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的价值

时间:2022-08-13 02:37:50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的价值

摘要:随着城市发展脚步的加快,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各种相应的建筑技术方法应用而生。BIM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指导,它的应用可以让建筑项目得到更好的指导。BIM技术的应用大大缩短了信息传递所需的时长,加快了建筑项目的信息流通,促进建筑行业的高效发展。BIM技术在建设项目中的应用价值极高,加强建设项目的BIM技术管理和控制是符合当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和突破。本文主要介绍了BIM技术的应用特点和BIM技术的应用价值,并提出部分意见和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工程项目;应用价值

BIM技术作为互联网信息产物在建设项目控制中有极高的应用价值。目前BIM技术主要用于工程项目的管理与控制方面,主要包含了质量、工期、成本、安全控制等方面。积极利用BIM技术的应用优势来实施复杂的管理过程,可以改善整个施工过程建设项目控制水平。BIM技术在当前建筑项目管理工作比较常用,作为一种优化技术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尤其是施工团队和项目管理部门,随着现代建筑的日新月异,BIM技术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1建筑工程施工中BIM技术的应用特点

1.1可视化

可视化的特点是BIM技术比较明显的特征,在项目的建设中,BIM可以协调图纸以表达建筑构件的相关信息,通过图纸图形等工具能够很好的进行展示,但也需要专业知识技术人员还原到特定的三维图形,而这种图形在交流时会受到专业性质的限制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需要结合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但对于项目建筑管理人员来讲是比较方便的,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项目实际数据和内容,更加快捷便利。

1.2可传递性

BIM技术具有可移植性的特征。BIM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与技术项目数据之间有着很强的粘性,在初始数据形成后,技术人员不需要时刻对其进行更新。相关人员通过在应用程序中进行修改,通过BIM技术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反馈,有助于建筑项目的及时调整,以推动建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1.3可优化性

BIM技术具有及时优化的特征。建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功能不断更新和优化做出调整以满足社会需要,但是在此过程中,它会受到时间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建筑技术也需要及时克服各种因素带来的阻碍。基于此,不可能再继续使用传统的变更方法,也无法满足工程设计和施工的需求,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应加强BIM技术的应用以便建设,优化资金投入,增加管理的合理性等,从而得出最佳的施工方法来改善建筑公司经济效益的项目。

2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2.1质量管控

将BIM技术应用于建设项目的价值优先体现在质量管控中。对于一般的建筑工程项目来说,高效的管理办法能够提高建筑效率和建筑质量,高质量的管理大部分建筑项目所追求的。而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做好质量管控不仅可以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也能获取企业形象资本,能够将高质量管理内容转换为企业形象,树立行业标杆,间接性获取更大的市场。如何将BIM技术应用于建设项目的质量管控中呢?一方面BIM技术可以整合施工图、建筑计划和建筑计划通过数据库进行量化和显示,并包含某些数据信息记录功能,使管理团队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更新技术平台上的数据信息,通过整个管理工作的创新,管理团队可以使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和建模受益,及时清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当前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是在特定计划的指导下实现的,以优化并选择出迫切需要的建筑计划方案,通过BIM技术的三维模拟来显示为建筑项目制定的不同施工计划,并且通过增强显示效果,选择出最佳的合理的使用型计划,以达到对质量管控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

2.2成本管控

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还体现在成本控制水平上。建筑项目的成本主要包含了材料、人力和机械设备等成本,也囊括了人员管理成本。通过采用BIM技术进行成本控制时,一方面可以优化构造方法计划实现材料资源的最佳组合和配置,并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工程材料等物料,提高物料应用的清晰度,梳理物料来源和去路,减少物料资源浪费的发生,避开多次采购的困扰;另一方面,成本控制和施工时间控制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的,通过BIM技术根据整个建设项目的总建设规模和数量,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过程,实现细致发展,分阶段完成施工目标,分层次进行项目建设,梳理建筑项目施工工序,确保结构施工的正常进行,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并有效地控制工期。成本管控和质量管控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之间可以相互渗透,两者之间的关键点在于对BIM技术的应用技巧上,这为有效管理和控制另一方奠定了基础。

2.3安全管控

安全问题的存在给建筑公司的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同时也给建筑工程带来了一些挑战。在传统的施工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而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它的危害性极大,不仅造成不可挽回的社会和经济损失,而且还为建筑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对于大部分建筑工程公司来讲,需要迫切的加强安全管理和控制。使用BIM技术进行建筑项目的安全管控,尤其是在主体结构布局中,BIM技术通过三维模拟显示工程施工图,可以实现建筑结构的梁、柱和平板之间的联系,通过碰撞检测来显示最终的检测结果,在评估过程中设计师和工程师可以及时对项目建设做出评估看是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从而及时进行改进,优化建设项目施工方案。此外,BIM技术为程项目信息交换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从计划到施工各个阶段有助于管控人员和施工人员以及监督人员的实时交流互助,轻松地执行任务交流,共享信息资源,实现高效管理,可以有效的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4规划阶段应用BIM技术的价值

