计图稿的修改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此反复,不仅会造成工作人员的心态崩塌,还会让整个施工项目都耗费巨大的资源。而有效的利用BIM技术,能够将工程的实际状况进行模拟,设计工作者能够在图稿设计之初,便对施工现场具备相对全面的了解,能够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变换参数,而调整模型,使整个设计都处于最佳状态,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设计的优良性,极大程度的降低对人力、物力、时间的消耗。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BIM技术能够全面优化其整体的工作形式,本文就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的实际发展形式,提出了对建筑性能的优化作用、充分的完成场地数据情况的分析、BIM在工程设计阶段中的有效应用等三种形式的应用措施,对其后续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推进作用,能够进一步保障其整体的发展与运行。

参考文献

[1]陈奕林,尹贻林,钟炜.BIM技术创新支持对建筑业管理创新行为影响机理研究———内在激励的中介作用[J].软科学,2018,18(11):69

作者:包毅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