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网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1-28 09:19:41

10kV配网工程项目论文

1加强10kV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规范10kV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并对现场管理过程进行细化,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工程项目管理:

1.1前期准备阶段的管理工程项目的现场监管人员应在收到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之后,及时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线路工程的走廊通道进行落实,依据停电计划和项目申请,保证工程顺利开展和按期完成。

(2)应由现场管理人员与设计单位对项目的工程量进行现场核对,对于存在下列安装的,应对安装地点加以明确:线路直线T接、柱上开关、变压器等等。同时,还要将现场核对后的工程量与上报规模不符的情况及时报给计划建设部。

(3)当年度建设项目批复之后,现场监管人员应当积极参与施工图纸和概预算审查工作,并督促设计单位完成如下工作:按合同要求交付设计图纸,确保图纸完整、技术成熟,设计深度与施工图的设计要求相符;图纸应当可以准确反映出线路、设备、附件的安装方式、数量及型号。

(4)对预算中的费用构成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明确工程开展后的费用合法支出,同时对预算材料清册进行检查,看其是否与工程图纸的数量及型号相一致,是否存在漏项等问题。

(5)根据工程总体进度计划组织所有参建单位对施工图进行会审,并到现场对施工图纸进行核实。

1.2施工阶段的管理

(1)全程监管。对于配网工程中风险等级为中等以上的施工,现场监管人员必须全程进行监督管理,避免重大安全和质量问题的发生。同时监管人员在开展现场监管工作时,应当携带如下资料:派工单、施工图纸、施工方案、配网工程作业指导书应用跟踪控制卡等等。

(2)安全管理。对参与施工的人员组织情况、施工器具等检查,看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对参与施工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协同监理单位对工程现场的施工安全进行检查,跟踪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如需进行带电作业的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作业要求进行,并且要有监管人员在现场方可进行;施工人员在作业的过程中,应当与带电设备保持1m以上的安全距离。

(3)质量管理。在10kV配网工程中,质量管理是重中之重,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除了要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之外,还必须符合图纸中的相关要求。由于配网工程使用的材料较多,一旦材料质量不合格,即便采取再好的施工方法也很难确保施工质量,所以还要加强对材料的管理。项目负责人应当在设计单位完成材料清册录入之后,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材料的型号、数量完成材料申购工作,并报送给上级单位审批。当材料到货之后,应当由质检人员联合监理人员共同对材料质量进行检查,确认质量合格后,方可在施工中使用,一旦发现质量存在问题,必须及时与供应商取得联系,要求退换货处理。此外,要防止材料试验报告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以免因材料质量问题引起返工或造成质量事故。

(4)进度管理。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能够使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并有效缩短工期。可根据横道图进度要求,并充分结合施工图纸上的关键点,对工程施工进度进行管理;协同监理单位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审查,一经发现与计划不符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项目部应当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施工进度报表,对人财物等进行统筹安排,以此来确保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则应按照施工进度做好每周的进度计划;合理利用工程管理系统,及时反映工程进度,保证相关资料按时完整地录入到系统当中。

1.3竣工验收阶段的管理应当对完工的10kV配网工程进行全面质检验收。在竣工验收阶段,可将工程的建设施工文件、批准的设计任务书、签订的合同、国家现行的规范标准以及监理日志等作为主要依据。在验收的过程中,除了要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总结外,还要做好各个分项工程的质量评估,确保每一部分的检查全都合格,各项检测指标都符合要求。经过验收小组验收合格并形成书面报告之后,施工单位应及时办理竣工手续,并确保工程结算在工程投产后的两个月内完成。

2结论

总而言之,10kV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系统的工作,由于其中涉及的内容较多,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对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造成影响。鉴于此,必须采取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10kV配网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作者:李宗格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江门台山供电局