应用BIM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项目的效益。在计划阶段可以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分析可以确定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可行性。BIM技术应用程序可以面向业务主要的资本成本和建设要求以期得到有效的控制,通过对比分析,能够帮助更好地进行项目建设管理。此外,在规划阶段BIM技术的应用在缩短工期、降低投资成本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更好地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2.5设计阶段BIM技术的应用价值

在建筑设计中,通过应用BIM技术可以与传统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对比,采用BIM技术设计的工程图可以表达的更加直观。BIM技术来实现了传统的二维工程图发展为三维设计形状,这使设计师设计的三维图纸具有更好的可行性,完善了施工图纸方案,也改善了施工工作建筑公司的经济效益。

2.6施工阶段BIM技术的应用价值

在建筑项目的建设阶段,可以通过应用BIM技术来完成确保投资方可以科学地设计和计划施工现场。还可以通过BIM技术对比比较几种解决方案来获得最佳解决方案,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三维效果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问题,以确保建筑项目的建设进展顺利。在建设项目的建设阶段,还可以通过应用BIM技术来提高设计预算的正确性,在建模过程中,将结构图和安装图结合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发现预算中的遗漏,以更好地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在建设阶段,通过应用BIM技术可以有效地节省资源,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可以同时获取和分析基础工程数据,从而可以快速确定采购计划,实现资源的科学配置。

2.7BIM技术在项目竣工阶段的应用价值

建设完成后,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维护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适当的维护可以大大延长建设项目的寿命。通过BIM技术的应用,维护项目的工具可以研究了物理参数,为完成的建设项目的维护和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3.1BIM技术在三维场布方面的应用

三维建筑信息模型能够促进相关人员的直观识别有关模型场地和建筑物空间布局的信息。用于工程对于大型工程项目效果明显,在施工开始之前根据项目的高要求布置计划,施工平面更加科学合理。经过BIM技术建立并执行网站布局的三维模型合理的规划,包括居住空间、办公空间和建筑工地起重机等方面的安排可以直观地反映实际情况,同时建立虚拟建筑模型,与建筑计划相映衬,合理的计划建设用地,确保现场运输路线畅通,方便建筑工人管理,有效避免人工成本浪费。

3.2BIM技术在各专业协同方面的应用

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过程,是多个部门共同协调工作的过程。建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主管部门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总共项目的完成对各个部分都是缺一不可。采用BIM技术建立信息化模型,每个部门根据各自建筑信息模型制定自己的需求将信心放入到各自准备的专业模型中,然后将每个部分的专业加载到BIM平台,并以该平台为基础进行协作。假如出现问题,可以将BIM技术与施工方结合使用该项目可以减少施工所需的时间,确保质量关和安全关,降低返工复工风险。

3.3BIM技术在数据库和云端平台方面的应用

在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整个项目周期的建设计划数据量很大,并且随着项目建设的进行,这些数据可能存在存储和丢失问题,使用BIM技术可能非常出色的解决这个难题。通过设置一个或者多个BIM数据库,可以将整个项目在此周期内的施工图、建筑模型和施工方案进行上传,将数据存储在BIM数据库中,能够保障信息丢失后及时补充,避免因数据问题导致施工方案的中止以及部分施工问题,线上信息及时优化和共享,提高了资源的安全性,确保了项目的稳定性。

3.4BIM技术在VR、AR和3D打印方面的应用

在建设建筑项目时,通常要面对建筑工地的修复,但是场地修复的环境较差,施工难度也比较大。采用先进而成熟的VR和AR技术可用于提供全面的三维动态,真正模拟现场的真实场景和施工危害,从而实现施工安全教育和培训的目的。虚拟场景模拟可以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提供相关事故预防知识和应急措施,从而可以确保建设活动有序地进行。

4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分析

4.1注重专业化BIM技术队伍的建设

要将BIM技术应用于建设项目,我们必须首先专注于建立专业的BIM技术团队。人才是科技进步的力量源泉。BIM技术在我国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正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在各个方面短板还比较多,应着眼于专业技术作为培育工作的核心。建立BIM的实际专业技术团队需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一方面要引进系统型培训人才,优化薪酬体系,引进理论坚实实践精干的高科技人才,提高高科技人才对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打造属于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团队的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做指导,在节省劳动力成本投资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了一支高效的员工队伍。

4.2监理机制的创新完善

通过监视执行控制机构的科学监督功能,将实际监督结果与BIM工作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可以发现BIM技术在应用中的缺陷,还可以准确地定位工程项目管理中的现有缺陷。通过比较分析,不断加强经验总结,创新BIM技术,进一步优化BIM技术成果。

5小结

综上所述,BIM技术在建筑项目中的应用具有极大的潜力。目前BIM技术的实际应用主要体现在质量管控、成本管控和安全管控上,以上三个方面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建立在BIM技术的统一平台的基础上。他们实践是相互影响的,要充分利用BIM技术的好处注重构件的专业化,壮大BIM技术团队,加强监督管理机制,以改善整体建设建设项目的管控质量,提升现代建筑项目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城市建筑,2019,016(014):137-138.

[2]叶翔.探究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房地产导刊,2018,000(009):148.

[3]张军锋.浅析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00021-00021.

[4]张日林.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全文版:工程技术,2016,000(006):P.244-244.

[5]翟宏磊,张杰翔,崔一凡.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9(10):164-164.

作者:滕波 单位: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